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级车电气时代如何定位 雅阁插混是否再次引领潮流?

2023年12月29日 22:11: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随着消费升级进程不断加快,主打经济的A级车与主打豪华舒适的C级车逐步找到了自身定位,并且在电气化时代中发展极为迅猛,与其相比,B级车在电气化时代中却始终难以突破用户的期许,甚至不少新势力就放弃了这一市场。在有限的成本中,要与C级车比技术、比舒适,还要与A级车比节能、比价格,说到底,这一消费群体最看重技术实力。那么,什么样的电气化技术才最符合消费者的期许呢?

在B级车市场中,现阶段主流的电气化技术就属增程式混动与插电式混动了,其中增程式混动技术简单,成本更低,成为不少品牌的首选;插电式混动技术与成本更高,但驾驶场景的适应性比较好,而且节能性更可观。无论是从用户需求还是技术前景来看,后者无疑是B级车的发展趋势,谁率先为用户为用户提供更先进的技术,也就率先抢占市场。

从现阶段B级车霸主——雅阁来看,雅阁插混搭载的第四代i-MMD技术,在场景适应性、节能、亏电问题等方面无疑走到了前列,那么第四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是如何解决技术难题的呢?

雅阁插混搭载的第四代i-MMD 双电机混动系统,从e:HEV进化而来,四次迭代让其具备非常强的适应性,无论是有电没电,温度变化,都能让雅阁插混实现“快、省、稳”的驾驶表现。

第四代i-MMD 双电机混动系统采用了2.0L直喷阿特金森发动机与驱动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其中发动机采用多段直喷技术,压缩比高达13.9,热效率高达41%,相比常规不超11的压缩比,雅阁插混的燃油经济性大幅提高,此外,电控与电池系统都进行了轻量化的设计,体积也大幅减小,不仅仅让雅阁插混具备百公里馈电油耗4L的底气,同时也拓展了车内的空间,提高乘坐的舒适性。

雅阁插混配备的大容量电池,不仅让其纯电续航达到106km,也让雅阁混动具备全速域纯电驱动,静谧性以及平顺性表现更好,更长的纯电续航出行成本更低,油电综合续航甚至能达到2000公里,大大减少了加油以及充电时间,出行更加便捷。

此外,驱动电机采用了多出圆环结构,最大转速提升到1.45万转,电动机最大扭矩达到335N·m,再加上109kW、182Nm的发动机数据,整车的动力数据已经媲美2.0T高功率发动机,这个数据对于一款B级车来说已经相当充裕了。而且,配备的E-CVT双电机变速箱进行了重新设计,发动机和电动机分别配备了专用齿轮,这种设计能够大幅提升高速条件下的再加速能力,让驾控乐趣覆盖各个速度区间。

而在沸沸扬扬的冬季续航测试中,电池低温条件下续航表现,让不少消费者难以接受。电池低温续航如何解决,雅阁插混就给出了方案,这套全新温控系统,能够在高温以及低温环境下保持电池组的温度,并且还支持智能远程控制,在出发前调整电池温度,亦或者利用手机设置时间,给电池组保温。更智能且有效的温度控制,不仅能够保证高温以及低温条件下的电池性能,还能够延长电池的寿命,可谓一举数得。

除此之外,雅阁插混还搭载了ADS自适应减震系统,这套系统的工作原理与魔毯悬挂较为类似,利用传感器检测车辆状态,通过减震衰减力精确控制车辆,这套系统在颠簸路的舒适性表现更好,而且,对于驾驶员的逻辑和车辆状态的综合分析,还能有效提高操控。

从技术路线来看,增程式混动明显难以解决亏电状态下油耗的控制,而增加电池的解决方案无疑是“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思路,显然,增程式混动的上限已经决定,其难以扛起电气化时代的发展大旗。而相比之下,雅阁插混所代表的插电式混动,能够有效利用电动机与发动机各自的优势,在亏电状态下也能具备很高的经济性,无疑是未来B级车最具发展前景的技术路线。

可以说,在电气化时代中,本田雅阁依旧扮演了引领者的身份,从e:HEV进化到e:PHEV,不变的是对驾控、舒适的坚持,而“快、省、稳”的驾驶表现,奠定了雅阁插混在电气化时代中的地位。船大并非不能掉头,雅阁插混的出现已经证明了,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没有无法改变的品牌路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