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竞相布局,固态电池赛道能否成为下一个红海?

2023年12月29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新汽车时代,面对纷乱繁杂的市场环境,车企之间的竞争正从产品、技术、服务等延伸至产业链上游。其中,在车企以及动力电池厂商的共同推动下,固态赛道逐步升温。

日前,长安汽车宣布与赣锋锂业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加快推进(半)固态电池研发合资项目及制造产业化项目,并基于下一代汽车动力电池(半)固态电池研发合作,探讨向电池上游锂矿资源、锂盐深加工、电池材料,中游电池制造及下游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延伸,推进电池产业全链条战略合作。

消息一出,引发行业广泛讨论。真锂研究创始人墨柯认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电池不仅在整车成本中占比较高,更是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车企希望进入电池制造环节并深度掌控,以巩固自身产品竞争力。

中信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固态电池兼具安全和能量密度优势,随着半固态电池装车逐步取得进展,全固态电池未来可期,固态电池各环节将充分受益。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固态电池频频刷屏。除长安外,稍早之前,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驾驶着一辆搭载半固态电池的蔚来ET7,完成了一场超千里的续航长测,收获诸多眼球。此外,包括吉利上汽、广汽等在内,多家车企也对固态电池有着规划布局。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增加,固态电池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和能源存储领域的热门技术。紧密跟进固态电池技术发展并提前布局,对推动可持续发展并进一步促进我国产业升级和转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固态电池成为新风口?

众所周知,随着全球车企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风口。在这当中,动力电池堪称新能源汽车的“心脏”,重要性不言而喻。市场不断发展的同时,动力电池领域战火也愈烧愈旺。

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我国动力电池产业保持高速增速。1-11月,动力和储能电池累计产量698.7GWh,同比增长41.6%。其中,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339.7GWh,同比增长31.4%。

在保持量的较快速增长的同时,动力电池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目前,行业内广泛使用的锂离子电池主要采用液态有机溶剂电解质,但液态电池虽然能够提供较高的电池输出功率,和较低的成本,但也存在容易泄漏,引发起火和爆炸的缺点,且其在技术上也难有新的突破。

因此,在更高的安全性和能量密度要求下,固态电池越来越受到关注。据了解,作为一种新型电池技术,固态电池采用具有高离子传导性和稳定性的固态电解质取代易燃、易爆的有机电解液。同时,在正、负极材料方面,固态电池可沿用液态锂电池材料体系,且升级空间更大。

在此背景下,固态电池也被视为下一代电池技术,成为汽车行业竞相追逐的焦点。但需要强调的是,按照电池中液态电解质的含量差异,固态电池分为全固态、准固态、半固态三类。我国普遍选择“从液态到半固态再到全固态”的渐进式发展路线,全固态电池仍需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认为,“电池技术的创新周期大约是30年,这代锂离子电池在动力方面的应用在2000年左右,预计2030年会有一次全方位的革新。”

在他看来,动力电池发展第一个十年主要解决的是安全问题。从2010年开始的第二个十年,产业规模逐步庞大,智能化手段推动动力电池产业链技术革新。第三个十年是新材料换代,以固态电解质研发为核心的全固态电池正在研发中,预计2030年成熟。

车企抢占新蓝海

在12月26日国新办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在锂电池特别是固态电池领域,中国是全球主要的技术来源国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全球固态电池关键技术专利申请量为20798项。其中,中国为7640项,占比达36.7%;近5年,我国固态电池全球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0.8%,增速位列全球第一。

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车企的积极布局。

“此次长安汽车与赣锋锂业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长安金钟罩电池品牌规划的持续推进。”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如是说道。今年11月,长安汽车发布自研电池品牌——“金钟罩”,提出对半固态、固态电池的全新电解质材料开发、关键工艺开发,基于整车需求正向开发固态电池,从2025年开始逐步量产应用,2030年全面普及应用。

据介绍,目前,长安汽车已组建先进电池研究院,拥有电池研发人员1200余人,其中包括高级专家、顶尖学术人才125人。根据规划,未来长安还将投入100亿元资金,到2024年电池团队达到3000人。

长安汽车外,广汽、长城吉利上汽等也在加深对固态电池方面的布局。其中,广汽集团将在2026年把固态电池搭载在昊铂车型上。

与此同时,根据广汽埃安实验室消息显示,固态电池的界面改性技术试验验证已经完成,该技术将使固态电池的寿命衰减降低50%,150周循环后电池容量能够保持在90%以上。此外,新型固态电解质、固固界面改性等相关技术也在加速开发中,以期实现固态电池综合性能的持续优化。

此外,今年5月31日,上汽集团和清陶能源签署增资扩股协议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进一步深化双方长期、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率先推动2025年实现固态电池技术10万辆级大规模量产落地,依托全球领先的创新技术,为消费者打造真正安全节能、高性价比的电动车。

吉利汽车方面也通过股权投资、技术合作与自研相结合等方式布局半固态及固态电池赛道,包括间接入股孚能科技,与卫蓝新能源建立投资合作关系。

在车企竞相布局的当下,也要看到,固态电池商业化还要面对技术、成本等一系列问题。“固态电池量产硬堆技术可以做到,但消费者要接受这个价格。”中创新航副总裁王小强在谈及固态电池商业化时曾表示,业界对短期之内全固态电池在技术层面有信心,但在商业化上还需要一段的时间。“怎样把成本和技术做到平衡,达到终端消费者可以接受的性价比,才有真正具备批量商业化的可能性。”

可以看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日益成熟,发展固态电池已成为大势所趋。伴随电池技术不断进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合作,共同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也将助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