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0英寸车灯,自定义前脸,自主玩出花,就你奥迪叫灯厂?

2023年12月28日 19:0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前段时间我们“打假”了凯迪拉克“洗浴王”的称号:整个品牌旗下只有CT5、XT4、IQ锐歌三台车带座椅按摩,都不能随时随地按摩,算什么“洗浴王”!

今天我们继续“打假”:号称“灯厂”的奥迪,有多久没有推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车灯了?反而是下面这些自主品牌的车灯令人印象深刻。

(需要说明的是,奥迪在车灯技术上仍处于领先地位,只是近一段时间没有那么令人印象深刻,至于原因,我们会在最后说明。)

AITO 问界M9

厂商预售价:46.98-56.98万元

车身轴距:3110mm

动力总成1:1.5T增程器 + 365kW双电机(增程)

动力总成2:390kW双电机(纯电)

纯电续航:630KM

华为终端在12月14日放出来三段AITO 问界M9的产品视频,分别展示了车灯、内饰、以及动态行驶。M9昨天也发布亮相。

另外说一句,可能是看到上次我们吐槽AITO官微的工作只需要转发华为终端官微的推文,这次三段视频AITO都不再是以转发的形式发布。

回到我们的主题车灯上来,问界M9搭载了智慧大灯HUAWEI XPIXEL。

目前网上流传有一段问界M9大灯的功能展示视频,内容看起来不是实拍,不太确定是不是官方视频。

更离谱的是有些营销号放了一张车灯拐弯的图片。图片里的车不是问界M9就算了,光线竟然能拐弯,牛顿的棺材板都按不住了。

我们还是以官方的信息为准,首先是“双反射镜头数字投影大灯”、“星光数字矩阵交互系统”。

我们猜测,这里的双反射应该指的的是激光大灯的的双反射。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激光的特性,激光大灯基本上都是需要经过两次反射才能实现照明功能。

至于投影功能,单个大灯具备130万像素,两个大灯加起来总共是260万像素。

不过大灯投影功能并不是华为的原创,更早的奥迪e-tron Sportback、奔驰S级、以及国内的高合HiPhi X、智己L7,都搭载了这项技术。

问界M9在像素上也不占优势,除了最早的奥迪e-tronSportback,其他几台车也都是260万像素。

另外,投影大灯的核心是DMD芯片,例如高合HiPhi X的供应商是美国德州仪器,而智己L7则来自上汽集团控股的华域汽车系统,不过上汽和智己倒是从来没有宣传过“遥遥领先”。

高合HiPhi X

再说ADB和AFS大灯,ADB全称是“Adaptive Driving Beam 自适应远光灯系统”,可以简单理解为大灯会单独关闭射向对向来车的那束远光,提高安全性。

第一台搭载LED ADB车灯的是2013年推出的奥迪A8,目前十多万的大众ID.4具备这项功能。

AFS的全称是“Adaptive Front-Lighting System 自适应前照明系统”,例如在左转弯时,灯光会自动往左打;通过路口时,会将两侧的道路也照亮。

总而言之,从目前的信息上来看,HUAWEI XPIXEL还没有独创性的技术,可能更多的是和驾驶自动化系统有更深的联动。

极氪 007

厂商预售价:22.99万元

车身轴距:2928mm

动力总成1:310kW后置电机

动力总成2:475kW双电机

极氪完全不考虑避忌华为的热度,将在问界M9上市发布会的第二天发布极氪007。

简单说一下007这台车,基于SEA浩瀚架构下的PMA2+平台开发而来,使用800V高压电气平台,并搭载了首款自研“金砖电池”。

1265马力的极氪001FR上的碳化硅电机也下放到了极氪007上,其后电机的功率达到了310kW(一般电机功率在200kW出头)。

回到主题车灯上,极氪007的前车灯模组拥有一块90英寸的灯幕,官方称之为“ZEEKR STARGATE一体式智慧灯幕”。

这块灯幕由1,711颗LED灯珠组成,最高亮度能达到1万尼特,并支持30帧/秒刷新率(电影为24帧/秒),因此能流畅地播放动画。

因为这块灯幕的面积够大,又是传统车灯的位置,因此可以通过自定义的方式将各个品牌的大灯显示在上面,我们已经能想象这台车上市以后车灯被“玩坏”的样子。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目前的法规,是不允许改变车灯的外观的,因此极氪007在行驶中可能无法自定义的灯光样式。

浪漫深蓝 SL03

厂商指导价:14.59-20.69万元

车身轴距:2900mm

动力总成1:1.5L增程器 + 175kW后置电机

动力总成2:190kW后置电机 + 58.1kWh电池

动力总成3:160kW后置电机 + 79.97kWh电池

纯电续航:135 / 200 / 515 / 705km(CLTC工况)

其实从前面问界M9的HUAWEI XPIXEL解读就不难得出结论:奥迪在车灯上的技术探索仍然无愧于“灯厂”之名。

那么为什么这两年网友对自主品牌的车灯更印象深刻呢?

这是因为过去奥迪奔驰的顶级车灯技术只用在顶级车型上,甚至还需要选装。普通网友在现实中见得少,自然就没有什么印象。

甚至奥迪的“灯厂”称号也不全是因为技术,而是车灯太亮,价格太贵,这种普通人能感知到的原因。

之所以说这些,是因为我们最后聊的是一台相对平价,但车灯又令人印象深刻的车——深蓝SL03。

深蓝SL03可以花5千块选装一个“智能交互灯语套件”,包含流水转向灯、智能交互灯。

解锁车辆时,智能交互灯会向地面投射两道光影,提醒其他车辆和行人。

智能交互灯还有三种样式可以自定义,并能在礼让行人时,通过灯光提醒行人先行。

深蓝目前全系有一个1999块定金抵8000块购车款购车款的活动,相当于这个套件白送。只能说,让普通人用得上新技术车灯,才是真的的“灯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