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向新”,2023年Flag立住了

2023年12月27日 11:2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2年,吉利集团全年售出 143.3万辆,逆势增长8%;2023年1-11月,吉利集团累计销量达153.6万辆,已提前超过去年全年销量。不仅如此,今年1-11月,吉利集团连续10个月实现同环比增长。

这一年,吉利集团经历了一季度的负增长开局,二季度的奋起直追,三季度的高歌猛进,终于要迎来四季度的荣耀谢幕。据悉,今年吉利集团销量目标为165万辆,如今完成率已达到93%。如果下个月吉利集团延续当下态势,将成功超出年度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前11个月吉利集团新能源累计销量突破42万辆,同比增长超50%。截至目前,集团新能源销量已连续4个月创历史新高,连续6个月实现同环比双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是吉利集团电动化转型的关键之年。目前来看,新能源产品已经成为其销量关键增长点。同时,依然稳固的燃油车基盘、不断扩张的海外市场,也为吉利销量做出了贡献。”

“高价值”发力新能源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11.1万辆和269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和10.8%。同时,中汽协预计2023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为3000万辆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600万辆左右,商用车销量为400万辆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40万辆左右,出口量为480万辆左右。

从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正在高速扩张。而如何在全新风口中脱颖而出,成了当下车企都将面对的难题。

有人卷价格。2023年刚刚开年时,多个品牌接连出牌,将价格战推向了高潮。面对喧嚣的市场氛围,要么突破,要么追随,而吉利选择了前者。正如吉利汽车品牌CEO淦家阅曾经表示:“从2024年开始,吉利不仅要在燃油车市场发力,也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消费者高价值首选。”

“高价值”,正是吉利面对汹涌而来的新能源浪潮为自己选定的标签。围绕于此,吉利集团深度赋能极氪、领克、吉利几何、吉利银河等品牌或产品序列,覆盖从主流到豪华、从家用到商务等不同细分市场区间,并迅速实现了销量上涨。

具体到细分品牌系列来看:吉利银河系列11月共售出13770辆,占集团新能源总量比重约23%;极氪品牌11月交付13104辆,同比增长超19%,且连续10个月保持正增长:吉利几何11月销量为20309辆,同比增长约47%;领克品牌11月销量为30055辆,其中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超过50%;睿蓝汽车表现相对不佳,11月售出3075辆。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吉利集团迎来“智能吉利2025”战略落地的又一关键节点——吉利银河系列的面世。

作为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的全新系列,吉利银河是吉利锚定“高价值”赛道的重磅举措,淦家阅曾直接将其称为“吉利生态进化的新起点”。他还强调道,如果不盯价值,不盯品质,不盯技术,不可能长久获得用户青睐。

在产品实力上,吉利银河依托神盾电池、雷神电混8848、银河N OS等最新技术,整体表现领先同级。

在能源路线上,吉利银河紧跟市场趋势,同时兼具EV与PHEV。据悉,截至2023年10月,我国插电混动市场已达到174万辆,其中PHEV售出129万辆。

得益于以上优势,自今年2月面世以来,吉利银河系列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创造了“银河速度”。从其产品周期来看,首款车型吉利银河L7自6月份中旬正式交付至今不到半年,就已连续5个月销量破万。

把握燃油基本盘

数据显示,吉利集团11月销量达到20万辆,实现了38%的同比增幅,新能源车销量再创新高;但与此同时,其燃油车销量也同比增长超20%,成为了销量的重要增长点。

在新能源市场不断扩张的当下,吉利集团能够实现燃油车销量的扩张,源于其“中国星”系列的深度布局。

此前,吉利汽车将其燃油车事业部命名为吉星事业部。但为了体现中国星系列的重要性,吉星事业部更名为中国星事业部。目前,中国星事业部经过重新整合产品线,旗下拥有由星瑞、星瑞L智擎和星越L智擎等组成的中国星系列,由博越L、博越COOL等组成的博系列、由缤瑞和缤越等组成的缤系列,另外还有入门级的帝豪系列。

在12月3日的吉利中国星智擎双旗舰上市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范峻毅表示:“在新能源大势不断发展的前提之下,其实大家可以看到,燃油车依旧还占据了半壁江山。如果未来整体市场有两千多万的体量,我们预判还有八百万到一千万的盘子是燃油车的。”

为了让这“半壁江山”始终能够享受到最新汽车技术,范峻毅还表示:“这些系列的产品,会一代一代做下去。同时,也将架构、座舱、智驾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应用到燃油车当中去。”

据悉,中国星智能双擎车型作为吉利中国星最新的燃油车产品,依托吉利CMA架构,搭载油电混动技术,相比于传统燃油车更具经济性。同时,新车依托NOA智能领航硬件系统,在智能化方面也有了全面进阶。

市场不会辜负好的产品。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中国星”高端系列首次突破4万辆大关,达到4.37万辆,同比增长约69%,环比增长超10%。

夯实智能基建

在燃油车时代,吉利集团通过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让“造每个人的精品车”成为了一句家喻户晓的slogan。而如今这句话已经悄然变成了——“造每个人的智能精品车”——这是吉利集团面对新时代的全新证言。

对于智能化发展的重视,也是吉利集团在把握燃油基本盘、并发力新能源市场的同时,销量不断前进的重要原因。

早在2021年,吉利便已推出“智能吉利2025”,将其作为集团发展的重要战略。

“智能吉利2025”可以概括为“一网三体系”,“一网”指的是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包括操作系统、芯片、技术数据等方面;“三体系”则指智能能源、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构成的三大体系。

时光如梭,目前“一网三体系”已经逐渐搭建完成。其智能能源主要是吉利雷神动力,包括新能源电动车的“三电”;智能制造,则是吉利黑灯工厂、吉利4.0工厂等生产制造基地的升级。

从具体事件来看,2023年2月27日,吉利星睿智算中心在湖州长兴正式揭牌,这一算力高达81亿亿次/秒的智算中心的建成,让吉利整体研发效能实现了20%的提升,使吉利真正迈入了造车的“智算时代”。

2023年5月13日,吉利银河专属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中心)完成了首次基础安全测试。期间,神盾电池挑战了国标的1.5倍燃烧时长、容易引发电池短路的钢针穿刺,均顺利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一家头部车企的转型历程中,以上案例只是其冰山一角。简短的例证背后,是数以亿计的投入,还有无数研发人员的日日夜夜……仅从资金角度来看,自“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以来,吉利每年最少要投入200亿元以上搞研发。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研发总投入同比增长62.8%。

销售渠道不断创新

曾有一句古语曾形容产品的重要性胜过渠道的重要性,“好酒不怕巷子深”。但在信息碎片化、生活数字化的当下,渠道搭建与品牌营销同样重要。

从吉利集团全年在销售渠道上的变革来看,有三大特点格外突出:一是在经销商模式与直营模式的对立融合中,其创造了传统与创新兼具的专属模式,并在吉利银河上进行了实践。

据悉,吉利银河推出了“代理经销商+一二线城市体验中心”的渠道模式,目前规划了650家,其中167家已经授权完毕。

二是随着网络直播的愈发火爆,吉利将销售从线下蔓延到了线上。继官网、论坛等线上渠道后,今年年初,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亮相淘宝直播间,当天直播的观看人数高达131万,互动点赞量也超过了百万。

这也是李书福的首次电商直播,也是其重视直播模式的最佳证明。随着这次直播的圆满落幕,吉利不断开拓着包括线上渠道的多样化服务,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进行与销售之间的咨询、交流,还可以在天猫吉利汽车旗舰店和官方直播间预约试驾、下订购车。

三是吉利集团海外渠道的不断扩张。仅在11月份,吉利首家拉美拉美区域子公司于墨西哥成立,欧洲首家极氪中心点落地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吉利集团旗下各品牌正在全球市场落地开花。11月,吉利海外出口超过3万辆,同比增长超62%,环比增长约6%,连续4个月创历史新高。

结语:从多方面来看,吉利集团的2023是当之无愧的“向新之年”——向新能源、新市场、新技术全力而行。在这一过程中,吉利集团展现了其转型之快、战略之准、脚步之稳,得以用更扎实的基础面对未来的迷人风光或惊涛骇浪,迎来更加璀璨的2024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