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固态电池这么干|汽势之声

2023年12月27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液态电池的低温充放电、化学稳定性等短板决定了,车用电池还有大幅提升空间。抛开氢燃料电池路径,固态电池正在成为将来可能替代或部分替代液态电池的行业新宠。

12月25日,长安汽车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2023 年 12 月 22 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与江西赣锋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按照“对等持股、高效运营”的原则,加快推进(半)固态电池研发合资项目及制造产业化项目,并基于下一代汽车动力电池(半)固态电池研发合作,探讨向电池上游锂矿资源、锂盐深加工、电池材料,中游电池制造及下游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延伸合作,推进电池产业全链条战略合作。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此次长安汽车与赣锋锂业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长安金钟罩电池品牌规划的持续推进。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加快(半)固态电池技术产业化落地,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舒心的新能源产品体验,同时探讨推进在电池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入合作,构建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提升产业链安全性和韧性,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很多车企将固态电池视为其电动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主要因为其相比三元锂和磷酸铁锂这两类液态电解质电池,具有安全性高、能量密度大、不易受温度影响的优点。

长安汽车押宝的半固态、固态电池目前的技术状态及距离大规模产业化还有多远?

一些业内专家认为,固态电池必将替代目前主流的液态电池,而2030年将是固态电池产业化元年,也将是电池技术重要分水岭。

去年,日产汽车发布“日产汽车2030愿景”时,就已明确2030年纯固态电池汽车续航里程、充电时间、成本达到燃油车同等以上水平。并计划2028年推出搭载全固态电池的电动车型。

虽然固态电池前景很美好,但同样存在一些待解难题。

固态电池离子传导性差,电池加工精度高,导致这一技术2022年前一直躺在实验室里。此后,科学家发现硫化物固态电解质对于离子具有高传导性,汽车产业迅速嗅到了固态电池的商业价值。

固态电解质内材料副反应减少,因此正负极材料选择面很广,自然可以避开目前价格高昂的液态电池材料,日产方面正在利用AI技术对众多材料进行选择。此外,通过减少锂离子储存界面的厚度,可以增加锂离子密度,进而提升电池能量密度。

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曾表示,“从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角度看,估计现有的锂离子电池,包括固液混合的锂离子电池,2030年之前还是绝对主导地位。第一代全固态电池产业化,占市场比例接近1%的时间点可能在2030年左右。2035年之后,新一代固态电池,钾、镁、钠、锂-硫等各类电池会进入市场。到2050年,液态锂离子电池有可能减少到大约20%。”

面对液态电池的能量密度及安全瓶颈,加之价格过山车式的摆动,让人们对固态电池的未来充满了想象。实际上固态电池距离大规模产业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材料选择、加工技术、如何避免锂枝晶等问题都没有实现突破,为此,日产、福特、大众、宝马等众多厂商都把固态电池量产放到了5-15年之后。长安汽车和赣锋锂业会是那个破局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