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发力新能源市场 “M3X超混平台”终于亮牌了

2023年12月29日 04:21: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DM-i、雷神、柠檬,这些名词最近出现的频率很高,但要说“M3X”或是“C-DM”,你可能听着有一些陌生。没事!一回生二回熟,奇瑞在新能源市场中的发力虽然有些姗姗来迟,但俗话说:“好饭不怕晚”。况且,奇瑞已经在这条混动的狂飙赛道中开启了“加速键”,其将在2年内带来24款超能混动和15款E0X高端电动新品,从而进入到新能源及全球智能化的新时代。星途作为奇瑞集团金字塔尖的品牌,针对于混动产品,它带来了“M3X超混原生混动平台”。

# M3X超混平台

众所周知,平台是一款产品的核心框架及灵魂,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离不开兼容性高、灵活度强及具有进化能力的平台。毫无疑问,M3X超混平台对星途品牌的未来混动产品布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M3X超混平台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三电系统的布局,它采用了分层结构,可持续迭代、模块化开发,从而造车效率高,产品矩阵覆盖SUV、MPV、SD等多变车型,可在车长带宽4750-5100毫米,轴距带宽2750-2900毫米的中型、中大型车之间自由组合变化,同时涵盖了PHEV以及REEV,并兼容ICE等多变驱动方式。

M3X超混平台为电池预留了1600毫米的电池空间,电池容量可兼容18-35kWh,并首搭了宁德时代最新的M3P电池,可实现WLTC工况下168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再加上70升的高压油箱,WLTC综合续航里程能达1300公里。在性能方面,该平台支持前驱和电四驱版本的车型,前驱版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7.9秒;电四驱版0-100km/h加速时间4.26秒,整体的动力及性能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除此以外,动力、车身、座舱及智驾四大域集成EEA电子电气架构,支持OTA升级,带来常用常新,始终舒适的驾乘质感。

# 三挡DHT是核心

瑶光C-DM是首款使用M3X超混平台的产品,该平台下的混动系统由一台1.5TGDI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三挡超级电混DHT和混动专用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新三大件”组成。其中,1.5TGDI混动专用发动机最大功率115kW,峰值扭矩220N·m,集成了深度米勒循环、第四代i-HEC智效燃烧系统以及在润滑系统和热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优化,热效率>44.5%,百公里的馈电油耗为4.5升。

三挡DHT是整套混动系统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该DHT集成了两台电机、双轴驱动,含MCU的重量为122kg,驱动电机1的峰值功率75kW,峰值扭矩170N·m,驱动电机2的峰值功率90kW,峰值扭矩220N·m,传动峰值效率97.6%,再加上三个挡位可实现9模11速,从而能够覆盖到更全的工况。

具体来说,9种模式包括:单电机纯电、双电机纯电、串联增程、发动机直驱、并联驱动、驻车充电、行车充电、单电机制动能量回收、双电机制动能量回收。比如:在车辆低速急加速时,高于30km/h,使用发动机1挡+双电机驱动;在中高速巡航时,使用发动机2挡直驱,能耗比串联低7%-10%;高速巡航时,则采用了发动机3挡直驱;当车辆中高速急加速时,发动机降挡和双电机同时驱动来增强动力性能;高速急减速时,则采用双电机能量回收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降低这台三挡DHT的内部阻力,星途做了很多降阻及提高效率的措施。其中,低拖曳离合器可降低离合器的摩擦片运行阻力,减少摩擦损失;高效机油泵能控制机油泵的转速,减少旋转产生的额外阻力;低阻油封在油液流动的过程中,可以让油液的流动阻力减小,提高流速,提高油液效率;通过主油压跟随策略,让DHT变速箱能在不同工况下进行油压大小按需分配,进一步减少能耗。可以看到,在这一些列措施的加持下,这台三挡DHT的传动效率可以达到97.6%。

# 高安全、新电池

星途作为面向全球市场的品牌,M3X超混平台具备全球化的能力,针对混动车特殊用车场景,在巴西、印尼、中东、德国、中国等全球最严苛的汽车环境展开高热、高湿、高寒、高效性能等测试,保证了领先同级、稳定可靠的技术品质。比如说:整车防水性能按照国标3倍开发,电池包防水达到国标48倍,电池等整车各系统满足“低至-35℃,高至60℃”的超宽使用温度带要求。

基于M3X超混平台打造的车型,按照全球N-CAP五星标准打造,采用高强度钢+铝的轻量化太空舱设计、二横三纵环抱式传力结构,为用户铸就金钟罩的防护。电池安全,是高端的门槛,针对新能源用车安全,M3X超混平台同样以严苛标准设计。该平台的电池采用居中对称布置,在周围增加护板和隔热板,车身增加侧向防护加强粱和门槛内吸能结构,即便遇到极限整车碰撞工况,电芯依然可以做到零挤压、零变形。

值得一提的是,M3X超混平台将首发搭载宁德时代最新M3P高安全电池,意外情况电池不失控、不蔓延,再加上电芯元素的新配比,热稳定性能提升50%,2毫秒电池断电防护。并且,在极端情况下电池包不变形,边梁抗挤压达10吨。

写在最后:有人说奇瑞在新能源的赛道中上车晚了,其实并不存在。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3年11月,中国以40%的新能源车渗透率领先欧盟、美国等全球其它市场,中国新能源发展速度已经跃居全球第一,并且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除此以外,在汽车电动化大势下,插电混动市场能够“逆风翻盘”、爆发式增长的原因,核心还是和消费者利益存在根本关系。从用车需求来看,得益于技术的革新进步,今天的插电混动汽车可以实现“比油车更有经济性,比电车续航更长”的整车综合价值。

至于奇瑞的高端品牌星途汽车,诞生于M3X超混平台下的首款车型瑶光C-DM将于2024年一季度上市,以瑶光C-DM为起点,未来M3X超混平台将陆续紧密推出一系列多样化的原生混动车型。预计2024年,星途有望达成燃油30%+混动40%+纯电30%的343销量结构。由此可见,星途汽车已经全面吹响冲击新能源赛道的号角。

(图/文 张锦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