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拆车大体验,广汽丰田锋兰达和东风日产逍客谁更值得购买?

2023年12月26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东风日产逍客豪华版和广汽丰田锋兰达豪华版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内卷,很多消费者会发现,合资品牌都在下压车价,但有些车型的降幅却出奇的大。那么换个角度思考,这些降幅较大的车型是因为过去的溢价太高还是在某些方面进行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减配”呢?因此,为了反应出一些真实情况,我们今天拆除了两款市面上比较受认可的紧凑型SUV,一款是广汽丰田锋兰达豪华版,另一款是东风日产逍客豪华版。

两车拆解后的配件

从以往来看,这两款车型都是曾经中国市场的宠儿,广汽丰田锋兰达豪华版目前的市场指导价是14.98万元,而东风日产逍客豪华版的市场指导价为15.49万元。但由于汽车产业的内卷,价位较低的锋兰达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追捧,只不过,这种价格大幅度下探真的正常么?也不一定,所以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看看逍客贵出的5000块钱究竟贵在了哪里?

材料的使用,是成本的关键

其实在两款车拆解之前,个人的感觉两款车也许在配置或者用材上不会有太大区别,但最终的结果却让我瞠目结舌,原来区别会这么大。

两车外饰件对比

首先的两款车的外饰板,从四个车门到前机舱盖再到前翼子板,逍客都采用了轻量化更好和成本更高的铝合金,相比于钢材而言,铝合金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特性就是抗扭刚性强,不易变形,钣金成型后,实用寿命更长,不易出现异响。而锋兰达的材料就有点让人失望了,采用的是钢材。不过,这可能也是降本的方式之一,毕竟一般消费者,可能不会太在意自己的座驾外部使用的材料是什么。

逍客内饰

锋兰达内饰

至于内饰的面板两车也有不小的区别,逍客大部分采用了软质包裹工艺,而锋兰达的车内所有地方都“硬邦邦”的,使用了类似于搪塑的工艺,缺乏了一定的高级感。此外,从配置上来看,逍客豪华版的方向盘采用了真皮包裹,自动空调,人机交互等,而锋兰达豪华版并没有这些配置,在官网上查询后会发现,锋兰达的顶配车型才有这些配置,也就是说逍客的中配已经和锋兰达的顶配相媲美,这确实是让人意料之外的。

逍客车内使用了大量隔音棉

当然,降噪的能力也是一款车型成本的体现,一般情况来说,大量使用隔音棉虽然会提升造车成本,但车内的噪音会下降很多,提升车内的舒适度。曾经这两款车型做对比试驾时,我们也感受到锋兰达的车内噪音确实会大上一些,只不过当初并没有过度在意这件事情。但这次经过全车的拆解,终于发现了区别在哪里。首先是车门,两款车型内装的隔音棉面积都属于常规水平,而地板的材质也都是回收棉,具备隔绝胎噪的功能,可以说两款车不相上下。

但是,让人意外的是,逍客在机盖、前轮内衬和备胎盖板内也都使用了大面积的隔音棉,而锋兰达却没有使用,尤其是后轮内衬,直接是塑料件覆盖金属件,这可能就是当初锋兰达的车内降噪不如逍客的重要原因。

被动安全,是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其实现在很多消费者都很在意一款车的主动安全性,这点我并不否认。但是深入思考,再强的主动安全,也会出现马失前蹄,而这时候,车辆的被动安全才是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而经过拆解后,锋兰达和逍客又分别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锋兰达前防撞梁

逍客前防撞梁

首先是前后防撞梁,两款车都使用了钢制防撞梁,但细节上他们还是有很大的不同。逍客前防撞梁和外饰板之间采用了塑料缓冲可以吸收更多的冲击力,而锋兰达则采用了泡沫;此外,逍客的后防撞梁与外饰板之间采用了泡沫缓冲,而锋兰达空无一物,让人比较意外。

锋兰达后座椅

逍客后座椅

另外,我们还在拆解中发现了一个锋兰达的巨大纰漏,就是它的后排座椅背面采用的是一个钢管结构,只能守护边缘地带,而椅背的中间则是一个塑料板。试想一下,如果车辆在正面碰撞中,后背厢放置的物件会以一个大时速冲击后排座椅,其中产生的动能是非常巨大的,如果只是一个塑料板,很有可能出现座椅中部变形或者是击穿的可能,那后排乘客的生命基本是无法保证的。相比之下,逍客考虑的更为周到,它的后排座椅背面安装了整体式的钢板,可以完全杜绝这种座椅变形或是击穿的情况发生。

逍客防撞梁钢材厚度为2.33mm

锋兰达防撞梁钢材厚度为2.08mm

当然被动安全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前车头,从两款车型的拆解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逍客的前纵梁钢材更粗更宽,而锋兰达相比之下却显得有点“薄弱”。另外,逍客在前纵梁和前防撞梁之间使用了一个更强的三角固定钢材,无疑这种设计在前碰撞中拥有更强的“抵抗冲击”能力,而且有了这个三角结构,前车头在吸收冲击力产生的溃散也是向两侧的,减少“侵占”驾驶舱的可能。相比之下,锋兰达并没有使用这种设计,那么可以证明,它在正面碰撞对驾驶舱的保护,是不如逍客的。

锋兰达前轮罩内钢板

逍客前轮罩内钢板

随后我们还发现,逍客的前轮罩板内钢板面积也比锋兰达大了两倍,可以有效防止冲击时的正向力和侧向力,而锋兰达仅能守护正向力,如果碰撞来自于侧面,有可能出现车轮“侵入”驾驶舱的情况。

底盘结构,是一款车耐用性的有力证明

其实一辆车是不是真的耐用,消费者大多数还是比较迷茫的,只能是靠时间去验证。但事实上,一款汽油车除了发动机和变速器外,最重要的就是底盘的设计。尤其是城市SUV,底盘则更为重要,毕竟有些时候可能会经历一些非铺装路面的场景。

那么逍客和锋兰达的底盘又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锋兰达副车架为H型

当两款车型拆解后会发现,逍客底盘前部为全框式副车架,这种副车架最大的优势就是车身刚性更强,且不容易损坏,毕竟车架造型为一个“封死的环形”,可以更好的抵抗路面带来的冲击。相比之下,锋兰达采用的是一个H型的副车架,而副车架前部也是靠螺栓固定的,

因此刚性很差,如果经常走非铺装路面或者越野路面,很有可能出现车架变形或者是车架断裂的情况。

逍客使用了封闭式的全框式副车架

左为锋兰达扭力梁悬架;右为逍客四连杆悬架

此外,两车前悬架同样采用了麦弗逊独立式,只不过逍客的支臂、羊角都是铝合金材质,锋兰达是铸钢的,碰到幅度较大的冲击很容易出现变形甚至是损坏。至于后悬架,逍客使用的是铝合金的四连杆;而锋兰达选择了成本低、结构简单的扭力梁非独立悬架,且扭力梁仅采用了单层钢板,刚性更差,这不得不让人怀疑,锋兰达的可以这么从容的价格下杀,是不是都是从这些配件中一点点抠出来的呢?

写在最后:

其实从这次对两车的拆解,笔者深刻的意识到一个问题,在这个内卷的时代,如果有些车型的价格下杀到不可思议的程度,可能是在用料或者配置上进行了一些“缩水”,而且这些减配的地方,通常出现在消费者难以发现的地方……

当然,如果消费者不在意这些,也可以享受到一些车型大降价的红利。不过就从逍客和锋兰达两款车而言,虽然为同级竞品,但可能东风日产更希望把贵5000块钱的逍客打造成一款耐用、安全的好车,而广汽丰田则把锋兰达打造成了更便宜、降本能力更强的车型。至于消费者怎么选,还是看自己的具体需求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