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万多名应届生入职,硕博比例超6成!比亚迪的人才长期主义

2023年12月29日 22:14: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

的确,人才就是生产力、人才就是创造力。这是各行各业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关键因素。

身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战国时代”,比亚迪核心优势被王传福一语道破:“技术是我们的优势。纵观历史上几次变革,当行业发生技术变革时,一定是有技术背景的企业能够处于领导地位。当行业无变革或比较平稳时,更多是管理好的企业处于领导地位。”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关键的关键是技术,而背后起到决定作用的则是人才,优秀人才是先进技术的生产者,也是产品和服务的塑造者。

近期,在人才招募的道路上,比亚迪再传捷报。

数据显示,比亚迪2023年校招总人数达到了惊人的3.18万人,其中硕博占比61.3%以上,研发人员占比80.8%。人数多、就业范围广、人才质量高,是今年比亚迪招聘的三大特点。

那么,优秀的毕业生为什么将自己的首站,锁定在了比亚迪呢?

▍人才适配性高

与过往应届毕业生蜂拥至互联网大厂不同,近两年来,站在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赛道上的比亚迪,正在形成新的人才虹吸效应。

比亚迪2023年校招的3.18万名应届生,所涉及的岗位遍布37个城市,招聘专业覆盖50个类别,包括机械类、电气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力学类、交通运输类等专业。

同时,上述职位工作地点覆盖深圳、惠州、西安、上海、重庆、北京、长沙等国内外数十个城市,与优秀应届毕业生匹配度很高。

当然匹配度只是一方面,如此多的优秀毕业生即将入职比亚迪,比亚迪的核心吸引力又在哪儿呢?答案是四大产业布局。

汽车业务方面,比亚迪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

轨道交通方面,比亚迪将电动车产业链延伸到了轨道交通领域,推出了中运量云轨和低运量云巴,填补产业空白。

聚焦新能源,比亚迪拥有电池、太阳能、储能等新能源产品,打通能源从获取、存储到应用的全产业链各环节。

再看电子领域,比亚迪电子业务涵盖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新能源汽车、户用储能等多元化的市场领域,近两年的汽车缺芯事件卡住了众多车企的咽喉,比亚迪却可以从容应对,背后正是其多年来在电子领域的深耕细作。

在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比亚迪早早就深度布局的四大产业集群,有能力也有意愿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解决社会青年就业难问题,让返乡人才“有地就业”,各类专业“有岗可投”,为未来更高质量发展蓄力。

▍高端人才“新舞台”

比亚迪近年招聘人才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高知。前面我们提到,比亚迪今年招聘的应届毕业生,硕博占比61.3%以上,这与它的上限高,成长空间大有着直接关系。

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就业时最看重什么?是报酬、平台还是地域?相信很多人最终会选择就业前景开阔、上升通道明晰的岗位,比亚迪给毕业生营造的恰恰就是广阔的成长空间、上限极高的就业前景。

2022年,比亚迪设立全国首批备案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23年已在深圳、重庆、西安三地形成“三站三基地”博士后培养新格局。

另外,其还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14个理工学科16个流动站联合培养了三百多个博士后,为人才提供了一个进阶的大平台,在这里可以尽情释放潜力,施展才能。

参观过比亚迪深圳总部“六角大楼”的朋友都知道,比亚迪给人的最深刻印象是尊重技术、尊重人才。

在那里有一面超级大的技术专利墙,张贴着上万张比亚迪技术专利证书,它们簇拥着八个大字“技术为王 创新为本”。而在这面专利墙的对面,悬挂着20多年来为比亚迪和中国汽车工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工程师和劳模的照片,置身其中,感受到的是震撼,也是理工男的铮铮铁骨。

如今,凭借行业龙头地位,比亚迪有能力持续吸纳高端人才加入,今年应届生招聘中硕博占比创新高,研发人员占所有校招人数的80.8% ,技术土壤更为丰沃。

近20年来,比亚迪研发投入超过1千亿,拥有11个研究院,把钱都花在了刀刃上。2022年年报显示,比亚迪截至去年年底总研发人员69697人。这是什么概念呢?在4397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研发人员数量中,居于首位!位居二三位的是中国移动与药明康德,分别为39749人、36678人。

在技术创新与长期积累下,如今,比亚迪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4万项、授权专利超2.8万项,每天专利申请19件、专利授权15件,获得专利金奖4项。妥妥的用技术说话,以实力前行。

同时,比亚迪建立起了自己庞大的技术鱼池,包括刀片电池、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易四方、DM双模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e平台3.0、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等颠覆性技术被逐一捞出,引领行业向新而行。

在新能源汽车革新之下,科技就是品牌,技术就是影响力。传统豪华车看标,新能源汽车却看技术,这就给了比亚迪这类主攻新能源技术的车企,一个很好的上升通道,比亚迪积蓄人才、顺势而为,牢牢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此番招聘,高端人才比例的大幅攀升,展现出比亚迪与高端人才之间惺惺相惜,未来相互成就的“双面价值”。

写在最后: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科技赛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当下比亚迪业务正处于大爆发期、优秀人才需求旺盛、行业前景乐观,抗风险能力显著优于其他竞品;另一方面,随着比亚迪进入螺旋上升通道,对毕业生的吸引力也在大幅增强。在比亚迪与优秀人才的双向奔赴下,中国新能源汽车或将迎来一段更大范围的爆发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