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泰国车市,是中国车企的温床?

2023年12月28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众所周知,燃油车时代,泰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主要依赖日系车。

撰文丨老余

责编丨李汶倩

设计丨PinZow

近日轱辘哥来到了泰国,这个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深深吸引了轱辘哥关注。众所周知,燃油车时代,泰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主要依赖日系车。60年前,丰田、日产、本田等日系品牌踏足泰国市场,持续投资建厂、扩大产能,占据主导地位,泰国成为日系车的第二生产基地

新能源时代,中国品牌或将成为泰国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拉动引擎之一。中国品牌占据新能源技术领先优势,并正在以此为“武器”攻占全球市场。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中日车企在泰国车市的份额之争会全面爆发。不过相较之下,身处泰国的轱辘哥对当地车市更感兴趣,今天就来跟大家说一说抵达泰国第一天的所见所闻。

日系车仍是霸主

在泰国,可以明确看到马路上比较多的车型就是日系车。据悉,受历史因素影响,泰国市场的车型长期是以日系车为主,市场份额达到九成以上,而日系车的走量车型主要为传统燃油车,比如锋范、致炫、卡罗拉等。

但是,日系车企也正在遭受中国车企的冲击,因日系车企在纯电动转型方面的落后,中国车企正以电动车型作为“敲门砖”,迅速吸引了泰国消费者的目光。泰国当地一名汽车销售朋友向轱辘哥说道:“现在中国车在新能源车细分领域的份额已经超80%,可以说泰国新能源车市就是中国车的天下。而在泰国整体汽车市场,仅半年时间,中国车就夺走了日系车5%的市场份额。”可见中国车在泰国越来越受欢迎。

中国车能够在泰国市场崛起不是偶然。要知道,泰国正急速向电动汽车转型,而中国中系车在电动领域崭露头角,成为了泰国市场的最佳拍档。根据泰国制定的电动车发展目标,到2030年电动车将占其汽车总产量的30%。为了推进这一目标,电动车补贴计划、税收优惠等都已出炉,旨在加快普及电动车。另外,近日泰国还计划到2027年拨款约69.38亿元人民币,用以强化电动汽车生产。

走在泰国的马路上,轱辘哥见到比较多的自主车型是比亚迪Atto3、欧拉好猫、MG ZS、哈弗H6等,从车型名字来看,基本中国头部主流的新能源车车企或燃油车企都入驻了泰国市场。不完全统计,目前有东风、江淮、长城、长安、比亚迪、哪吒等十余家车企产品在泰国市场销售,包括燃油车和新能源车。

据轱辘哥了解,中国车企不仅把自家产品引进泰国,更是在泰国投资建厂。目前,比亚迪、奇瑞、长安等中国品牌纷纷在泰国建厂,将泰国打造成为东南亚电动汽车制造中心,实现了资源的互补和优势的互相加成。这场巨变,早已将中国汽车品牌与泰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品牌为泰国注入了资金、就业机会,推动了能源转型,而泰国也为中国品牌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发展舞台。这种互利共赢的合作,让两国携手走向了汽车产业的繁荣未来。

泰国的汽车文化更多元

泰国除了引进其它国家汽车进来,也在大力推动汽车出口。数据统计,11月泰国用于出口的汽车产量为93,372辆,占总产量比重为57.17%,产量同比下降13.02%。前11月用于出口的汽车产量达997,678辆,占总产量比重为58.41%,同比增长4.85%。据悉,2023年泰国汽车产量有望达既定目标1,850,000辆,汽车出口有望超过既定目标的1,050,00辆。

目前随着经济的增长和人口的增加,泰国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负担得起购买汽车,这进一步推动了市场的增长,所以泰国市场的汽车销售量和产量稳步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对此,不仅有日系和自主车企的功劳,其实泰国本地的车企也有所贡献。泰国也有一些本土汽车制造商,如泰国二厂和泰国大发。

当地朋友向轱辘哥介绍,泰国汽车消费者具有一些独特的特点,一方面,价格是购车决策的重要因素,许多消费者注重经济实惠的选择。另一方面,品牌形象也很重要,一些消费者会选择知名品牌以展示社会地位和品味。同时,消费者对燃油效率和安全性的关注也在增加。随着中产阶级的扩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豪华车和高端车型。

泰国比较浓郁的汽车文化就是改装。其实关于泰国的改车文化,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名字来概述。这种原因主要是来自泰国并没有固定的文化追求,反而是把个性改装发挥到了极致。与中国不同的是,泰国的旧车特别多,并且不止于本土车,全世界各种各样的车都会被拿来改装。

而且,泰国消费者对皮卡的喜爱度也比较高,主要是因为当地对于拉货有着很强需求,并且当地很多旅游观光车都是用皮卡改装的,既能拉人又能拉货。需要一说的是,泰国对皮卡也并没有什么限制,与普通轿车一样,不限行、不摇号、没有15年强制报废,甚至和轿车一样终身不用年检,并且购买柴油车还有额外的税费减免,比买汽油车更划算。也就是说,你买了一辆皮卡之后,不仅可以随便开,还能随意改装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相关部门不会严格管制。

值得一提,除此之外,在泰国改装的松紧度远低于国内,以至于当地的改装环境发展更快。这对于喜欢车的轱辘哥来说是很羡慕的一个地方。当然,目前国内的改装在合法范围内确实比之前一锤不起强了很多,但要是与国际接轨,恐怕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此次泰国之旅让轱辘哥感触颇深,这并不是说国外的月亮比国内圆,而是从玩车的角度来看,态度跟国内确实不同,更为多元化和更加开放。当然,每个地方的国情不一样。回头再看国内汽车产业,其实也具备不少优势,产业链更加成熟,同时新能源技术也较为先进,因此大量中国车能够出口至泰国汽车市场。而关于泰国的汽车文化,大家可持续关注轱辘哥的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