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可以插电的雅阁,要在B级车市场做一道证明题

2023年12月29日 22:0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早些年,车圈有“得B级车者,得天下”的说法。如今,随着国内新能源加速渗透、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新老势力的竞合交织、海外市场迎来新机遇......各家车企都意识到,“天下”很大,对手很多,谁也无法一招定乾坤。

01

“雅凯帕迈”老矣?非也

无论格局如何变化,B级车仍是重要细分市场。仔细观察今年的B级车销量榜不难发现,如果锁定20万左右的价格区间,排在前面的还是“雅凯帕迈”几个老将。这可能和部分消费者的感知有所出入?毕竟现在很多舆论导向都在捧高电动车、唱衰合资车。

曾经被雅阁、凯美瑞、帕萨特和迈腾统治的B级车市场,它们面向的客户群体是中产群体,如今的B级车目标客户呢?依然是中产,但加入了85后、90后,中产或许还可分为两类:追新求异的群体容易被电动车吸引,而低调务实的实力派消费者无疑是“雅凯帕迈”的坚实支持者。

两田和南北大众都已意识到,在中国市场躺赢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四款车型中,除了迈腾以外,其余三款车型都在今年完成了换代或者焕新。其中,广本雅阁动作最快,步子也最大。5月20日,第十一代雅阁上市,提供燃油和插混两个版本,其中,e:PHEV版本官方指导起售价为22.58万。如果免却购置税,它的购车成本其实和中高配燃油版相当,配置也属高阶。

可油可电的雅阁想通过“油电同价”让更多人相信,本田的插混技术是靠谱的。

02

务实的技术路线,一贯的平顺线性

对于技术型消费者而言,“好开”是一辆车的灵魂。燃油车时代,本田的硬核就在于动力、驾控和经济性的平衡。新能源时代,雅阁在传统优势基础上,及时推出插混车型,这一举措没有让渴望绿牌的本田粉失望,也拉开了新一轮中级车的角逐序幕。

在NEDC工况下,全新雅阁e:PHEV的纯电续航达106公里,这个续航里程老实来说并不算长,但足矣满足大部分城市用户2-3天的日常通勤。在雅阁看来,过分追求纯电续航,必然会导致大电池拖累车身重量。牺牲驾控质感卷续航?本田不会这么干,平衡实用更重要。

全新雅阁e:PHEV的插混系统基于成熟高效的e:HEV进化而来,采用了全新的2.0L发动机、PCU、IPU、温控系统以及升级的E-CVT,充分考虑了扭矩提升、降噪、轻量化、低温考验、电池寿命等各个维度,可以实现EV模式、混动模式、发动机模式智能平顺切换。

时刻保持“快省稳”,是第四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赋予雅阁的升级体验。满电状态下,它拥有 EV车型的静谧体验,通过Honda精准调校的三电系统,它的加速平顺线性,并避免了眩晕感。而且,无论是油电模式还是匮电模式,全新雅阁e:PHEV都能将这种平顺线性的驾控质感贯彻到每个模式场景中。

有电用电,没电发电,加上高热效率的发动机,依然可以保证高性能和低油耗——全新雅阁e:PHEV拥有335N·m的强扭矩,而NEDC综合工况匮电油耗仅为4L/100km。

03

得插混者,得B级车?

对于拥有26年混动经验的本田来说,全新雅阁所搭载的e:PHEV插混系统或许不算颠覆性的技术革新,却是认真审视中国消费者需求后的技术精进,代表了它对当前中级车市场的认知和回应。

对于理性的中产消费者而言,继续选择雅阁的理由当然不是情怀,而是精打细算后,依然能保持体面。它可以上绿牌,在大城市拥有更多路权。它车价和油车相当,但开起来更省钱。有意思的是,这代雅阁还被车友称为“新时代的中国特供”,因为它在车机互动和智能辅助驾驶方面做到了与时俱进,领先于海外版,可见广汽本田充分尊重了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

可以预见,20万级中级车市场必将在2024年迎来分野考验。随着大批自主车型,通过纯电/增程式/插混+智能高配杀入中级车领域,曾经制霸车市的“雅凯帕迈”随着技术路线的不同选择,必然也要重新适应中国市场,探索生存之道。

在笔者看来,相比ALL in电动化的大众,和排斥电动化的丰田本田在今年推出全新雅阁插混车型稳住局面,算是找到了技术沉淀和市场洞察的最大公约数。

【写在最后】

第十代雅阁凭借大胆前卫的造型和澎湃的动力表现,征服了年轻一代消费者,成为B级车的转型标杆。如今,第十一代雅阁再次发起由内到外的变化,果断推出插混版车型深入主流市场,充分贴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牢牢抓住“快省稳”核心竞争力,直面新一轮挑战——虽说B级车市场易守难攻,但已经领先一步的雅阁,或许还将在新的时代再次成为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