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调兵遣将,按下转型加速键

2023年12月27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12月27日,深蓝官方声明,长安汽车总裁、党委副书记和非独立董事王俊,将兼任深蓝汽车董事长一职,他在长安集团任职多年,在研发、策划、销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对用户需求和服务品质有着独到的见解,将为深蓝注入新的活力。

此前,深蓝汽车CEO邓承浩此前已被提拔为长安汽车副总裁,成为长安集团最年轻的副总裁。接下来,王俊、邓承浩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强强联合,助推深蓝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入场深蓝的王俊,做产品出身,在包括推动新汽车新生态建设、智能化技术突破、重构品牌架构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他不仅推动了长安的第三次创新计划,还主导并完成了创新开发的SDA架构,并推动长安首款智能跨界车型CD701的成功亮相。

王俊的加入,无疑将加快深蓝发展步伐。不过,深蓝虽出自长安,却常被业内拿来与新势力作为比较,更重要的是,其在运营模式、产品体系、组织架构、渠道等方面与长安不同。入场深蓝,王俊将迎来新的挑战,并将为其职业生涯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深蓝可以说是新造车品牌里的黑马,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仅仅用了14个月!深蓝S7自6月30日正式开启交付以来,上市35天就实现交付破万,创中国新能源车型单月交付最快破万纪录,仅用时五个月就解锁了5万辆交付新成就。

11月,凭借两款车型实现16,157辆的销量,在新造车品牌中位居第六,高于同期的蔚来、极氪等品牌。深蓝S7下半年才开始助力深蓝整体销量,上半年仅SL03一款车,即便如此,深蓝今年1-11月累计销量达到118,574辆,高于极氪、腾势、智己等品牌的同期销量。

一路走来,邓承浩称得上是带动深蓝汽车后来居上的最佳人选。

邓承浩虽升职长安集团副总裁,但留任深蓝CEO,继续在深蓝汽车的品牌知名度、销售服务能力、企业运营能力、组织体系优化方面下功夫。

近日,邓承浩公开深蓝汽车计划,提出明年(2024年)全球45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有两款全新产品推出市场。未来三年,深蓝汽车布局6款产品系列,以每年2款以上新产品的节奏,共计推出12款以上全新及改款车型。

出海正成为中国车企的“第二增长曲线”,11月底,深蓝SL03、深蓝S7的海外版DEEPAL L07、DEEPAL S07在泰国车展正式上市,这是深蓝汽车全球化征程重要的一步,也是深蓝汽车拓展海外市场的里程碑。接下来将持续打造全球化车型,加速出海东盟和欧洲市场。

长安汽车总裁和副总裁分别任职深蓝汽车董事长和CEO,说明了长安对深蓝快速发展、长期发展的认可和信心。

不久前,阿维塔也进行了人事换防。

12月12日,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正式兼任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原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CEO谭本宏将出任长安汽车党委副书记,不再担任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CEO职务。同时,长安汽车副总裁王孝飞将协助朱华荣,开展公司企业经营、重大项目推进及关键业务运营等工作。

12月26日,原阿维塔科技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卓正式升任阿维塔科技总裁,全面负责阿维塔科技的经营管理工作。

一个月内,阿维塔、深蓝接连变更董事长,足以看出长安集团对于新能源发展的高度重视,同时说明了长安集团正全面加速新能源转型步伐,加速推进香格里拉计划。

阿维塔承载了长安汽车品牌向上的使命。在阿维塔12上市当天,朱华荣在现场表示:“只要阿维塔需要,长安汽车一定全力支持,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技术给技术!”

因为朱华荣“为阿维塔站台”,外界不少声音认为,阿维塔在长安集团内部更受重视。对此,长安集团方面回应,长安和深蓝、阿维塔是相互支持、协同支撑的,不存在重视谁不重视谁的说法。阿维塔面向高端,深蓝瞄准年轻个性,启源则聚焦主流消费人群。

从11月销量来看,阿维塔销量开始向上增长,阿维塔11交付4080台,阿维塔12上市即热销,20天大定订单突破20000台,产品市场表现出色;8月底发布的长安启源品牌,跃升势头也很明显,累计突破20,000辆订单,上市30天交付破万,达到10,278辆。

然而,长安集团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并不乐观。

11月,长安汽车总销量达227,327辆,同比增长23%,环比下降5.7%;自主品牌新能源销售50,589辆,同比增长52.7%,环比下降11.86%;新能源车渗透率为22.3%。作为对比,同月,吉利汽车总销量200,079辆,新能源车销量达到65,034辆,新能源渗透率已经达到32.5%。

从以上数据来看,长安汽车在新能源转型进程中,还有很大的步子要迈。

朱华荣曾谈到,未来2-3年,保守预计60%-70%的品牌将面临关停并转。只有产品好、技术强、规模大、转型快的头部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近段时间以来,长安汽车赚足了市场的关注。

在11月底,长安先与蔚来就换电业务达成合作,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随后与华为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华为拟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的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至新公司,长安汽车及关联方将有意投资该公司。

12月,长安宣布已于11月17日成功拿到17张高快速路的L3级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成为最早且单批次最多获得高快速路L3级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企业。

如今,长安汽车已经完成长安启源、深蓝汽车、阿维塔三大智能电动品牌的构建,形成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需求的新发展格局。长安汽车目标是成为“数智新汽车”时代的引领者,坚定推进“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到2030年累计投入2000亿元,新增1万余人的科技创新团队,实现集团销售5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00万辆,新能源销售占比60%以上,海外销售占比30%。

从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到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再到海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长安汽车已经开启转型跃迁新篇章。

今年长安很忙,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忙着构建新能源品牌,忙着L3测试,忙着交朋友,忙着出海……。智电化浪潮已经行至深水区,没有谁想要错过这个赶海期,长安也不例外。

(王颖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