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控与智能科技的碰撞 ID.7 VIZZON到底要卷谁?

2023年12月25日 17:56:02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在这个标新立异的智能电动时代,一千个人有一千种不同的理解,选一款什么样的车更适合自己呢?日前,一汽-大众首款纯电旗舰轿车ID.7 VIZZION在佛山MEB工厂上市,开启了ID.家族2.0时代的新征程,市场售价22万元起,B级纯电轿车市场又来了一个强大对手。

从ID.7 VIZZION的售价以及定位来看,很显然瞄准了不少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产品,这其中比亚迪汉EV的售价高度重叠。在2023年即将画上句号之际,我们也终于在今天完成了B级纯电轿车ID.7 VIZZION和比亚迪汉的评测,希望为大家的购车提供更多帮助,也算送给大家的一个礼物了,看看谁能在新能源领域更胜一筹。

ID.7 VIZZION的底气从何而来?

安全底气:对于新能源车型来说,三电安全是用户最关注的领域。

在电池安全上,ID.7 VIZZION的电池包壳体构造采用铠甲结构,同时独特的“三明治”门槛结构、2000MPa 超高强度热成型钢地板横梁及A/B 柱、车门防撞梁等共同构成多重侧面碰撞保护,有效减少了电池在遭受外力冲击时产生的压力,大大提升了电池使用安全。并且ID.7 VIZZION采用了成本更高的三元锂电池,而比亚迪汉EV的电池采用了成本更低一些的磷酸铁锂电池。

驾控底气:作为传统汽车大厂,对于驾控系统的整体调校依旧保持了“油车”时代的德味儿。就以动力释放来说,ID.7 VIZZION是后置后驱的动力布局,所以对于“电门”的反馈相当保守,正是基于此,才让电车的驾驶感受更加接近于燃油车,以保证用户的驾驶习惯,无论是踩电门、刹车,车辆的反馈都与油车别无二致。当然,如果想找点速度激情时,踩下电门也有着充足的动力,刹车的脚感也十分线性,在减速时不会出现明显的不适。

并且在路过减速带或者颠簸、起伏路面的时候,能够感受到ID.7 VIZZION底盘很整,很有韧劲,支撑性也不错,对于车内的乘员来说,体验是不错的。简单来说,如果你很习惯大众燃油车的话,即便是转到ID.7 VIZZION上面,也不会觉得突兀。

比亚迪汉EV虽然在优化了后悬材质,并且加上了悬挂软硬可调,在市区内低速行驶质感确实有所提升。不过高速行驶的整体感觉还是偏软,尤其路过起伏路面时,后排的“失重感”很容易会让乘坐者不太适应。所以从整体操控性、驾驶感受来说,日常城市代步比亚迪汉EV没有什么问题,如果经常跑高速的话,还是ID.7 VIZZION会更舒服一点。

在实际的行驶体验中,大众ID.7 VIZZION不仅续航更长,而且续航显示更精准无虚标,让用户出行没有续航焦虑。这正是因为ID.7 VIZZION基于用户实际需求,从提升续航能力、全方位节能、加强能量回收、精准控制电耗以及提升能量利用率五个方面来实现电能的最大化利,并根据精准算法和真实用车场景,按照实际可行驶里程显示,真正地做到 100%所见即所得,大大缓解用户里程焦虑。

其实在新能源时代,续航和用车安全就是大家最关心的,我们也能够看到不管是续航差距还是动力布局,电池系统安全等方面,这次ID.7 VIZZION确实是带着的十足的诚意来加入这场“战争”的。

“智”感十足 大众已经不再大众

除了性能外,在智能化方面也是现如今消费者格外关注的部分。

具体来看,ID.7 VIZZION搭载了小尺寸数字仪表盘和ID.系列最新的15英寸智能2K悬浮大屏,并且内存提高到16GB,采用屏幕与边框一体化设计,画面效果更加清晰,另外,标配的AR HUD智能导视系统,双层显示,内容更丰富生动。软件方面,ID.7 VIZZION升级到了大众全新一代车机操作系统ID.OS 2.0,大内存搭配上全新车机系统,整体体验下来,除了运行的更加流畅之外,在视觉观感以及多模式交互上也进行了大范围提升,界面设计布局更合理,简洁、清爽、易上手。

比亚迪汉EV搭载的是可旋转的15.6英寸触控屏,搭配12.3英寸全数字仪表盘,高配也可获得HUD抬头显示支持,不过HUD内容就没有那么丰富了。但是ID.7 VIZZION依托DiLink系统的开源性,拥有丰富的APP资源。

在辅助驾驶方面,两款车型实际都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部分高阶能力,都配备标准化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并支持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保持、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等功能。其中,ID.7 VIZZION还标配了倒车盲区预警、并线辅助以及疲劳监测功能,从首发版开始的Travel Assist 3.0标配了自动变道辅助、自动泊车入位、记忆泊车等功能。

而汉EV只有在顶配和次顶配两款车型中配备了自动变道辅助与自动泊车入位的功能,相比之下还缺少了记忆泊车功能,不过多出了匝道自动驶出(入),所以在驾驶辅助方面可以说是不相上下,各有千秋。

至于泊车上的智能化程度,ID.7 VIZZION搭载的IPA+TPA智能泊车管家可以说“遥遥领先”,可以针对普通车位停车场景实现水平、垂直等全场景自动泊车。停车一键开启IPA功能时,ID.7 VIZZION主动搜索附近停车位并激活自动换挡、控速、刹车等停车全过程,可主动完成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倒车入库以及侧方停车,无论是新手还是老司机,使用起来都是非常方便。

并且TPA训练泊车辅助功能还可以针对每天行驶的小区停车场景进行环境模拟泊车训练,也就是记忆泊车功能。比如在50m范围内,我们需要先手动驾驶车辆行驶一遍停车路线,在地库或停车场门前进行记忆设定,停进车位后完成“记忆路线”,最多可存储5条路线。当我们使用记忆泊车时,系统将会根据“记忆路线”辅助驾驶员将车辆从设定路线的起点,开往设定路线的终点,并停入已被系统记忆的车位当中。在行驶过程中还可实现自动调节车速、自动转弯、自动绕行障碍物、自动会车、自动停车避让等功能。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相信很多人都有买房的经验,比如买套100平米的房子,到手才70平米,是不是百思不得其解呢?其实这就是“得房率”惹的祸。得房率又称使用率,得房率越高的房子,使用面积越大。有经验的房叔房姐们特别看重“得房率”这个指标。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买车子也看重空间利用率。车的空间也类似房子,车身尺寸相当于建筑面积,乘坐空间相当于使用面积,所以车身尺寸并不一定真的能决定车内实际乘坐空间的大小和优劣势。比如ID.7 VIZZION的长宽高分别为4956/1862/1537mm,轴距2965mm。比亚迪汉EV的长宽高分别为4995/1910/1495mm,轴距为2920mm。从数据对比来看,虽然比亚迪汉EV比ID.7 VIZZION更加修长和宽大。但是从轴距和高度来看ID.7 VIZZION会更具优势,车内净值空间也做到了同级最优的1910mm。

另外,坐进车内能够感受到舒适的腿部空间并不是通过牺牲坐垫的长度换来的,ID.7 VIZZION的后排腿部空间达到了1014mm,头部空间959mm,后排的腿部支撑区域277mm。除此之外ID.7 VIZZION采用的是掀背式的尾门设计,能够带来1036mm的后备箱开口、521L后备箱空间,在后排放倒的情况下,能够拥有1629L后备箱延展空间。无论是使用便利性还是整个后备箱的容积,都要更具优势。

从实际体验来看,本人身高4375px,分别调整好两台车驾驶位的标准坐姿,ID.7 VIZZION前排头部空间约有大于4指的余量,后排头部空间约4指,腿部空间也有近4拳的余量。

而比亚迪汉EV前排头部空间剩余4指,与ID.7 VIZZION相差不多,后排头部空间仅剩3指,腿部空间剩余近3拳的余量,如此对比下来,ID.7 VIZZION的头部和膝部空间都会更有优势。

既然说到“房子”,在“装修”用料上,比亚迪汉EV在堆料上就没有怕过合资车型,特别是汉EV作为比亚迪的旗舰车型,更是有着“过分”的关照。比如整体手感上有着更加细腻类似于麂皮的感觉,同时方向盘和座椅都采用了打孔真皮包裹,门板处还有木纹饰板和多色氛围灯点缀。

而ID.7 VIZZION内饰面料大面积采用生态科技皮绒面超纤Microfiber,材质柔软,并经过大量试验,具有防污、耐磨等特性。多功能按键全部采用触摸式设计,皮质包裹手感高级。贯穿式空调出风口的设计让整个中控台的层次感非常足。

座椅方面,ID.7 VIZZION很显然更照顾“中国宝宝”体质,采用了更适合国人的双层坐垫海绵,底层海绵偏硬,具有很好的支撑性,与用户接触的部分更柔软舒适,后排座椅还可以调节角度,满足不同乘客的需求。

此外,由于这几年疫情反复,用户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明显关注度有所提高,这方面大众ID.7 VIZZION车内还采用行业高级别MDI环保发泡化料、水性垫片,从根源上减少有害气体的产生。并实时监测车内外空气质量,自动切换内外循环,利用PM2.5无纺布复合材料滤芯+活性炭滤芯双层滤芯高效过滤灰尘和花粉,去除空气异味,过滤效率达到99%以上。另外,车内还配备一键开启式负氧离子发生器,让车内成为移动氧吧,打造真母婴级座舱。与比亚迪汉EV仅在车内表面皮质上的堆料相比,大众 ID.7 VIZZION真是严谨到了骨子里。

至于外观上,两台车的风格都比较偏向家用,ID.7 VIZZION前脸部分更加圆润,尾部敦厚,设计上延续ID.系列的家族风格,包括贯穿式灯带以及发光的LOGO。而比亚迪汉EV就比较传统了,前脸维持家族式龙脸设计,有着浓郁的中国风特征。不过在设计层面向来没有绝对的好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写在最后

整体看下来,我们会发现两台车旗鼓相当的竞争力果然对得起“核心竞争对手”的比拼。在智能配置上两台车其实相差不多,只是ID.7 VIZZION在部分功能上会更加实用一些,尤其在空间方面,ID.7 VIZZION轴距更长,腿部以及头部空间更具有优势,设计方面就因人而异了。不过大众作为老牌传统车企,在驾驶质感、车辆操控、稳定性等方面确实优于比亚迪汉EV。其实在此之前,23万这个级别当中,自主品牌和新势力的车型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受众人群,而此次ID.7 VIZZION的加入一方面更加丰富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同时也正式开启了一汽-大众与自主品牌、新势力在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在未来,ID.7 VIZZION不仅要为一汽-大众打出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也要引领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潮流,为用户带来更多惊喜与完美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