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谋科技曾霖:高性能融合计算IP平台助力智驾智舱高质量发展丨GADS 2023

2023年12月28日 19:01: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明成

编辑 | 志豪

车东西12月28日消息,2023全球自动驾驶峰会(GADS2023)主会场上,多位行业专家、自动驾驶企业代表、自动驾驶分析投资人士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自动驾驶行业发展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在下午的主会场上,安谋科技汽车业务线业务发展与方案总监曾霖发表了题为《高性能融合计算IP平台加速智能车芯发展》的主题演讲。他深入探讨了当前国内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态势,重点介绍了安谋科技在汽车电子领域的技术积累与市场优势,以及如何通过打造高性能融合计算IP平台,推动智能汽车“芯”发展。

曾霖提到,安谋科技依托于自研的高性能计算平台,将CPU、NPU、SPU、VPU等计算单元进行智能化融合,并结合领先的Arm IP技术,为国产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提供算力底座。

安谋科技面向汽车电子市场提供多元化、定制化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满足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不同车载场景需求,希望提升整车开发的灵活性,并且从功能、质量、开发时间和成本等方面为客户提供显著的优势,助力其打造差异化竞争点。

曾霖指出,汽车行业的电子电气架构正朝着中央集成式方向不断演进,对芯片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提供满足车规级要求的高质量产品以外,安谋科技还通过并行开发和虚拟化设计来帮助厂商加速商业化进程,同时有效降低其研发成本和生产成本。

此外,在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软件占整车的比重越来越大,Arm SOAFEE软件架构平台既可以满足汽车的实时和安全需求,又能充分利用基于云原生开发的优势,正在推动汽车行业的软件化进程。

当前,大部分汽车厂商的芯片都依托Arm架构为基础进行设计,Arm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等高算力汽车芯片领域拥有高占有率。凭借Arm成熟的生态资源优势,安谋科技贴合本土汽车市场需求打造了高性能融合计算IP平台,将Arm IP和安谋科技自研业务产品进行协同创新,其产品在智能座舱、ADAS等方面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广泛应用。

一、加速国内半导体芯片开发 助力行业发展

在谈到安谋科技在半导体芯片行业的地位和对行业的作用时,曾霖从汽车市场入手,阐述了安谋科技在赋能芯片乃至汽车产业的努力。

极氪发布金砖电池:15分钟补能500公里,完全自研自产

▲演讲现场

曾霖提到,汽车市场是持续增长的单一市场,年销量稳步上涨,中汽协数据预测2023年中国汽车总销量将达3000万辆左右,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兴趣也在不断升温,从需求端为智能汽车芯片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随着汽车行业的电子电气架构变革日趋深化,从多域到中央计算成为趋势,对芯片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汽车行业的产业链很长,产业链各方的协作也更为密切,汽车芯片供应商往往需要与一级供应商、主机厂商以及软件厂商密切沟通、互相支持,以完成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半导体芯片是一个底座,这个底座能做到什么程度将起到关键作用。

安谋科技作为连接中国市场与Arm全球生态的一座桥梁,对于中国本土芯片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芯片IP产品作为智能计算的核心基石,具备低功耗、高性能和高易用性等优势,推动了整个产业链在车载电子电气架构方面的持续迭代创新。此外,安谋科技的产品广泛覆盖各个应用领域,包括MCU、ADAS和座舱计算等,为各大主机厂商提供更高效的支持和配合。同时,安谋科技积极与国内芯片客户开展合作,共同推动车规级SoC芯片的研发,为主机厂商提供多样化、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在智能汽车领域持续深耕、稳扎稳打的安谋科技高度重视并行开发,对未来的市场需求作出准确预判,并投入大量的工程资源以满足市场要求。

二、依托高性能IP计算平台 助力智驾智舱高质量发展

在谈到安谋科技如何助力国产汽车芯片厂商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平台建设方面形成优势时,曾霖指出,安谋科技依托自研的高性能计算平台,将CPU、NPU、SPU、VPU等计算单元进行智能化融合,并结合业界领先的Arm IP技术,为本土汽车电子市场提供多元化、定制化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满足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不同需求。

极氪发布金砖电池:15分钟补能500公里,完全自研自产

▲安谋科技高性能融合计算IP车规级设计平台

在为车载芯片开发提供灵活性的同时,安谋科技也能从功能、质量、开发时间和成本等方面提供明显的优势,全方位赋能国产智能驾驶技术的高质量发展。

曾霖提到,过去一款平台车型从立项到上市可能需要耗费五年以上时间,而现在,国内已有主流车厂仅需两年便能推出一款全新品牌车型。更有甚者,一些Tier1主机厂商开始积极调整其内部组织结构,以争取在12个月内完成新车的研发。

在此背景下,安谋科技凭借精准的前瞻性眼光和丰富的工程技术资源,打造满足“全球标准+本土创新”的解决方案,通过采用并行开发和虚拟化设计等方式,帮助汽车芯片厂商高效地完成车规级SoC设计,显著降低人力投入及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并且产品的优异PPA表现可助厂商节省芯片面积,进而降低生产成本,使其可将宝贵的研发资源投入到能够打造差异化的领域,最终实现创新。

极氪发布金砖电池:15分钟补能500公里,完全自研自产

▲现场图片

此外,安谋科技的高性能融合计算IP平台包含Arm GPU等通用IP,以及安谋科技自研的“周易”NPU、“星辰”CPU、“山海”SPU、“玲珑”VPU等IP产品,其中部分核心IP产品已获得国际权威机构颁发的最高等级功能安全认证,可助力国内芯片客户打造更具安全性与可靠性的车规级及工业级芯片产品,为本土汽车芯片创新提供智能计算基础。

三、ADAS大算力芯片需要GPU支持 兜底算力和灵活性

除了深入探讨行业态势,曾霖还就ADAS大算力芯片设计分享了他的见解。

曾霖指出,CPU拥有出色的通用性,NPU则具备卓越的加速性能,而GPU则介于二者之间。在设计ADAS大算力芯片时,厂商考虑加入GPU主要是为了在硬件电路完全确定之前,为软件的更新迭代提供稳健的支持。GPU的主要作用在于提供额外的计算能力,以满足软件算法的新需求。

特别是当遇到NPU在加速新算法时遇到瓶颈的情况下,通过集成GPU进行辅助加速,尤其在新硬件电路优化方向出现时,例如Mamba新架构,那么GPU的存在将有助于为这些新技术提供有力支持。因此,在ADAS大算力芯片设计中加入GPU,不仅能够提供高度的灵活性,还能起到稳健的兜底作用。

结语:安谋科技赋能本土汽车芯片创新发展

安谋科技作为立足中国本土创新的芯片IP设计与服务供应商,不仅对快速变化的汽车行业有着深入的思考和认知,更是对快速变革的芯片行业进行了深度赋能。凭借丰富的IP设计开发经验和实践,安谋科技将助力未来汽车芯片和智驾智舱技术走向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