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就是不能承认落后!丰田章男再“酸”比亚迪、特斯拉:技术很低级

2023年12月26日 15:09:01
分享到:

大家可能有所耳闻,在大体量的全球车企中,目前恐怕只有以丰田为首的日系品牌,对电动化持抵触态度了,尤其是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更是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表达了其对电动车的不屑,认为丰田的混动技术和氢能源汽车技术,才是当下和未来最合理的汽车技术。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丰田在全球范围内的电动车销量非常一般,和大众等头部全球车企形成了巨大的差距。而在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市场,丰田在国内被一众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轮番蹂躏,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表现相当“惨烈”。

不过尽管丰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表现,已经处在很落后的位置了,但是对于丰田章男来说,心态似乎非常稳定,甚至已经有点魔怔了。也就是说,在明显落后的情况下,丰田章男依旧坚持认为,电动车并不是未来,丰田在汽车技术层面,也没有失去主动位置。

日前,丰田章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在技术能力层面,绝对不可能落后,只不过像特斯拉、比亚迪这类外国汽车制造商,在电动车领域展现了更强的存在感!并且表示,这些电动技术很低级。

当然了,这已经不是丰田章男第一次表达对电动车的不屑了,而且丰田作为日本车企的“带头大哥”,丰田章男对电动车的表态,也得到了包括马自达、本田、雅马哈、铃木和五十铃等日系品牌的支持和响应。可能在丰田章男看来,只要日系品牌站在一起,旗帜鲜明地抵制电动车,那么电动车在全球范围内就很难蔚然成风,日系品牌就能力挽狂澜。

但是很显然,丰田章男属于嘴犟。因为事实已经证明,电动化已经成为大趋势。就拿丰田来说,在电动车出现之前,丰田卡罗拉基本上是全球最畅销车型,但是今年一季度,特斯拉Model Y已经超越了卡罗拉,成为新的全球最畅销单一车型,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而到了我们国内市场,也可以看到,每个月份的轿车、SUV销量榜单,在销量前20排行榜上,新能源汽车占据的席位,也是越来越多。

而在技术这一块,差距就更加明显了!2023年,丰田汽车在国内进行过两次全数召回,分别是bZ4X和bZ3。bZ4X是因为智驾系统通过两侧停放大量车辆时,系统会死机,车机会黑屏,而bZ3则是因为续航虚标,以及极端情况下,车辆充电提醒还没有触发,车辆就会失去动力。在电动车领域,这两种问题都是非常初级的,我们在特斯拉和比亚迪上,至少没有见过这么“业余”的问题出现吧?所以在电动车这一块,丰田才是真正的落后了,或者说,技术很低级。

那么很多小伙伴可能就要说了,丰田章男咋那么犟呢?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车企掌门人,这么没有远见吗?事实上,很多时候,都是利益决定了思维,丰田掌握了大量有关油电混动和氢能源汽车的专利,如果全球汽车产业按照这个方向走,大多数车企,都是没有办法跨越丰田的专利壁垒。丰田光靠收专利使用费这一项,收回研发成本不说,还能赚得盆满钵满,这种事情,丰田已经不是第一次干了。

但是现在,全球汽车产业走入了不同的方向,要么是纯电路线,要么是PHEV插混和增程式电动车为代表的插电混动,“完美”绕开了丰田的专利壁垒,丰田的油混和氢能源技术,反而边缘化了。尤其是氢能源,丰田在技术研发层面,也花费了不少的成本,如果这项技术只有丰田等少数几个车企玩,那么结果就是成本打了水漂,而且还在电动化这一块,赶不上大流了。所以丰田需要“团结”更多的日本车企,将产业未来从电动车“掰回”氢能源技术,也就是丰田掌握更多专利且擅长的领域。

总而言之,现在丰田在电动车领域,已经处在市场和技术全面落后的阶段,这一点丰田章男承不承认,已经没有关系了。至于丰田章男认为特斯拉和比亚迪的电动技术很低级,我们可以认为他只是有点“酸”而已,大概率,现在的丰田章男,虽然已经退居幕后,但依然很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