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秘广汽:“万亿”巨舰,蓄势待发

2023年12月27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2023年,中国汽车行业经历了剧烈而深刻的变革。

市场调整之痛,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无疑是一次刻骨铭心的洗礼,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见证了无数新兴势力被残酷的市场潮流所淘汰,也见证老牌车企在持续不断的竞争中挣扎求生。

当然,这其中也有企业能够逆流而上,展示出惊人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广汽集团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据广汽集团官方数据显示,上个月,集团销量达到227,124辆,同比增长19.35%,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更是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单月销量达到50,231辆,1-11月的累计销量则为490,925辆,同比劲增80.35%。

落到具体品牌上,广汽埃安表现尤为突出,2023年前11个月,广汽埃安的累计产量达到449,629辆,同比增长82.76%,而其累计销量达到了434,056辆,实现了同比增长79.99%。这一成绩不仅大幅领先于整个行业,更预示着其有机会成为全球最快累计突破百万产销的汽车品牌。

与此同时,广汽旗下高端豪华电动车品牌,作为市场的新参与者,自7月起便进入了密集的新品发布期,特别是最新发布的昊铂HT,自10月中旬开启预售以来,订单已突破3万,展示出其在市场上的强劲竞争力。

从广汽集团的这些成绩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强大企业在市场变革中的适应与演变,和在新领域中展现出巨大潜力,那广汽是如何做到的?在未来又有何规划?无疑将成为汽车行业关注的重点,新能源先锋媒体联盟也带着这些疑问,与广汽集团的相关人士进行了密切交流。

技术为王,能力为先

毫无疑问,在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下,科技创新是车企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

正如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所言,“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塑造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科技创新是关键。”

以占到新能源整车成本大头的动力电池为例,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就曾吐槽:“电池成本高昂,主机厂是在为电池厂打工。”

因此车企若能做到在电池环节的自给自足,那么除了有效降低整车制造成本,更能够将电池设计、制造掌握在自己手中,进而发挥主观能动性,比如说通过电池包的灵活布局,提升车辆的空间利用率,以进一步实现更多车辆配置、功能的上车。

事实上,2023年广汽集团在动力电池领域,也的确实现了技术腾飞,12月12日下线的弹匣电池2.0——P58微晶超能电池,不仅具备高安全性、高性能和长寿命的特点,而且在安全测试中也展现出了卓越的性能:针刺实验中不冒烟、不起火,温升小于1℃。

在提升能量密度方面,P58微晶超能电池通过优化设计,实现了内部体积利用率超过90%,使整车续航里程突破700km,质量能量密度达到195Wh/Kg,体积能量密度达到450Wh/L,产品性能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在高度内卷的电驱领域,广汽集团也率先实现技术突围,昊铂SSR搭载了广汽自研的夸克电驱系统,其以更小的体积实现了更为强悍的动力输出性能。

具体到昊铂SSR的三电机四驱布局,其后轴的两台永磁同步电机是昊铂自研的两挡四合一高性能电机,功率密度达到10.5kw/kg,这样的配置使得昊铂SSR的最高车速可达251km/h,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1.9秒,最大马力达到了1225匹。

不难看出,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能够取得成功,其根本原因在于其对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和突破,不仅控制住了成本,让利于消费者,更在于掌握核心科技后,参与残酷市场竞争的底气所在。

智慧工厂加速启动,产业上下一手把握

今年年初,广汽重磅发布了2030年将实现“产销超475万辆、营收1万亿”的新目标,并为集团立下了发展新基调,其“1587发展纲要”中有两个非常重要关键词,一是制造、二是产业。

制造方面,就在新能源先锋媒体联盟走进广汽的前几天,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已入选世界经济论坛(WEF)评选的“灯塔工厂”,其代表着全球制造业在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方面的最高水平。

以工厂最难搞定的的定制化、个性化制造为例,在全自动化生产线的支持下,该工厂能够实现定制化产品与现货产品的混合生产,每53秒就能下线一辆定制化新车,这种高度智能化和自动化的生产模式,使得广汽埃安在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上都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其也是中国首家实现个性化定制产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

此外,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的大数据应用,让工厂的每个环节都能精确地进行监控和调整,在生产线上,每一个工位都配备了自动检测系统,能够进行完工自检和质量自检,确保每一辆车的制造质量都达到最高标准,同时也降低了能源消耗和物料浪费,从而有效控制了成本。

产业方面,广汽集团则长远地将目光放在全产业链上,通过广汽资本的投资,广汽集团不仅投资了如广汽埃安、巨湾科技等自家主导的项目,还通过入股投资扩展到新能源全产业链,如地平线、粤芯半导体等,涉及动力电池、汽车共享、半导体等多个关键领域。这些投资不仅覆盖了超级快充技术、储能材料、动力电池生产等关键环节,还助推了广汽集团实现“万亿广汽”目标的稳步前进。

综合来看,广汽集团通过其在制造领域的先进实践和产业链的深度布局,不仅提升了产品竞争力,也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关键的角色,从产品到产业,广汽集团正逐步构建起一个高效、创新的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不断夯实自身新能源体系实力,为今后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扬帆出海,国际化战略再加速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行业在国内市场虽然面临挑战,但在海外市场却展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出口,成为推动整体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国际市场对中国汽车品牌的需求不断增长,预计今年的出口增长将达到50%-60%。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也对此表达了乐观的态度,他预测明年中国汽车的出口将继续助力国内汽车产销增长并表示:“现在国际化已经成为我们的重点。”

基于中国车加速出海的行业背景,8月份广汽集团进一步加强了对海外市场的战略布局,提出2030年挑战50万辆出口的目标,计划在欧洲、独联体、中南美洲等五大市场版图中站稳脚跟,未来5-10年,广汽国际业务的重点将放在品牌国际化、产品全球化、生产本地化、销服综合化和生态多元化上,全方位推动其国际化进程。

在具体措施上,广汽集团将坚持海内外产品的同步规划和开发,如打造整车出口与本地化生产双线并行的出口模式;通过布局海外零部件仓库,和优化物流体系,进而为海外用户提供更为高效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优化组织架构,成立海外子公司,以本地化运营的方式,为当地消费者带来更为精准的产品与服务。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2024年汽车行业的竞争将更为激烈,而基于这样的竞争格局,即便强如广汽,它也正在通过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智慧制造、产业链深化和国际化布局等方面的努力,来确保自身在行业中保持竞争力。

但可以预见的是,坚持长期主义,苦修内功,并手握新能源核心技术的广汽集团,已准备好全力向“万亿广汽”的目标冲刺,并为中国汽车闪耀世界舞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