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汽车致敬了一圈新能源车企,却“漏”了吉利,高管破防了

2023年12月29日 14:25:01
分享到:

12月28日,小米汽车在北京正式亮相,小米旗下第一款电动车产品小米SU7终于迎来了正式首秀,小米创始人雷军前后三个小时侃侃而谈,将小米汽车的造车之路、技术沉淀、产品优势进行全面阐述,让很多人对这个黑马品牌和即将进入市场的全新产品SU7充满了期待。

而在小米SU7正式亮相的前一天,小米汽车方面在多个楼宇上打出了致敬标语,向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华为等行业先行者致敬,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有作秀嫌疑的“致敬”。从小米汽车发布会的现场来看,小米汽车方面还真未必就看得上上述这些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但是该有的姿态还是要有,毕竟小米切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该拜的“码头”还是得拜,至少有可能避免一些其他新能源汽车厂商在开发布会的时候,频繁怼小米汽车。

但是我们也知道,汽车市场不止有你死我活的商战,也有人情世故了。小米汽车在楼宇广告上,致敬了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华为等厂商,这就犯了一个大忌,人言道,不患寡而患不均,小米汽车在新车亮相前一天公开的、大张旗鼓地致敬上述几个品牌,其他品牌怎么看?合着在你小米的眼中,只有上述这几个品牌,算是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我们这些品牌连先行者的资格都没有?

果然,小米汽车大张旗鼓的致敬,引起了吉利汽车高管杨学良的“破防”,杨学良在社交平台转发雷军的文案并评论称:致敬的有点烦了!很明显,这就是对小米汽车没有致敬吉利的一种回应,虽然最终杨学良删除了相关消息。但是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网友,却早已纷纷截屏了”留念“了,也有很多小伙伴评论称,小米汽车多多少少有些不谙世事了,要致敬都致敬,要么就别致敬,你看挑着致敬,月销量20万辆的自主头部品牌高管不高兴了吧?

事实上,小米汽车作为已经筹备三年,花费了大量财力、物力、人力的全新品牌,是小米生态中最重要,可能也是终极一环,酷似保时捷跑车的外形和小米系统的强势加持,让SU7这款车在价格上不可能像网上传言的那样,卖个底价,大家交个朋友。业界普遍推测,这款车的售价会在30万元以上,小米产品“肉多皮薄”的产品习惯,在这款车上,将不复存在。

当然了,说回致敬这件事本身,事实上,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的确也是比亚迪、理想、蔚来、小鹏等品牌,充当了先驱者,证明了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大面积推广的可能性,并且在三电技术、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层面,实现了持续革新。比如比亚迪,多年之前就坚持研发纯电产品和插混产品,在燃油车盛行的那几年,月销量一度只有3万多辆,差点就干不下去了。但是比亚迪坚持到了最后,当市场和消费者认同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比亚迪的机会才来到。

不过,我们也不否认吉利汽车如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表现,尤其是极氪品牌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是吉利汽车,未必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之一,吉利汽车当年推出基于帝豪GS的油改电车型,以及像知豆这种为补贴而生的车型,多多少少有点投机取巧的意思,吉利汽车全面推动电动车专用架构和平台,也是最近两三年的事儿。所以说得难听一点,就算是致敬先驱者,也轮不到致敬吉利汽车,如果说致敬中国品牌先行者,那不致敬吉利汽车,就属于没有见识了。

所以,其实我觉得吉利高管杨学良倒不用介意小米汽车大张旗鼓的致敬新能源汽车先行者,却没有提及吉利这件事,因为雷军也说了,上市这些品牌名字后面,还有一个“等”字,意思是也包含致敬吉利等品牌。就算小米方面真心没准备致敬吉利汽车,那也没什么问题,毕竟吉利汽车,真心算不上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先驱者,顶多也就是追随者中,表现比较优秀的一个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