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新东风,不信东风唤不回|汽势观察

2023年12月26日 10:4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宪

最近东风猛士917一气呵成爬上难度颇大的“道歉坡”,在朋友圈刷屏。

加上此前登顶库木库里4772米世界最高沙漠、直拔腾格里天坑、以及吐鲁番连续两小时零百公里加速挑战等一系列猛如虎的操作,让猛士917迅速成为各大视频平台的车界“顶流”。

刚刚交付三个月的猛士917已经至少完成7项“中国第一”,在越野车领域独树一帜的新物种形象正在形成。

线性发展思维,没有独特竞争力的企业很难突出重围

东风,总能咂摸出不同味道来。

产品很强、技术有储备是熟悉东风汽车业内人士的一致看法。但很显然,以新能源乘用车为代表的细分领域,东风汽车正在承受前所未有的增长压力。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2025年东风自主品牌要实现崛起,自主与合资比例达成1比1,并逐渐盈利。

在2018年中国车市阶段性见顶及近两年新能源爆发式增长的冲击下,中国汽车集团常常是各领风骚三两年,很难达成更长周期的线性增长。

并没有完全长成大树的中国汽车集团正在遭遇波动性增长的烦恼。

东风汽车需要面对全行业的共性问题,在新能源转型的行业重塑中,尽快找准自己的位置,并迎头赶上。无论是汽车国家队的使命还是企业社会责任,这都是一场不容有失的战斗。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每个中国汽车集团都在探索技术创新、产品爆款、品牌突围的方法论。

东风不“人云亦云”

按照线性增长思维、人云亦云,很难形成产品局部领先的点、技术规模先发的线、品牌整体引领的面,企业就很难达成阶段性成功。

目前来看,能够打造自己独特的竞争力,按照第一性原理造车、运营的车企,未来不会差。

那么东风汽车在乘用车领域是怎样打造这些独特竞争力的?

产品层面,头部思维,构建“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要做就做最好。

目前东风汽车已经拥有面向豪华电动越野市场的“猛士”品牌、面向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岚图”品牌,以及包括东风风神、eπ、东风纳米三大产品系列品牌的面向主流消费市场的“东风”品牌,“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布局已经形成。

猛士近乎新物种的越野能力、岚图产品力不输一线豪华品牌、风神马赫动力行业遥遥领先、eπ与岚图同平台实现科技平权、10万级纳米已搭载十合一电机等等,这些品牌旗下产品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形成,让东风新能源转型具备了爆款产品多点开花的必要条件。

技术层面夯基础,打造连成线的体系竞争力。目前东风已构建行业领先的中央集中式、面向服务、软硬件解耦的SOA电子电气架构;新一代马赫混动发动机最高有效热效率突破至45.18%,行业第一;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营开中国品牌先河;固态电池技术性能行业领先,示范运营超百万公里,此外在芯片、自动驾驶等决定供应链安全和自身技术话语权等领域,东风均勤做功课、紧布局,走在了行业前列。

东风竞争力本质

技术层面的另一个维度,平台架构方面是东风真正形成规模化竞争优势所在。东风自主乘用车打造了“2+1”的专用平台架构,“2”是M TECH猛士架构和东风量子新能源专用架构,“1”是DSMA节能架构。M TECH主要应用于猛士品牌,东风量子架构覆盖了东风旗下主要乘用车品牌。在众多技术加持下,按照用户需求快速推出、迭代产品,出爆品、成规模指日可待。同时,东风厚积薄发的技术还将反向输入给合资品牌,所有这些将铸就东风汽车的体系力竞争优势,最终在重塑的汽车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尤峥表示,近年来,公司围绕高质量发展使命任务,加快创新驱动和科技跃迁,实施“转型升级三年行动”,基本完成了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和商品布局,平台、技术和资源的体系能力基本形成,完整构建了覆盖豪华、高端、主流全领域的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格局。

“十四五”期间,东风汽车研发投入累计将达千亿级,2024年将实现东风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面向2025年乘用车领域将投放21款电动产品、商用车领域将投放17款新能源基础车型,东风汽车新能源发展蓄势待发。

汽势观:第一性原理造车将成就新东风

东风,越品越有味道。

新能源、智能化的出行时代呼啸而来,54岁的东风“整装”再出发,它以朴素的造车理念、探究事物本质的思维方式,构建了从技术到产品的独特竞争力,在新能源品牌地位没有固化之前,这是再出发的底气和成功者的底色。

就像宋代王令《送春》的那首诗一样,新能源之势,通过东风人的努力,“不信东风唤不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