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熬过了2023,问界和小鹏更懂“起死回生”

2023年12月29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2023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的确是深度洗牌的一年,价格战与新能源攻势让许多选手退赛:既有广汽三菱这样的老牌合资,也有威马这样的新势力。在经历了2023年的高强度内卷之后,许多车企也是苦不堪言,而小鹏汽车和问界也更加明白了起死回生的艰难。

理想汽车摆脱亏损的情况下,小鹏和问界在今年上半年真可谓是难兄难弟,一个内部反腐,车型结构混乱,另一个被理想打的抬不起头。二者在上半年无论是销量还是财报表现都让人看不到突围的希望。

不过新势力好就好在包袱小,经历了前期的不如意之后,小鹏和问界均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2023年终于也是实现了起死回生。

一直在“拨乱反正”的小鹏

2023年初至今,小鹏汽车的“大动作”可谓不少:年初宣布原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凤英出任公司总裁;7月与大众汽车集团达成技术合作框架协议;而在8月28日,小鹏汽车又宣布与滴滴“联姻”,向资本市场释放新信心;并且还公开了内部反腐,主抓降本增效;年内还实现了渠道改革,在直营基础上引入了经销商的模式;年末还把G3停产了......

新势力能遇到的问题,小鹏基本都遇上了,现阶段来看,这种大刀阔斧的改革也带来了不错的效果,终于是赶在年尾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3年6-11月月销量分别为8620辆、11008辆、13690辆、15310辆、20002辆、20041辆。参照11月数据,小鹏汽车旗下产品G6、G9、P7、P5销量分别为8750辆、5778辆、2990辆和2523辆。而2022年11月,小鹏汽车销量仅有5811辆。

通过一系列改革与新车,小鹏正在市场上逐步回暖,势头比2022年好很多。

虽然小鹏势头发展良好,但一个现实问题是小鹏汽车2022年净利润为-91亿元,同比下滑87%,而2023年前三季度,小鹏汽车净利润就已经达到了-90亿元,同比下滑33%。2023年亏损再次加剧几乎成为定局。

对于何时盈利,何小鹏认为小鹏汽车的盈亏平衡点的到来会更长一些,预计在 2025 年实现盈亏平衡。甚至还表示如果能够有巨大的规模化成长,小鹏还可以将盈亏平衡的时间点往后推。

从产品、内部到渠道的多重改革,可以看得出小鹏汽车在努力求变,现阶段来看变革效果还不错,不过在产品热销背后,曾经在小鹏汽车艰难时刻选择小鹏的一些老车主们却深感“背刺”。包括P5、G9、G3等车型的车主们都在互联网上频频发声。

许多车主表示,先搞G9老车主心态,又弄P5激光雷达老车主,明天放弃G3老车主,后天是不是G6、X9大家都得轮一遍?这么下去小鹏品牌的公信力怎么办?

业内人士表示,小鹏汽车的革新势在必行,发展过程中遇到波动也属正常。但后续如何稳固住口碑,并将销量转化为利润,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问界再一次证明了华为的强大

有了华为的背书,问界去年一度非常风光,去年1-11月累计交付超6.8万辆,不过今年上半年,问界销量跌入谷底,很多人甚至觉得它彻底走不下去了。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月问界M7销量还超过1700辆,到了今年7月已经下滑至769辆。从4月到7月,连续四个月销量跌破1000台。

而问界新M7推出后,在9月实现大定3万台的成绩,截至10月6日首销大定超5万台。上市25天,5万台大定的数据,强势扭转了问界M7系列的销量颓势,也让问界新M7成为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一匹大黑马。

因此余承东才会在朋友圈中感慨:“起死回生,真不容易!感谢智选车、车BU及相关各部门将士们的拼搏努力!感谢他们!祝贺他们!”

作为华为车BU技术的载体,新问界M7直接把友商理想汽车的价格打下来了,也让理想CEO说出了对华为零抱怨的语录,直接打服了。

而问界也是乘胜追击。

在12月26号晚,华为发布海报显示,起售价高达46.98万元的问界M9上市两小时后,大定过万,问界M9预订量已超5.4万辆。也就是说在7200秒内,有超过一万订单完成小定转大定,每秒超过一单转化。

发布会上余承东表示M9将于明年2月26日批量交付,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利扬也在发布会现场表态,赛力斯位于重庆的工厂正在抓紧提升产量,并已经开启了每天两班倒的生产模式。

同时有消息指出,问界2024年的全年销量目标为60万辆。问界此前已有M5、M7两款车型在售,26日又发布了旗舰SUV M9。明年,问界还计划发布并量产M8,届时将有至少4款车型在售。为了实现这一销量目标,问界已经向供应链厂商传达了产量预期。这一举措旨在确保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大规模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渠道方面的变革也是必然的。

随着鸿蒙智行销售的车型逐渐增多,对华为的渠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设空间更大的独立门店成为必然。有消息称,华为正在为智选车加速建设独立的鸿蒙智行门店,预计2024年新建的鸿蒙智行门店数量将达到800家左右,2025年冲击1000家。

所以含华量很高的问界是真的起死回生了,并且还要在明年大干一场,而这也都是华为的功劳。

对于小鹏和问界而言,2023年的确是起死回生的一年,不过二者的变革依旧在继续,这也是新势力车企的常态,未来如何处理好变革路上的一系列挑战,如何成为受人喜爱、尊敬的品牌,也决定了品牌可以走多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