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造车千日揭锅 雷军3小时回答小米汽车是什么|汽势焦点

2023年12月29日 13:4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小米造车千日揭锅,雷军3小时演讲回答小米汽车到底是什么。

12月28日,距离2024年还有3天。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人称雷布斯的雷军,小米董事长兼CEO。

小米首款汽车SU7发布,定位C级高性能生态科技轿车,价格暂未发布。

整场发布会,对得起雷军的人设和小米公司的格调以及米粉的情绪。比如,发布前小米官方预热,用的文案是:“从北京小米科技园,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直线距离短短20多公里,我们走了1003天。”再到发布结束,雷军用“这一年辛苦了”收尾,将情怀拉满,人设稳稳立住。

3小时的发布,雷军密集输出,几乎涵盖了造一台车需要的所有关键技术,包括首款车SU7的设计、电机、平台架构、自研CTB一体化电池、压铸、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事无巨细,洋洋洒洒。

甚至包括无数炸裂的数据,不是“全球第一”就是“行业首创”,整体看完,直观的感受是:

四个字:前车之鉴。

一个字:绝。

先来看四个字:前车之鉴。“前车之鉴”原本是褒义词,不过在小米这里,却有点“借鉴怪”、“缝合怪”的既视感,在驾驶性等机械素质上,雷军希望能媲美保时捷Taycan Turbo;在智能化上,雷军希望能媲美Tesla Model S;同时,雷军还希望小米SU7有最领先的科技和最丰富的生态。

发布现场,雷军发布了智能电动车时代五大核心技术,分别是:电驱、电池、大压铸、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电机部分,雷军表示,从底层技术做起,组建了100人的专家团队,邀请了两家顶级电机公司,并且使用了最先进的AI技术,一次性做出了两款超级电机:V6和V6s,都达到了21000转!目前已量产,将搭载于小米SU7 首批车型上。

电池部分,小米自研了全新超级800V碳化硅高压平台,是真800V,最高电压高达871V。此外,还与宁德时代一起投入上千名研发工程师,历时两年多共同研发小米800V高压电池包。

有业内人士现场发文:“看到目前为止,只能说这是个无聊的发布会,没啥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东西,就这个局势,雷布斯要不整个给力的价格出来怕是很难收场了。”

事实上,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还没有哪一个新车如此赤裸裸地将“借鉴”写在脸上,保时捷的成功正是来自独创,特斯拉的电动化智能化均属于开创先河。

也因此,舆论有一种普遍的声音,认为雷军在小米SU7发布前致敬了比亚迪、华为、蔚小理五家企业,真正应该致敬的是保时捷,小米SU7实在难逃“四不像”的嫌疑。

再来看第一个字“绝”,指营销绝,传播节奏绝、流量绝,这是传统车企的天然短板,需要较长的时间弥合。可以说,雷军对得起顶级营销大师的名号,外加他两千多万的社交媒体粉丝,整场发布几乎是一场流量狂欢,尽管流量是双刃剑,但对于一家发布新车的科技公司,确实是刚需。

当然,发布会也不乏亮点。随着小米汽车SU7加入,小米的“人车家全生态”终于闭环,根据官方的表述:小米澎湃OS 凭借Xiaomi HyperConnect 跨端互联框架,打通了包括小米汽车在内的200多个品类,高效连接全球超六亿设备,覆盖了用户95%以上的生活场景。

“手机×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原本就是手机制造商的杀手锏,如今外加小米汽车与小米手机、小米生态产品的打通,是小米造车最大的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 2023年Q2,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设备达到 6.55 亿;米家 APP 的活跃用户数达到 8290 万。

在未来,小米或将实现手机、汽车、平板、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的全面联通,在操作系统、应用生态、底层数据以及硬件互助等层面实现充分融合,打造多设备协同的跨设备、跨场景的智能座舱新体验。

最后一个问题,“小米 SU7 有点贵”到底“有多贵”?

雷军此前曾公开表示,小米首款汽车售价在 10 万至 30 万区间,按照雷军今天在发布现场的最新说法,小米 SU7 “确实有点贵”。他强调,“但请相信,我们做的是‘有理由的贵’,在体验上一定会超过大家的预期。”

雷军说:“但凡有这种表现和配置的,都得40万以上!所以14万9也不用再讲了!”也因此,”小米汽车价格”爆上热搜。预计小米 SU7竞争对手包括特斯拉 Model 3、智界 S7 、极氪 007、蔚来 ET5 等。

在现场,气氛热烈,不过依旧有吐槽,雷军表示,他感觉车圈命名都很夸张,没有标准版的说法,一上来就是Pro Max、各种尊享版。有释疑,比如为何不向上汽一汽吉利长城长安奇瑞等车企致敬,雷军则表示:大家误解了,我对整个汽车行业充满敬畏之心,在造车之初就逐家登门拜访致敬过。

也有野心,要用15-20年时间,把小米汽车做成全球前五。有金句,雷军表示,小米汽车的目标是媲美保时捷特斯拉。为中国汽车工业全面崛起而奋斗。也有几个有趣的点,比如雷军化身科普博主,讲解风阻公式。

整体而言,小米 SU7并无颠覆性技术,外观设计又过于相似保时捷,最受期待的价格则要在春节后发布。进入2024年,在20-35万市场区间的智能电动轿车,早已高手环伺,小米苏7想要杀出重围,实属不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