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越日本,中国汽车出口登顶世界第一!中日最新数据双双坐实

2023年12月29日 20:1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nson

编辑 | 志豪

我国汽车产业再次迎来里程碑式的一刻。

在连续14年稳居全球汽车产销第一之后,我国汽车出口也首次登上了全球榜首,标志着我国向世界汽车强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车东西12月29日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根据日本汽车工业会(自動車工業会)在本月28日的统计数据,1至11月,日本本土的汽车出口量为399万台。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中国同一时期的汽车出口量达到了441.2万台。预计出口量全年超过日本,基本已成定局。

我国2023年汽车出口成绩斐然,尤其是前11个月,出口量高达441.2万辆,同比增长58.4%。这一数字不仅超越了日本,更使得我国在全球汽车出口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熬过七年之痒,前国际Tier1巨头量产团队拿下港股智驾第一股!

▲日本共同社消息

共同社作为独立于日本国政府的最大国际通讯社,承认了中国汽车出口成绩超越日本的事实,也让近年来中国汽车出口是否超越日本的“口水战”画上了一个句号。

在2023年的尾声,我们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辉煌成就,出口量的超越不仅是一个数字的游戏,更是中国制造实力和全球竞争力的体现。这是对中国汽车人辛勤工作和不懈追求的最好回报。

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汽车工业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不断创新,引领全球汽车行业的新潮流。让我们期待新的一年,中国汽车工业将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成就。

一、中国汽车产量不断走高 出口上涨趋势明显

据媒体报道,中央财办副主任韩文秀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年会上透露,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量将突破500万辆,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此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我国汽车出口已稳居世界第一,全年出口量突破500万辆几无悬念,显示出巨大的增长潜力。多家权威机构预测,到2023年底,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熬过七年之痒,前国际Tier1巨头量产团队拿下港股智驾第一股!

▲2021-2023汽车月度出口量(来源;中汽协)

我国汽车出口的增长不仅体现在数量上,价格也在同步上涨,显示出我国汽车产业向强国目标不断迈进的趋势。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乘用车出口345万辆,同比增长64%,成为出口的主力军。

熬过七年之痒,前国际Tier1巨头量产团队拿下港股智驾第一股!

▲2019-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情况

自2021年起,我国汽车出口实现历史性跨越,从100万辆的级别跃升至200万辆的新阶段。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量达到212万辆,仅次于日本和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出口国。随后的两年间,我国先后超越了德国和日本,2022年累计出口332万辆,同比增长54.4%,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到了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的步伐更加坚定,一季度出口107万辆,同比增长58.1%,首次超过日本;上半年出口量达到214万辆,继续领先于日本的202万辆,成为全球第一。

在超越日本之后,我国汽车出口的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前11个月的累计出口量占到了总销量的16.4%,这一比例较2021年的7.7%和2022年的11.6%有了显著提高。

二、多家国内车企布局出海 日德车企出口渐微

上汽集团最新公告显示,截至11月底,其海外市场销量已达106.69万辆。其中,上汽MG名爵品牌在欧洲市场的强劲表现尤其引人注目,其出口销量占据了重要份额。

熬过七年之痒,前国际Tier1巨头量产团队拿下港股智驾第一股!

上汽宣出口海外官方消息

名爵品牌源于英国,2005年被南京汽车收购,后并入上汽集团。得益于早期海外布局,名爵已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出口单一品牌销量之冠,并在多个国家市场位居中国乘用车品牌销量首位。

熬过七年之痒,前国际Tier1巨头量产团队拿下港股智驾第一股!

▲等待出口的上汽名爵

在欧洲市场,名爵凭借其品牌历史和上汽集团的支持,实现了连续四个月的月交付量超过2万台。目前,名爵品牌的产品和服务已遍布欧洲28个国家,服务网点超过830个。上汽集团还在规划在欧洲建立新工厂,预计到2023年将欧洲市场打造成一个年销量达20万辆的市场。

熬过七年之痒,前国际Tier1巨头量产团队拿下港股智驾第一股!

奇瑞官宣出口海外海报

在海外市场表现亮眼的还有奇瑞汽车,其出口量达到83.7万辆,占其总销量的超过一半,显示了其强大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奇瑞汽车出口至8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在巴西和俄罗斯市场月销量稳定在3000台左右,智利市场月销量也能达到2000台。以瑞虎8为例,其在海外市场的起售价远高于国内。

熬过七年之痒,前国际Tier1巨头量产团队拿下港股智驾第一股!

比亚迪官宣出口海外官方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汽车在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量达到20.7万辆,成功跻身出口量排行榜前十。比亚迪已出口至40多个国家和地区,尽管其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领先,但出口量占比仍相对较小,预示着其海外市场的巨大潜力。

熬过七年之痒,前国际Tier1巨头量产团队拿下港股智驾第一股!

▲中国和日德企业出口量

熬过七年之痒,前国际Tier1巨头量产团队拿下港股智驾第一股!

▲日、德企业出口量对比

从中汽协的数据来看,从宏观角度出发,从2015年以来中国出口车辆数据不断上升,最终在2023年11月底达到了411.2万辆的新高。反观日本和德国企业的出口数据,在2015年前后达到顶峰之后便一路走低,辉煌不再。

结语:中国车企海外业务跻身第一

随着中国车企在海外的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国汽车产业已经实现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愈发抢眼,不仅提升了我国汽车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也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优质选择。

未来,随着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持续推进,中国车企海外业务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实现正向循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