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市场是如此排外,比亚迪海豚前10月累计1071辆,超越现代

2023年12月27日 15:5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日本目前是世界第四大汽车市场,一年新车规模接近500万辆。但是本国品牌占据了新车销售的90%以上,与韩国的情况非常相似。更何况,一半以上的新车以轻型车等小型车为主,海外知名品牌在日本进口车市场的表现都不理想。

日本最近电动汽车市场正在增长。去年日本国内PHEV和电动汽车的总销量达到95426辆。今年1-9月已经超过了前一年的记录,达到108271辆。

这种电动化车型约占新车总销量的4%。就连这一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比纯电动汽车占大多数。虽然日本的电动汽车增长率还比其他国家低,但因为日本人出行都是城市代步为主,潜在增长的可能性很大。

作为登陆日本的海外品牌电动汽车,比亚迪海豚的价格竞争力最为突出。价格为363万日元(约18.19万元人民币),比IONIQ 5日本型的479万日元(约24.01万元)便宜,可行驶400Km左右。

海豚是适合道路宽度狭窄的日本环境的小型掀背车,月均销量约100辆。但这也远远不足以达到比亚迪提出的2025年前累计销量3万辆的目标。

IONIQ 5、Kona Electric等现代汽车电动汽车在日本的销售更加不尽如人意。截至今年1-10月,现代汽车从1月份的32辆开始销售,总共只有385辆。就连在全球市场销量超过10万辆的IONIQ 5等畅销车型在日本也无能为力。

日本是高龄社会,大多数年轻人在市中心居住。以持续10年以上的日元贬值、高物价,20多岁的30多岁年轻人很难购买汽车。更何况,日本如果没有车库证明,就无法购买新车,因为车库证明制,很难在市中心拥有汽车。值得一提的是,无需进行车库证明的轻型车的人气仍在持续。

日本道路平均宽2.75米至3.5米。在保留旧城市区划的情况下进行开发,比其它国家城市道路要窄得多。由于道路狭窄,住宅的停车位也很窄。一般只有一辆小汽车能开进去。在有限的空间里强行停放大车并非易事。

而且基本使用110V的日本电网特性来看,快速充电桩普及率较低,而且慢速充电桩充电速度也较低,搭载大型电池的电动汽车充电速度相当慢。拥有充足的电池容量在日本反而会成为不便因素。

实际上,日本销量最高的电动汽车是属于轻型的日产樱花,搭载20千瓦时小电池也能行驶180公里。排名第二的日产Leaf运营着40kWh和60kWh两种规格。

业界专家指出,要想在日本市场提高销量,需要日本人喜欢的本土化战略,即引进更小的车型。眼下,现代汽车集团中最小的电动汽车Ray EV很有可能成功。问题是类似的车型在日本已经很多了,很难直接竞争。

现代汽车今年1~10月在日本仅售出385辆,但以与当地小型车大小相似的比亚迪海豚却售出了1071辆,是当地小型车的三倍。就连全球最具压倒性的电动汽车排名第一的特斯拉,在日本每年的销量也仅为5000多辆。这意味着很难在日本市场取得成功。所以如果想在日本汽车市场取得成功,就必须追加当地战略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