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量神话破灭,丰田成“造假仙人”?

2023年12月27日 07:10: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每一次日本人出来鞠躬都没啥好事,这次日本丰田集团高层们出来鞠完躬后,丰田车主们集体笑不出来了。

今年11月初,丰田及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大发工业召回了共计60万辆汽车,原因是日本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厂商电装公司生产的燃油泵存在缺陷,可能导致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熄火,这边还闹得沸沸扬扬的,另一边更大的丑闻来了。

12月20日,丰田汽车与全资子公司大发工业公开承认安全碰撞数据造假。一天后,从第三方调查机构厚达162页的报告中显示,大发工业在25个监测项目中出现174项违规操作,涉及最少四个品牌的64款车型和3款发动机,从尚处于研发阶段的新款、到已经停产的老款无一幸免。

似乎已经习惯了“翻车”这一操作,丰田这边的处理举措也很及时,搬出了他们一贯擅长的“鞠躬+道歉”。事发后,大发工业及丰田汽车领导层火速召开记者招待会向公众道歉,表示将停止所有汽车发货,并将召回112万辆汽车,涉及一系列车型年份为2020年到2022年的丰田雷克萨斯

而这些被召回的车辆主要原因是,前排乘客座椅的传感器可能存在因制造问题短路,导致安全气囊无法确定乘员的正确体重,在碰撞中无法打开。更有意思的是,这一批召回车辆中有一百万辆是卖往美国的,目前车辆召回的国家只有美国和加拿大,至于国内用户的丰田车目前还没有相关说法。

当然,事情的严重程度远不止于此。事实上是,丰田的数据造假行为已经长达三十多年。日本资深汽车记者桃田健史在参加相关节目时称此次丰田造假事件“前所未闻”,而且30多年前就长期存在,实际情况要比174这个数字还要多,并表示“这是一个根深蒂固的大问题。”

根据第三方委员会信息显示,自1989年开始大发汽车就已经存在造假记录,而在后续的30多年里也是陆陆续续出现违规行为,特别在2014年之后,违规行为不断增加。造假时间长达34年,我们是否可以合理推测“造假”这一行为很可能已经演变成为丰田集团的“日常”?

安全数据造假事件东窗事发后,连丰田集团董事长丰田章男都自认这是“背叛客户信任,且绝不能接受的行为。”

而面对安全数据造假事件的败露,丰田集团和大发汽车将其产生的原因总结为“认证现场资源不足”,由于2014年以后海外车型的发展导致负荷增大。

不管安全数据造假的诱发源头是什么,丰田安全数据造假已经成为既定的事实。长时间以来,日系车企为自己贴上了“匠人精神”的标签,在大部分用户心中树立了严谨、可靠的形象,而此次负面新闻的爆出,也给了市场用户重重一击,毕竟连安全气囊这一最基础的车身安全数据都敢造假,还有什么事丰田不敢干的?日系车的安全指标和数据,还有什么是值得被信任的?

还有不少网友调侃,丰田高层这一鞠躬,算是把日系长久以来的“工匠精神”坐实成了“躬匠精神”。

丰田的安全数据造假,无疑也将为其在华的发展雪上加霜。

今年以来,受新能源转型速度缓慢的影响,丰田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持续下滑。今年1-11月份,丰田汽车在华销售1722100辆,同比下滑2%,并被曝出开始在中国裁员,发展状况不容乐观。

想必此次造假事件的披露后,丰田在华的步伐将愈加艰难,毕竟在丰富多样的市场选择之下,哪个中国用户还会想不开买一辆连安全数据都过不了关的车?

更重要的是,日系车企什么时候才能懂得,消费者要的不是事发之后的品牌的自我检讨、诚意鞠躬,而是在一开始就要把标准的“戒尺”放在心中,少点“假客气”,多点“真敬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