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失意转战海外,缅甸只是合创走出国门的第一步?

2023年12月28日 14:35: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合创汽车出口的第一站,落在了缅甸。

日前,合创汽车与缅甸MNEM有限公司签署经销协议,正式进军缅甸市场。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合创汽车将携手缅甸MNEM公司,在缅甸推出合创Z03、A06、V09等产品。而缅甸代理商MNEM,也成为了合创汽车第一个海外V09用户。

据可靠消息,合创汽车海外业务战略的第一阶段,将主要集中在欧盟、中东、东南亚等市场的拓展和推广上。此外,合创也正在深入探索通过KD方式进行海外组装的可能性。“对于合创和很多其他车企来说,出海都是一个新的课题,都在边走边调整和应对当中。”有相关人员对“汽扯扒谈”如是说到。

国内销量低迷

合创汽车成立于2018年,一开始由广汽和蔚来共同出资创立 ,当时企业名称还是广汽蔚来。2021年,广东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投集团”)接手,同时蔚来全面退出,公司正式更名为合创汽车。

目前,合创汽车的实际控制人为珠投集团,持股比例约68.56%。此外,广汽埃安和广汽集团也分别持有合创汽车20.54%、4.46%的股份。

自创立以来,合创汽车先后推出了四款产品,包括中型纯电SUV合创007、紧凑级纯电SUV Z03、中型纯电轿车A06以及纯电MPV车型V09。尽管产品发布节奏紧凑,但均未引发强烈的市场反响。

行业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1月,合创汽车销量仅520辆,其中007、 Z03、A06以及V09的销量分别为2辆、129辆、40辆、349辆。虽然V09在今年下半年上市后,承担起了合创汽车的大部分销量,但从整体来看,合创汽车仍然面临压力。今年1-11月,合创汽车的累计销量1.77万辆。按照这一趋势发展,合创汽车连去年全年的1.89万辆销量,都很难达到。

频繁的人事变动

销量始终不见起色的原因,一是合创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相对较低,难以吸引潜在客户。二是合创汽车高管团队频繁更换,导致营销策略缺乏连贯性和稳定性。

“汽扯扒谈”从接近合创汽车的相关人士处获悉,今年上半年,刚加入合创汽车任合创汽车联席总裁的杜兰,已于10月底左右正式离职,彼时正值V09上市不久。

紧接着11月初,合创汽车“一把手”又发生变动,李志红不再担任合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职务,官宣原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跃赛为合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全面负责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据了解,作为曾复兴广汽传祺的营销老将,张跃赛前一天刚从广汽退休,第二天就空降合创汽车。从这也不难看出,广汽集团和珠投集团对于这位老将的肯定,以及合创汽车对于改变现状的急迫。

只不过,张跃赛再加入合创汽车之后,便十分低调,一直没有相关动作传出,直到此次进军缅甸市场,外界才知道出口成了合创汽车即将发力的方向。

缅甸机遇与挑战并行

“合创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出口业务,针对外海车型以及海外消费者驾驶体验的差异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多方面深入研究研究,其中合创Z03的样车已经出口到德国、埃及、阿塞拜疆等国家和地区,并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达成初步协议。”

合创汽车联席总裁杨颖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合创汽车正在推进欧盟认证,为进军欧洲市场做准备工作。同时,合创汽车进军中东市场的项目也正在推进中。今年8月已和土耳其MJ公司签订购销意向,获得了海外首批订单。

基于对海外市场的深入考量,合创汽车决定将其出口业务首站设在缅甸,或许是为了充分利用缅甸的地理优势和市场潜力,进一步拓宽公司在东南亚市场的业务版图。

当然,缅甸市场的挑战也不容忽视。一方面,缅甸从2021年9月底暂停个人汽车进口许可以及汽车展销厅汽车进口许可;政府2022年12月16日发布公告,规定自2023年开始仅允许进口左舵车辆,且对进口各车类的生产年限作出严格要求。

另一方面,据缅甸媒体最新报道,缅甸的车辆交易市场近期出现了一些变化。在部分城市,高年份的左舵车以及高价值的车辆在市场上的交易变得冷淡,而价格相对较低的车辆则仍能正常交易。目前,合创国内在售的4款车型中,有2款车型的售价达到了30万元左右,还有2款车型售价为15万元左右,这也意味着合创汽车在进入缅甸市场时,需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战略,确保其业务能够适应并充分利用市场的机遇和条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