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特斯EMEYA:奏响风之子的电动蜕变曲

2023年12月27日 07:08: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燃油时代,排气管的轰鸣声,燃油发动机的咆哮声,相信是大多数男人梦寐以求的。速度与激情,更是顶级超跑的代名词,也是它们存在的意义。

迈入电动时代,大排量发动机逐渐销声匿迹,走上舞台C位的是大容量电池和高功率电机。什么千匹马力、百公里加速不再是讨论的重点,不少量产电动车已经能轻松跑到3秒内,还屡破各种圈速记录。

那么,超跑品牌在电动时代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它们该如何转型,塑造起全新的产品形象?

生于赛道,与风竞速,制霸F1赛场75年、位列世界三大跑车品牌之一的路特斯,绝对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正如路特斯中国总裁毛京波女士曾说过:“无论是在燃油时代亦或是电动时代,我们所做的一切,只为回归纯粹的驾驶乐趣。”

随着Vision 80战略发布,从EVIJA到ELETRE再到EMEYA,从赛道、公路到生活,路特斯已经成为最先全面开启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超跑品牌。路特斯EMEYA亚洲首秀3小时订单破300,已经证明了市场对它的认可,更彰显了超跑品牌在转型道路上的颠覆性。

驭风而行,方能尽情

从物理学角度出发,空气阻力跟速度成平方正比关系,也就是说:速度增加1倍,汽车受到的阻力会增加3倍。决定一辆车能跑多快、能跑多稳定的,并不是单纯的马力堆砌,善于利用空气动力学尽量减少车辆的空气阻力,才是核心所在。

70年前,路特斯工程师为了观察前轮拱位置的气流走向,将自己绑在车身上,由路特斯创始人柯林·查普曼亲自驾车,观察时速160公里下风吹羊毛的动态。这种极致的疯狂,没有品牌比路特斯更了解空气动力学至关重要的地位。

所以,路特斯EMEYA外观最大的亮点,是源于超跑的孔隙式设计,每一处都极具视觉张力。不仅拥有四组Race-Aero气道,更是行业内拥有最多主动空气动力学套件的车型,包括主动进气格栅、主动气坝、主动后扩散器以及主动双层尾翼平衡风阻。

这些空气动力学套件带来的不但是别具一格的冲击力,具体到实际功能层面,更是堪称一绝。

主动进气格栅关闭时,可增加至多23km的续航里程;主动气坝完全关闭时,则能提供至大76kg的下压力,提升车辆稳定性;主动后扩散器能减少车上部和下部气流的接近时间,降低空气阻力;主动双层尾翼有三种悬停状态,提供最大可达215kg的下压力。

当然,对于空气动力学有着极致追求的路特斯EMEYA,甚至还创新性地推出独有的折叠式激光雷达、行业首发的流媒体外后视镜等领先配置。

改善风阻系数的同时,显著提升操控稳定性,增加驾驶乐趣,这就是空气动力学套件的意义所在。0.21Cd超低风阻,更准确的说法是,它将空气动力学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传承了路特斯家族超跑基因,路特斯EMEYA采取50:50轴荷比经典车身比例,一条凌厉的“向美之线”贯穿车身。分体式大灯与贯穿式尾灯首尾呼应,隐藏式门把手搭配悬浮式车顶营造了强烈的俯冲感,完美诠释了路特斯品牌的动感外观和非凡气质。

EMEYA来自哈萨尼亚阿拉伯语,在中文里就有花与梦的意思。只要望着路特斯EMEYA,本身就是一种视觉美的享受。传承2000万超跑EVIJA的孔隙式设计,同级最多也是行业唯一的四项主动空气动力学套件,将空气动力学玩到了极致、实现驭风前行,这就是路特斯EMEYA。

纯粹驾趣,驭风本能

在空气动力学层面有这么多与生俱来的优势,在性能上路特斯EMEYA自然不会让我们失望。基于EPA架构下800V电压平台打造,搭载两挡变速箱与高性能双电机,最大动力输出高达675kW,百公里加速耗时低至2.78s。

为了避免电动车普遍存在的热衰减问题,路特斯EMEYA的前后双电机均采用Sic碳化硅模块,在大幅提升电机效率的同时,还有效改善了整车热管理。可以轻松实现时速为200km/h的长时间巡航,让加速推背感源源不断,让快乐永不停息。

11月,路特斯EMEYA以1分35秒728刷新浙赛量产电动车圈速记录。

这一成绩再度证明,要想跑得快并不是大力出奇迹,正如车圈所流传的说法一样:“弯道快才是真的快,直线加速谁不会?” 6D智能底盘与75年赛道调校经验,便是其秘密所在。

所谓的6D智能底盘控制系统,即是通过各种传感器感知数据,通过对CDC避震、空气动力学套件、AWD控制系统等在内的多个组件实时调节,让车辆在过弯时的纵向、垂向、侧向、侧倾、俯仰和横摆控制到极致平衡,避免车轮打滑而影响过弯速。

与此同时,区别于那些“开时间长了会腰酸背痛”的超跑,硬邦邦的悬挂和强支撑性的座椅并没有舒适感可言。路特斯EMEYA双腔空气悬架既可调节高低,又可调节软硬,这意味着它是一款平衡运动和舒适性的车型。

全球最轻的10活塞碳陶瓷复合制动系统,带来小于33m超跑级制动距离。行业领先全800V 高压系统架构,只需15分钟,路特斯EMEYA即可从10%充至80%。除了赛道性能,它还有赛道级的补能,从容每一刻。

在直线上跑得快仅仅是路特斯EMEYA的基本操作, 6D智能底盘与75年赛道调校经验,既能在赛道上尽情撒野,享受刷圈速破记录的优越感,也能在城市里轻松自在地畅游,盐甜之间无缝切换,这才是超跑难能可贵的地方。

科技创新,智驾无忧

在速度与激情方面,你可以选择永远相信路特斯。关于智能化方面的造诣,则可以相信路特斯EMEYA带给你的无限想象力。

随着电动时代的到来,车身电子电器架构的变革已经带来了一系列的质变。从EMEYA的软硬件配备来看,路特斯早已对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作出了迅速的响应。4颗激光雷达,34个智能驾驶传感器,双NVIDIA DRIVE Orin智能座舱芯片,优秀的硬件已经为它铸造了不亚于头部新势力的智驾表现。

它标配的智能驾驶包含了有高快路辅助和全场景泊车辅助两大功能,主要为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拨杆变道,可以满足基本的纵向和横向车辆控制,降低驾驶疲劳感。而全场景泊车则可以实现在狭窄车位的自动泊车,有着更佳的便利性。

选配45,000元高阶智能驾驶,还可获得在高架及高速上实现自动超车、自动变换匝道,后续还可更新城市路领航、停车场领航。论先进程度和智能化程度,毫不亚于头部新势力。

数字化层面,新车在其智能座舱内部采用了媲美55英寸巨幕显示屏的超感AR HUD,视野更加广阔,能掌握更丰富的路况信息。

而国内首发ERMD流媒体外后视镜,不仅吸睛,还更加安全高效。智能摄像头取代传统车外后视镜的优势,便能无惧恶劣天气和照明条件限制,既能更直观地观察车身周边环境,为驾驭者增加50%的横向视野,还有效减少视野盲区和风阻系数。

又比如PDLC智能分区全景天幕,相比起其他竞品多了几分可玩性和实用性。通过智能控制10个分区,前后排屏幕均能调节以适配不同人群的需求。天气炎热时开启隔热模式;天气晴朗时,可切换为分区模式;想要体验夜晚的浪漫星空,透明模式随时满足你。

电动时代,如果将EMEYA的操控性能表现视为路特斯这个超跑品牌的基本素养,那么用来激发用户智驾体验的一系列数字化创新,则是路特斯EMEYA深厚洞察力和创新能力的一大体现。原来,一辆超跑的智能化和电动化体验可以如此的领先和极致。

钟述

早在燃油时代,路特斯、法拉利和保时捷这三大跑车制造商,就保持着亦敌亦友的良好竞争关系。进入电动时代,论及三者转型步伐、以及电动化产品推新速度的快慢,竞争关系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相关消息显示,纯电Panamera最快将在2026年上市,法拉利首款纯电动车将会在2025年如期而至。从时间轴来看,路特斯无疑是赢在了起跑线上,从EVIJA到ELETRE再到EMEYA,3款纯电动车型矩阵足以见证其转型步伐之迅速。

尤其是EMEYA,在传承路特斯品牌一如既往的极致操控基因的同时,通过对空气动力学、智能化、数字化层面的不断开拓创新,实现了一系列配置或设计的“第一”、“唯一“、“首发”上车,这就是与时俱进和体系力的一大体现。

从颜值、操控、加速、智能化、数字化等多维度抢占用户心智,对纯电超跑细分市场起到良好的培育意义,2024年初,即将上市的路特斯EMEYA已经是一款用户认可的好车,更将成为一款推动时代进步的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