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与蔚来的“二元对立统一”

2023年12月26日 07:0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古老厚重的西安,与网红时尚的西安,构成了“二元对立统一”。

当NIO DAY选择在西安举行时,功夫汽车浮现脑海的就是“二元对立统一”这个词。

这个词在李斌接受功夫汽车等媒体专访时被多次提及。他一再强调:希望大家对蔚来的理解不是“二元对立”,而是“二元统一”,“对立统一”。

2023年末,在西安这座“对立统一”的城市,功夫汽车观察到李斌及其掌舵下的蔚来“二元对立统一”的三点变化。

(1)

首先是,李斌不再是那个堂吉诃德式的李斌,也不是那个爱露“牙齿”的李斌;李斌成了最“实在”的李斌,李斌甚至成了汽车业“夸夸群”的一员。

大家都记得,李斌是“蔚小理”当中最爱谈“长期主义”的一员。但这一次,在西安,我们却听到了李斌对“长期主义”的“二元对立面”的阐释:

——“个人可以有理想主义,比如我自己。但是做企业不能有理想主义,可以有长期主义。但也得避开坑,要知道自己的资源边界,不能形成因为长期主义不做好短期执行的文化。”

——“面对今天这个快速波动的市场环境,长期主义的风险是的增加的。就像我们的 logo(上方是愿景,下方是行动),是需要平衡的。蔚来相信的东西不是二元对立的,而是相信二元统一。”

更令人感到诧异的是,在专访现场,李斌鲜明地抛出了一个颇具“格局”的观点:

——中国所有车企都是“新势力”,都是一二十年发展起来的,都是“创一代”,包括国企,现在都还在舞台上。

比如,跟我们最近签约的朱华荣,我感觉他比我还拼,不是感觉,是事实就比我还拼。

还有王传福、李书福都一样,都是当打之年。

所以希望以后搞排名,把这些企业都加上去,更全面。

也希望有些企业不要恶性竞争,把大家这些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如果对比几年前的李斌,不难发现,他不再“怼”了,而是学会“夸”人了。

其实,就在不久前,李斌还就“为何还有人买燃油车”致歉。

这一年,从语气到话语,李斌似乎变得更温和,更“务实”,更“和谐”了。

(2)

第二个变化就是,李斌“技”不离口,更爱称自己的头衔是CTO。

从9月的技术日到12月的NIO DAY,李斌将“技术”沟通的分量,提升到前所未有地的高度,远远压过了备受推崇的“服务”。

就在NIO DAY上,从芯片到电池再到ET9,全栈技术满屏皆是,相比往年“讲情怀”的调性,今年场面显得更硬核。

在专访时,他甚至回忆起,自己当年是北大文科中最早获得微软工程师认证的学生,为其“技术基因”正名。

他还在专访中高喊:技术创新才是蔚来的底色。

——“我希望通过 ET9,让越来越多的朋友能够了解一个真实的蔚来,了解到蔚来的底色是技术创新。

讲起技术,李斌也很上头:

——“关于智能电动汽车,蔚来已经完成了 12 项技术全栈的地基搭建,ET9 是全栈自研的产品体现。

——“我希望大家不要因为我们的服务做得还不错,就忽略了我们在技术创新上的努力。”

同时,他透露:

——“我比较在乎是技术的架构逻辑,相互之间是如何关联的,我也会从这个角度来看手机(车手互联)的价值。”

其实,这一年来,蔚来各个层级都在强化企业的技术属性。

就在NIO DAY前夕,功夫汽车注意到,蔚来各个技术端口的负责人就开始逐个入驻微博,“剧透”未来一系列的新技术。

比如,蔚来电驱及高压系统助理副总裁毕路,分享了最新的电驱动和高压架构;蔚来整车应用软件负责人肖柏宏,发表了关于蔚来ET9智能线控底盘的解析。

可以说,李斌开始“校准”蔚来的形象,不让“服务”的长板掩盖了“技术”的底色。这大概是他所希望用户对蔚来形象认知的“二元统一”。

(3)

李斌和蔚来的第三个变化,就是对“向下”的兼容。

这一次NIO DAY主题是“向上”。其实,在专访时,大家关心的一个焦点是“向下”。毕竟,销量主要来自于大众化市场,而不是一味高高再上。

功夫汽车一直有个观点:蔚来“向上体系”在众多车企中独树一帜。

对于蔚来而言,“向上”似乎并不难。事实上,在40万以上的高端品牌纯电市场,蔚来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在50%以上。

但蔚来也有个问题,那就是“向下体系”有待强化。入门级的ET5在经历了短暂的爆单后,也迅速恢复平静。在主流的家用车市场,蔚来的影响力远不如理想、小鹏,更不用说比亚迪特斯拉这些了。这也导致这个曾经的新势力领头羊,最近两年销量上一直没有突破。

从长远来看,除了保时捷,几乎很难有品牌光靠高端市场实现盈利。蔚来还需要增加对销量的务实追求,对二三线城市的拓展,以及对中低端车型、品牌的布局。李斌认为,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会掀起一轮“淘汰赛”。这意味着,留给蔚来的时间其实也不多了。

这一次,蔚来几乎没有对外透露第二品牌的事宜。但李斌和秦力洪一些言论,还是可以看到他们对“向上体系”锻造的一些新迹象。

首先,在时间节点上,李斌认为:

——有些事情我们要敢为天下先,例如技术创新;但有一些事情也要敢为天下后,例如针对家庭的主流大众市场。

其次,在二三线布局上,秦力洪直截了当地表示:

——凡是奔驰宝马奥迪都有 4S 店的地方,就值得蔚来去。

“这工作是以周为单位在动态调整的。”

秦力洪这番话,可以窥探出蔚来打造“向下体系”的节奏和强度。

在功夫汽车看来,“向上”与“向下”,其实就是“二元对立统一”的一体。这两者体系的“统一”,才能确保蔚来既“解近忧”,也“解远渴”。

功夫拍案

在中国哲学传统中,“二元对比统一”辩证法认为,存在于事物之间的矛盾,可以通过协调达到更高级的和谐统一。

“蔚来相信的东西不是二元对立的,而是相信二元统一。”

就在李斌说出这句话背后,其实已经隐藏着他和蔚来的变化。

蔚来还是7年前的蔚来,但蔚来似乎已经不再是我们印象中的蔚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