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新贵VS传统车企代表,零跑C01纯电和海豹纯电谁更强?

2023年12月29日 14:26:04
分享到:
来源:新座驾

新能源汽车浪潮的持续席卷,让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面临一个新选题,是应该拥抱新势力车型还是继续选择传统车企。

比如零跑C01和比亚迪海豹这两款新能源车型就让不少用户纠结,前者是造车新势力新贵,后者是传统品牌代表,定价也有不少重叠。

那么这两款车谁更值得选择呢?今天不妨就进行一场多维度对比找找答案,而且为了更有公平和针对性,选择指导价17.38w的零跑C01纯电606智享版和指导价18.98w的海豹冠军版550km精英型(以下简称零跑C01和海豹)。

设计对比:谁更讨用户喜欢?

零跑C01和海豹的整体造型很符合当下新能源车的设计路线,比如封闭式前脸、隐藏式门把手、流线型车身以及贯穿式尾灯,看上去运动感、科技感十足。

略有区别的是,零跑C01车头采用贯穿式LED灯带,另外还是无边框车门,会更有个性一些,而海豹的风阻系数更低,只有0.219cd,有利于降低能耗。

车内,零跑C01是典型造车新势力的风格,三块显示屏贯穿整个中控台,还有怀挡布局,而海豹则是一块可旋转中控大屏,水晶电子档把也挺有辨识度,整体比较偏传统,两车在用料上还是都很有诚意的。

因为审美标准并不是固定的,所以就两台车的设计,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就好。

空间对比:谁更好满足家用?

在车身尺寸方面,零跑C01的长宽高分别为5050/1902/1509mm,轴距是达到了2930mm,而海豹的长宽高分别为4800/1875/1460mm,轴距为2920mm,前者在三围以及轴距上都是要占优势的,内部空间也更宽敞。

零跑C01和海豹的后排座椅都支持4/6放倒,可以根据使用需求灵活调整,且都拥有前后两个行李箱,日常出行载物也不用担心,全景天窗虽然不能开启,但也使得内部空间更加通透。

配置对比:谁更加丰富实用?

首先来看舒适、便捷配置,零跑C01和海豹都很丰富,具备皮质座椅、手机无线充电、主副驾电动调节、前排多层隔音玻璃、空气净化器、自动空调等实用性配置,保障了日常用车的舒适性。

不过零跑C01还具备前排主驾记忆、多色车内氛围灯、外后视镜记忆、后排隐私玻璃等功能,这样能应对更多的用车场景。当然海豹多出的副驾座椅高低调节、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也很实用。

其次就是智能交互配置,零跑C01和海豹用了各家的智能车机系统,涵盖了车联网、OTA升级、远程控制、语音识别、第三方APP等功能,满足智能需求没有问题。

不过零跑C01的功能要更加丰富一些,比如多出了副驾专属娱乐屏、手机互联映射、AI面部识别、可见即可说、后排多媒体控制等功能,日常用车的交互乐趣会更高。

比如人脸识别功能,自动识别用户身份后,并可自动调节导航、音乐、空调、座椅、外后视镜等25项用户预先设定的偏好设置,提高驾乘便捷性和仪式感。

海豹的中控大屏为15.6英寸,虽然尺寸更大还可以旋转,但用的是高通骁龙690芯片,多次OTA升级后很容易出现卡顿、不顺畅现象,而零跑C01采用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性能更加强大,即便多次OTA升级依然拥有丝滑、流畅的操作表现。

还有就是智能安全配置,零跑C01拥有10个车外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和雷达数量大幅领先海豹,覆盖范围更广精度更高,对周围环境的感知也更敏锐,大幅增强道路安全性和交通效率,而且后期OTA升级潜力更大。

具体到功能方面,两车的辅助驾驶等级都达到了L2级,具备主动安全预警系统、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透明底盘/540°影像等功能,可以有效提升长途、城区日常通勤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在此基础之上,海豹则是支持全速自适应巡航,零跑C01是多出了主动式DMS疲劳检测、前车驶离提醒、车侧盲区影像、自动变道辅助、自动泊车入位等功能,后者的实用性和安全性更高。

就比如自动泊车入位功能,可以帮助用户更快、更自动、更正确地将车停入停车位,对于这种尺寸的车来说,非常的友好。

行驶对比:谁更能稳定无忧?

两车都是搭载了一台后置永磁同步电机,零跑C01最大功率200kW,最大扭矩360N·m,海豹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就参数而言,性能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在底盘方面,两车都搭载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行驶品质都比较出色,只是零跑C01的整个悬架采用铝合金材质更多,大幅减轻簧下质量,保证驾乘舒适性的同时增强对车身的控制,还被评选为“2023中国十佳底盘”。

在续航层面,零跑C01是搭载了78.54kWh的磷酸铁锂电池,比海豹的电池容量多17.1kWh,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606km,更适合远途出行。

写在最后:

通过以上对比不难发现,两款车型的表现都很优秀,比如颜值高、舒适性好,当然非要分个胜负,在尺寸、智能科技和动力续航方面,零跑C01的优势就会比较突出一些,而且价格还低了1.6万元,相对更加值得用户选择。当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消费者最终选择谁,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