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问界M9上桌了,理想MEGA终于可以动筷子了

2023年12月27日 14:11: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1000万以内最好的SUV,还是陆地上最强悍的SUV。”余承东开门见山地表明了问界M9的地位。我们也在第一时间体验了它的座舱和智驾,视频在文末,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划到最后观看。

我们这篇文章主要讨论两个问题:

1.问界M9的各个版本怎么选?

2.纸上谈兵,和理想L9、理想MEGA对比下来有什么区别?

不需满血也足够强

在讨论第一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梳理一下问界M9的基础款型,根据增程和纯电分为Max和Ultra,总计4个版本,分别是:

增程的两个版本:Max版,46.98万;Ultra版,52.98万。

纯电的两个版本:Max版,50.98万;Ultra版,56.98万。

但其实在官方APP上选购时,加两万就能将42度的电池包升级为52度,所以严格意义上说增程其实是有4个版本,包括汽车之家就是按照6个版本配置来划分的。

图片来源:汽车之家

这种选装的项目其实非常多,其中全系都需要加钱的:

发布会上展示的5个外观颜色,只有鎏金黑和牧野青是免费的,剩下三个主打色:星河蓝、丹霞橙、雅丹黑,都需要再加1万元;

重点宣传的内饰望舒杏配色要加1.2万元;

重点宣传的22寸轮毂和红色卡钳要加1.5万;

Ultra版标配,但Max版需要加钱的:

重点宣传的零重力座椅要加2万;

重点宣传的智能激光投影系统要加2万;

这还没算在APP里暂时未显示的ADS智驾包,就在问界M9发布的两天前,鸿蒙智行宣布,ADS 2.0高阶包一次性购买限时优惠价为26000,优惠期从1月1日开始,为期3个月。

另外两种包,基础包和进阶包都是随车标配;

高阶包此前官方购买价格为36000,订阅年费是7200,订阅月费是720。

此次看起来是直降10000,但其实现在高阶包一次性购买优惠价18000,也就是说,明年起,高阶包将涨价8000。

如果刨去这些选装,一切从简,我们回归到Max和Ultra这两个版本的区别,其实一句话就能概括:

6万块,买4个电动门+2个投影仪+1个按摩椅。

首先,Max是静音电吸/电弹门,Ultra则用的是带毫米波雷达的电动门;其次,虽然两者都能选装智能激光投影系统,但只有Ultra带百万像素智慧投影大灯(DLP);

最后,Ultra自带老板位的零重力座椅,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它的双电动扶手和10点全背按摩以及14向电动调节。

综上,Max版本绝对够用,如果对灯效和投影效果十分在意,那也可以加钱上Ultra。

留给理想MEGA的时间不多了

由于MEGA在M9的攻势下销声匿迹,流出的信息也仅限于车展预售和工信部的信息,所以我们先和同为SUV的L9来一波基础对比:

从尺寸上来说,L9和M9其实相差无几,但是落到综合续航、性能上,两年前的L9还是全面落于下风,在有了途灵底盘加持后,标配的智能闭式空气弹簧和CDC可变阻尼减震器能支持5档车身高度调节,整个通过能力比肩硬派越野。

HUAWEI DATS动态扭矩自适应系统,传感器可对路面实时扫描,根据路况来进行动态分配前后轴扭矩,余承东也在发布会上着重介绍了猫头鹰转向技术,转弯半径5.8m,比特斯拉Model 3还短。这些“黑科技”是理想L9都不具备的。

座舱方面,理想占优的点在于同价位下,标配了后排屏幕,增加了手势控制。但是,问界的Harmony OS在语音识别控制上领先太多,包括车窗、座椅通风加热按摩,均能靠语音来控制,而理想的手部控制目前只停留在可用阶段。

在理想L9曾经引以为傲的“大彩电”上,问界M9做到了量大管饱,如果算上AR HUD和投影大灯,全车有多达10块屏幕,采用华为AutOptiX智能车载光技术的HUD最大显示效果能达到96英寸。

至于智能驾驶,理想号称全球都能开的LCC离已经全国都能用的ADS还太过遥远,无论从开城数目、通行效率、安全保障上,两者都不是一个量级的选手。

所以对于碾压L9的问界M9来说,它的对手只有一个——消失了一个月的理想MEGA

由于目前信息不多,我们能对比的其实也只是一些基础数据,可以看到MEGA更长更高,而M9更宽,MEGA的风阻让它拿到了更好的续航,M9在智驾和操控上的黑科技则更多。

一切都要等理想MEGA 1月上市,才能见分晓。

写在最后

上市2小时,问界就发布了大定破1万台的海报,比起目前华为店里的门庭若市、试驾要拿号排队,更让理想担心的,大概率是余承东在发布会上随口爆料的,问界M9的订单有5万多。

留给李想思考备战的时间,确实不多了。毕竟,问界M9已经上桌了,理想MEGA再不动筷,这桌菜,可能就真不剩什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