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由车向“电”,长安汽车补能业务再加码

2023年12月28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期,长安汽车发布消息称,为深入推进“香格里拉”新能源发展计划,其与赣锋锂业在浙江宁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按照“对等持股、高效运营”原则,加快推进(半)固态电池研发合资项目及制造产业化项目,并基于下一代汽车动力电池(半)固态电池研发合作,探讨向电池上游锂矿资源、锂盐深加工、电池材料,中游电池制造及下游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延伸合作,推进电池产业全链条战略合作。

据悉,在满足产品市场竞争力,且合规合法的前提下,双方合作的产品将引入长安汽车旗下长安启源、长安凯程、深蓝汽车、阿维塔科技等品牌车型的搭载应用。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长安汽车来说,这是其推动香格里拉新能源发展计划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其继换电网络、金钟罩电池品牌之后,布局补能领域的又一重要节点。”

不断加码补能领域

回顾长安汽车的2023年,在加速新能源转型的同时,亦在电池、补能等领域动作频频。

在补能方面,11月21日,长安汽车与蔚来在重庆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

对此,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表示:“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背景下,蔚来换电模式的落地,具有里程碑意义。”

同时,他强调道:“未来,长安汽车将不仅仅在换电领域与蔚来合作,也将在其他平台性、基础性生态领域,从能源、充换电、整车、生态等方面,持续加强和蔚来的合作。”

在电池领域,长安汽车逐渐走上自研自产之路。11月24日,长安“金钟罩”首款标准电芯在时代长安工厂正式下线,长安汽车总裁、时代长安董事长王俊称之为“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资料显示,时代长安是由长安汽车、深蓝汽车和宁德时代共同出资设立的电池合资公司,三家股份占比为19:30:51。该项目总投资为60亿元,占地1000余亩,业务范围涵盖动力电池、新兴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研发、制造与销售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汽车企业的长安汽车并未在合作中过度依赖宁德时代,而是组建了电池研究院,拥有电池研发人员1200人,其中包括高级专家、顶尖学术人才125人。未来,长安汽车还将在电池方面投入100亿元,到2024年电池团队达到3000人。未来,长安自研自产的电池、电芯将搭载在启源、深蓝等多个长安旗下的电动车品牌上。

汽车背后的万亿市场

长安汽车的布局,主要基于当下新兴风口的诞生。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张,其配套设施产业链的发展潜力也不断浮现。仅在至关重要的“电”方面,就孵化出了动力电池、充电桩、换电站等产业,诞生了诸如宁德时代等新晋巨鳄,还吸引了长安长城、广汽埃安、比亚迪等众多品牌自研自产。

这一百花齐放的市场现状,既要归功于市场内生动力的不断增长,也要归功于相关政策的鼓励支持。

2020年以来,国家多个部门相继颁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等多份文件,旨在推动换电网络与标准体系建设,推进纯电动汽车车载换电系统、换电通用平台和换电电池包等标准制定,以实现资源效率的最大化应用。

2023年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充电桩”下乡由此成为今年的市场焦点之一。

长安汽车在动力电池、补能网络等领域的部署,是对政策、市场的响应,对最新潮流的掌控,也是其香格里拉新能源计划的又一步落实。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计划,明确提出建设双架构+三平台,助力3年11款、5年26款新车上市。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合作推出了基于CHN架构的高端新能源品牌阿维塔、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的纯电品牌深蓝、主打微型市场的LUMIN……实现了香格里拉计划中提到的多品牌矩阵和新产品频发,并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

数据显示,11月长安汽车自主新能源品牌销量达50598辆,同比增长52.7%;今年1-11月,长安自主新能源品牌销量突破40万辆大关,达到414,679辆,同比增长83.5%。

如今,长安汽车在补能领域不断加码,入局动力电池和换电网络,一是有利于其通过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二则有利于其把控汽车生产全产业链,减少对外部企业的依赖,将“命运”更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