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SU7迎首秀,雷军认真造出的好车不卖9万9

2023年12月29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2021年3月30日,彼时身患重感冒的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喊出了“为小米汽车而战!”的口号,由此也开始了这场用他自己的话说,“押上全部声誉”的新创业征程。随后,在经历了1003天“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艰难时光后,小米汽车的首款车型终于在12月28日迎来了首秀的重要时刻。

在雷军看来,小米要要造的不是一款普通平庸的车,而是一辆媲美保时捷、Tesla的梦想之车。因此,他们舍弃了所有的捷径,选择了最远也是最难的路,从底层核心技术做起,正向研发,十倍投入,认认真真造一辆好车。

不过从发布会现场,小米SU7所表现出的产品力,以及小米汽车在造车基础工程方面取得的技术进展不难发现,这辆投入了3400名工程师,花费100亿打造的全新纯电轿跑车型,已经具备了雷军口中“一辆好车”的基本素质。

五大核心技术打造好车

小米认为,在新能源时代,一辆好车的标准首先要好看、好开、舒适、安全;其次,是可移动的智能终端。第三,更是先进的移动智能空间。

因此,小米汽车设立的目标就是媲美保时捷特斯拉,打造汽车工业新时代的梦想之车,做好看、好开、舒适、安全的移动智能空间。并要通过15年到20年的努力,成为全球前五的汽车厂商。

同时,本次发布会还正式披露了小米汽车五大核心技术的进展突破,在电驱、电池、大压铸、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关键领域,小米自研技术已实现了众多全球第一、中国第一,堪称小米创业13年技术积累的集大成展示。

其中在工业硬科技领域,小米具备了完整的汽车大工业智能制造实力。例如小米自研的超级电机HyperEngine V8s,转速就可达到27200rpm,全球量产电机转速第一,刷新全球电机转速天花板,而预研的下一代小米超级电机,创新激光缠绕转子技术,在实验室中成功突破35000rpm。

在电池领域,小米自研了CTB一体化电池技术,并全球首发电芯倒置技术,实现了目前CTB电池全球最高的77.8%电池集成效率,为了从源头保证电池性能和品质,小米甚至还自建了电池包工厂。

此外,小米自研了“9100t超级大压铸集群”和自研压铸合金材料“泰坦合金”,成为全球唯二、国内唯一同时自研大压铸和压铸材料的汽车厂商。目前行业都在卷大压铸的锁模力吨位,小米坚定走全栈自研之路,从自研材料、设备集群系统,到成品铸件,小米完成了大压铸产业链里几乎所有环节的全栈自研。

智能科技领域算得上是小米的“传统优势项目”。基于小米澎湃OS,小米智能座舱实现了底层重构、为车进化,打造先进的智能移动空间。而在智能驾驶方面,小米行业首发自适应变焦BEV技术、道路大模型、超分辨率占用网络技术等三项关键技术,顶级配置、全栈自研的小米智能自动驾驶,将在2024年跻身行业第一梯队。

此外,AI全面赋能也成为小米汽车融合前沿技术、实现硬核创新突破的新亮点。比如除了行业首发道路大模型,小米针对智能驾驶的代客泊车场景,小米汽车还自研了全球首个可量产的“端到端感知决策大模型”,可以实时观察、动态调整泊入机械库位等超高难度车位。

解答汽车工业核心命题

在今年10月,小米集团战略全面升级为“人车家全生态”,汽车已经成为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环。目前在小米看来,打造先进的移动智能空间,就是汽车工业新百年的核心命题。随着小米SU7的推出,也代表着“人车家全生态”已正式闭环,小米澎湃OS的诸多特性和完备流畅的生态体验,将全部在小米SU7上实现。

例如在车机系统方面,小米SU7搭载16.1英寸3K超清中控屏,超大56英寸HUD,翻转仪表屏。此外,还能外接小米Pad生态拓展屏,打造车内五屏联动空间。配合骁龙8295座舱芯片,还能带来极致流畅的使用体验。

同时,3D数字化车模沉浸式交互可以带来和手机平板一致的沉浸式体验,手机用户不用学习,也能快速上手。比如手机上看了一半的视频,可以在车机直接全屏续播;用习惯的导航应用,呼出手机,即可拉满全屏展示。

此外,小米澎湃OS还支持1.49秒疾速启动,同时座舱系统OTA整包升级只需约3分钟、全车整包升级约30分钟。

并且,小米SU7座舱系统深度适配了主流的车载应用,小米平板生态也可无缝上车。甚至,你还可以将任意手机应用“Pin到车上”,直接以原生卡片形式呈现。值得一提的是,小米SU7还专门打造了CarIoT生态。中控大屏、储物台、座椅后背等位置均支持硬件拓展,即插即用。即便是苹果手机用户,也同样能够获得出色的使用体验。

科技跨越体现人车合一

在雷军看来,“科技跨越,人车合一”,是智能电动汽车的终极境界。而定位为“C级高性能,生态科技轿车“的小米SU7,就是为实现这一境界的最佳体现。

在外观设计上,小米SU7有着黄金比例的轮轴比、轮高比、宽高比。同时,小米还认为好的设计不仅为美设计,也为驾驶而设计,基于对每处细节设计的不断打磨,小米SU7实现了Cd 0.195的目前全球量产轿车中最低风阻系数。

进入车内,小米SU7采用环绕式座舱,形面饱满柔和。整车玻璃面积5.35m²,视野通透又宽阔。经典设计的三辐D型方向盘,搭配物理按键设计,能够带给用户纯粹的驾驶仪式感。而符合人体工学设计运动风座椅、搭配创新三明治结构坐垫,也能拥有更舒适的驾驶体验。

动力方面,小米SU7 搭载双电机,实现全轮驱动,最大马力高达673PS,峰值扭矩838N·m,媲美4.0L涡轮增压V8发动机的跑车,零百加速2.78秒,最高车速265km/h,100-0km/h制动距离33.3m。要知道,这样的成绩直接超过了保时捷Taycan Turbo。

在此基础上,未来实现无限自由度的自定义驾驶,小米SU7还装备了一键Boost模式。包括加速、转向、悬架高低、悬架阻尼、前后驱动分配比例、能量回收比例等十项均可精细调节,甚至挡位精度高达100级,所有参数组合可提供16.8亿种驾驶模式。

电池方面,小米SU7将搭载小米-宁德时代电芯,是目前中国市场唯一一辆以101kWh电量达到CLTC工况800km续航的四驱车型。在800V超级快充加持下,充电15分钟续航510km。此外,小米SU7在冬季低温天气下也有着出色的表现。雷军还在发布会现场喊出了要做“电动车冬季续航之王”的口号。

最后,关于小米SU7的售价问题,雷军也用一句玩笑回应了外界的传闻。他表示,只要是100kWh、三元锂、宁德时代这三个因素叠加在一起,就意味着十几万元的成本,而用得起这种电池的车辆价格也往往都在40万元以上。“大家真的不要再讲9万9了,这是不可能的!”

看过整场发布会后不难发现,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雷军的眼中,小米汽车就是小米集团从手机行业到汽车行业的重大跨越,更是人车家全生态完整闭环的关键跨越。

在此次正式亮相后,小米SU7也进入到了上市前的“冲刺阶段”。据雷军在现场透露,这款新车将在几个月后推向市场,而目前尽管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但还有大量的测试工作需要进行。据推测,小米SU7的最终上市时间或将在明年北京车展前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