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以创新技术解锁全场景补能自由

2023年12月28日 13:07:04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用户越来越关注车辆补能的体验。然而,新能源行业普遍面临充电技术缺失、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备以及充电标准混乱的充电困境。

近日,比亚迪举办了一场充电技术沟通会,首次向外界全面展示了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不同时期,推出的一系列符合新能源用户需求和充电国情的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电动汽车充电难题。

▲比亚迪汽车工程院副院长凌和平

这种轻松的氛围很容易就缓解了在场媒体因为害怕跟不上节奏而产生的压力,也让我有更饱满的状态和大家聊一聊比亚迪在充电技术上的理念和初衷。事实上,充电体系在比亚迪的「武器库」中并没有太多的存在感,甚至连行业已经普及800V平台的现在,多数消费者还认为比亚迪没有自己的高压快充技术。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们来看一条时间轴

--01

2008年,比亚迪首创了220V家用交流电的充电解决方案,虽然功率只有2kW,但它实实在在推动了国标交流充电标准的制定。

--02

2010年,比亚迪首次应用了直流充电解决方案,充电功率达到了50kW。

--03

2011年,比亚迪研发出了行业首个小功率家用直流充电桩,功率达到了10kW,并率先应用在了e6这款经典车型上。

--04

2013年,比亚迪发布了三相大功率交流充电桩,充电功率达到了40kW,也加速了我国在公共交通领域的电气化改革。

--05

2015年,比亚迪首创了直流升压充电技术,充电功率达到了60kW,除了引领行业的技术发展,这套解决方案也首次把乘用车的高压电平台提升到了800V。

--06

2020年,比亚迪首创了电驱升压充电技术,实现了复用电驱系统以及充电系统的小型化和集成化。这套方案首次应用在汉EV车型上,功率达到了100kW,是比亚迪的第二代800V快充平台。

--07

2022年,比亚迪基于e平台3.0架构再次把充电系统做小做精,首创了油冷电驱升压充电技术。这套方案应用在了海豹等车型上,充电功率达到了150kW,属于比亚迪的第三代800V快充平台。

--08

2023年,比亚迪最新的双枪充电技术发布,充电功率达到了230kW,全球首创了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并应用在了腾势N7等车型上。

800V高压快充+升压技术

如今,800V高压快充越来越火,但你可知道,比亚迪才是800V高压快充平台的开路先锋。

2019年,保时捷发布首款搭载800V高压平台车型Taycan之后,高压快充便一直被视为高端电动车的专属配置,如今越来越多的造车新势力、自主传统车企开始押注800V高压平台,并将其视为是解决充电焦虑的大招。

简单搜索一下便可发现,目前搭载800V高压平台的车型有阿维塔11、极狐阿尔法S HI版、小鹏G9、昊铂GT、合创V09、上汽智己LS6等,还有一大批排队等待上市的800V高压车型,如呼声较高的理想MEGA、华为问界M9以及极氪刚刚发布的001FR猎装超跑。

更有个别搭载800V高压平台车型在宣传时,打出了“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淘汰混动”等口号。

高压快充到底有何魅力?简而言之,即同样的时间内,搭载800V高压平台车型相比采用400V平台的车型,可以充进更多的电量,从而达到缩短充电时间的目的。因此,800V高压平台也被新能源车企视为“换一种思维缓解车主充电焦虑”的良方。有意思的是,很多人将保时捷视为高压快充的开路先锋,但实际上,800V高压快充真正的“开山鼻祖”是比亚迪。

据比亚迪汽车工程院副院长凌和平介绍,早在2015年,比亚迪就率先实现突破,全球首创乘用车800V高电压平台,搭载在秦EV(2015款)、唐DM(2015款)等车型上。

该技术可实现百公里加速快至4秒级,纯电续航里程可达450km、快充功率提升至60kW,全方面升维用户体验。如此看来,比亚迪800V高电压平台超前行业2-3代,当时市面上的乘用车都是低电压,只有比亚迪是高电压。时至今日,行业竞相进入800V高电压平台赛道。

高压车型虽然大幅提升电动车充电功率,但在当时,国内95%都是500V以下的低压桩,与高压车型充电不兼容,极大地影响了充电效率。

为解决高低电压不兼容难题,比亚迪全球最早推出了升压充电技术,彻底实现车桩兼容,全面适配所有直流充电桩。

如此一来,即便当时没有800V快充桩,比亚迪800V高压平台也能实现优于行业的快充效率。而伴随着充电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得益于比亚迪在2020年首创了第二代电驱升压充电,在2022年首创了第三代油冷电驱升压充电,所以相比于行业水准,比亚迪800V高电压平台已经是遥遥领先了。

双枪超充让公共快充桩变超充桩

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电流超过300A的公共超充桩仅有2%,可见,超充桩稀缺,与之对应的是快充桩的普及度广。为了充分利用现有超过百万台的公共快充桩资源实现快充,比亚迪推出升流方案——乘用车双枪超充技术,这项技术是全球首创,可高效利用已有充电网络,让公共快充桩秒变超充桩。据凌和平介绍,双枪超充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充电速度,还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充电设施,同时也降低用户的充电成本。对于消费者来说,使用双枪快充不用刻意选择充电站,完全可以就近挑选充电站,只要充电站有空闲,充电枪插上就能实现高效快速补能。

首先,通过同时使用两把充电枪,可以显著提高电动汽车的充电速度,大大缩短充电时间,让用户可随时随地享受超充体验。据了解,比亚迪的双枪超充技术在最大功率上可达230kW,相较于传统充电技术,实现了更短时间内的大容量电池充电,为用户提供了更高效、便捷的充电体验。如腾势N7,双枪超充最大功率可达230kW,在公共快充桩上实现15min充电350km。

其次,由于目前大部分充电桩都是单枪设计,因此通过采用“双枪超充”模式,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充电设施,提高充电设施的利用率。

第三,随着充电速度的提高和充电设施利用率的提升,双枪超充技术可以降低充电成本,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由于升流技术对电池热管理考验更严苛,对于充电中的电池热管理问题,比亚迪推出了复合直冷技术,让用户不仅充的快,还充的安全。“比亚迪全球首创复合直冷技术,通过电池上下两面均铺直冷板的设计,以及2套冷媒独立控制系统,进行了补偿式流道设计,电池冷却面积提升100%,换热能力提升85%以上,在双枪快充下,依然能为用户安全保驾护航。”凌和平进一步表示。

智能脉冲自加热让低温充电不焦虑

一般而言,在低温环境下,新能源汽车的充电会受到严重影响,充电时间往往是常温充电的1-2倍。目前多数品牌的解决方案是通过热传导的方式提升电池温度,以满足其达到正常的工作标准。但在极寒地带,热传导方式效果并不理想,有时候电池表面已升温,但受低温影响,内部依然无法达到正常的工作温度。为了提升极寒地区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充电体验,比亚迪研发了全场景智能脉冲自加热技术。

据了解,这项技术通过在电池内部产生脉冲电流,使得电池在低温下快速升温,从而提高电池的活性,进而提高充电效率。据凌和平介绍,智能脉冲自加热技术具有智能控制的特点,该技术能够在驻车状态、行车状态和充电状态下智能启动,全场景加热电池,在-30℃的极寒条件下,该技术让电池加热速率相较传统方案提升了230%,电池满充时间降低了30%,保障了极寒地区车辆的性能,提升了车主的充电体验。

凌院长在讲完比亚迪充电技术发展的时候,突然说了一个小故事:

从2008年至今,真正从头至尾体验过比亚迪充电技术发展的不是别人,正是王传福。他办公室楼下的车位,每当有一个新技术应用的充电桩出现,王传福就会换一个,其中包括最早e6所使用过的八孔直流充电桩,e6的10kW直流充电桩,e5/e6的40kW交流充电桩,再到今天的230kW双枪充电桩。

也许不久的将来,王传福还会再换一套更先进的充电桩,但那种由技术积累而领先世界的自豪感,我相信是不会变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