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人会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大预测,明后年是调整关键期

2023年12月29日 12: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经历了一整年的无休止“内卷”,中国新能源汽车终于再创新高,推动全行业攀上“3000万辆”的新高峰,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名副其实的“第二生长曲线”。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增长34.5%和36.7%,继续保持着全球领先的增长态势;市场渗透率大幅提升,达到30.8%;且11月单月国内新能源产销双双突破百万辆大关。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如何将先发优势转变成产业发展优势?成为今后两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正因此,每年一度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将明年举行的论坛主题定为了“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

12月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媒体沟通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参会,对2024年钓鱼台论坛整体概况、2024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就新能源汽车产业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师建华宣布,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将于2024年3月15日至3月1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以“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为主题,举办1场高层论坛、1场国际论坛、2场闭门会议、10场主题论坛,继续强化高端前瞻、全球视野、跨界融合的论坛特色。

张永伟则用10张PPT概括了2024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宏观到汽车产业在全球和中国的经济支柱地位,微观到国产芯片技术的突破,超充技术的推广,智能驾驶技术路线的方向,都进行了详细解读。

一、202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国家发展和全球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张永伟说到,从全球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换道先行,但是否把先行优势转换成了产业发展优势,明年就是最关键的一年。

目前,中国汽车在全球的地位正在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新技术优先在中国市场应用,二是新车型率先在中国投放,这是两个重要风向标。这也意味着未来汽车的定义策源地将更多出现在中国。中国新能源汽车不仅会占全球市场销量50%以上,在技术和规则制定上也将享有优先权。

再看国内市场,今年汽车销量有望突破3000万辆,新能源汽车达到900多万辆,在国民经济中成为拉动投资、消费、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24年这一势头将继续延续,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地位和作用空前提升。“经济大国一定要有一种支撑性的产业来作为我们的支柱,新能源汽车当之无愧,我想明后年经济发展还得要更好的看汽车。”

二、产业竞争格局进入深度重塑期

“明年应该是竞争更加激烈、竞争格局更加分化重塑的年份。”张永伟表示,这种重塑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深化;国内区域竞争格局加速分化;企业竞争进入优胜劣汰加速器;跨国与合资企业转型分水岭。

先说国家与国家的竞争,智能化将是中美之间的PK,电动化会成为中德之间的PK,固态电池将成为中日之间的PK。其次是国内区域产业经济,新能源占地方汽车产业的比重成为地方汽车产业转型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产业集群迅速崛起;再次行业洗牌加速,企业竞争进入大浪淘沙的关键时期,全面提升竞争力才是企业发展之道;最后对于合资品牌而言,明后年是分水岭,能跟上中国电动化、智能化节奏就能在中国发展下来,但很多企业难以续命。

三、企业发展环境将会呈现更加内卷的特征

“2024年、2025年是新能源汽车巩固提升的关键期。发展环境会更卷,我们叫它内卷2.0。”张永伟说到,明后年行业竞争会更激烈,别的行业还有喘息的机会,新能源汽车行业只会越跑越快,最后就是比看谁跑得快,谁更能抗压。

以2023年为例,中国市场共推出了1100余款新能源汽车车型(包括改款等),新车型密集发布,新车生命周期加速缩短,且新车研发周期进入“摩尔时代”,从早年的4年一款新车缩短到12个月到18个月之间必须推出新产品,企业之间的比拼已经从商业卖车层面的竞争升级到了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的竞争。

此外,中国汽车市场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汽车产品从过去耐用消费品的属性变成了快销品的属性,像家电一样、手机一样,是一个快速迭代的快销品,这些特征会越来越强化。“我们把它称之为发展环境内卷的新特征,所以容不得我们慢下来、停下来。”

四、产业发展以存量结构调整优化为主

“过去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结构特征是增量为主,我们觉得明年、后年可能进入存量结构调整的阶段。”张永伟表示,存量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整车产能进行调整阶段,二是产业链部分环节进行收缩期,三是产业投融资有喜有忧。

整车产能方面,一要盘活传统燃油车产能,二要对碎片化电动公司产能兼并重组;产业链方面,电池产能明年进入释放期,芯片行业将迎来淘汰赛;投融资方面,融资环境不乐观,国内资本对汽车和芯片的支持非常关键。

张永伟补充说到,虽然有些企业在中东拿到融资,但中东资本的特点是单笔投资大,总量小,一年就几笔,投完就没了。因此其建议中国新能源企业不要对中东资本抱太大希望,“中东资本当不了我们融资的主体”。

五、新能源汽车市场仍会保持高速增长

对于明年市场整体规模,张永伟比较乐观,“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含出口)大概率在9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月37%,预计2024年产销规模将达到1300万辆,增速约40%,整体渗透率超40%,乘用车单月渗透率有望超50%。”

之所以有乐观判断,一方面是国家在相关政策方面给予了大量支持,另一方面是10万-15万级细分市场的增长,以及PHEV(包括增程)车型的发力。张永伟表示,新能源汽车早年都是两头发展,但汽车产业真正的主力市场在10万-15万级,明后年这一市场的电动化将突破爆发。

六、新能源汽车国际化将成为一大亮点

今年新能源汽车的海外销售会超过120万辆(不含海外生产),明年会增长到180万辆(不含海外生产),增速达50%,占整车出口比例30%。

张永伟说到,中国汽车国际化的路线包括两条路径,一是国内生产 贸易出口模式,一是贸易 本地化建厂模式。前者将伴随着海外市场需求增长而增长;后者将通过海外市场本土化生产提升销地产规模。据了解,2024年将有大量中国车企海外工厂建成,因此明年国家化中亮点应放在海外生产。

此外,极星等国内生产 海外销售模式,零跑与Stellantis股权合作 海外渠道模式也进入加速落地期。

七、商用车新能源化智能化将同步加速转型

“我们认为要单独关注一下商用车,乘用车已经是一个良性的自转轨道,自驱动了,也不可逆了。商用车是我们电动化的下半场。”张永伟给出一组数据,中国商用车保有量为3000多万辆,是碳排放主体,从“双碳”和企业自身发展来讲,新能源化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此外,不同于乘用车的“先电动化后智能化”,商用车表现出“双化同步”,即做好电动化,也赶上了智能化。以自动驾驶技术为例,对乘用车是好玩,但对商用车来讲是降本。因此行业应该关注3000多万的存量市场,和300多万辆增量市场的新能源化。

八、电池、芯片、操作系统等标志性领域有望进一步突破

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看,电池、芯片、操作系统这些标志性的技术和产品会进一步突破。

首先,电池技术、800V高压快充、混动技术都将在持续突破。比如电池领域,磷酸锰铁锂电池出货量超过1万吨,46系大圆柱电池领先企业的良品率达到95%,混合固液电池装车量突破0.4GWh。在充电领域,1秒钟1公里的800V的高压充电会迎来放量发展。

在智能化领域,国产芯片,将加速上车,成为明后两年汽车半导体领域非常靓丽的特点。国产操作系统也将从域控OS向跨越OS演化。

九、智能驾驶应用路线逐步清晰

“智能化我觉得明年是相对清晰的一年,这两年还是探索期。”张永伟介绍到,过去大家对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探索了很久,明后两年智能驾驶的应用路线会住不清晰,单车智能会快速发展,功能叠加的发展模式更有利于推进商业化的落地。

根据预测,2024年L2级及以上辅助驾驶渗透率有望达到55%,APA、RPA、HPA等智能泊车功能渗透率将达到40%,并逐步向低价位车型渗透;2024年NOA渗透率将超过10%;L3级自动驾驶蔚来3-5年有望实现商业化落地。

在车路协同方面,明年乘用车车联网前装标配搭载率超过85%,试点区域也会进一步扩大,从区域向全城打通升级。

十、汽车与ICT、能源等产业融合速度加快

据介绍,中国Top10的手机企业均有汽车产业布局,部分车企进入到手机行业;中国Top100的芯片企业超50%进入的汽车领域;中国Top50的手机应用超过40%推出的车机版应用。

“明年又是一个跨界大年,汽车行业变得越来越跨界,和ICT信息通讯行业、能源行业的融合会进入到深度融合期,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张永伟指出,从能源行业角度看,汽车是能源的组成部分;从ICT行业角度看,汽车是一个大终端;从汽车行业角度看,汽车是最大的创新集成器,将打通能源链接,大量应用ICT行业新技术,实现自身发展。

所以跳出汽车来发展汽车,从融合的角度来推动产业之间相互的链接、相互的赋能,是汽车行业或者说是中国产业发展一个非常独特的现象,汽车会成为这个新特征中带动性、先导性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