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合资”时代,需要广汽丰田这样一个“狠角色”

2023年12月30日 01: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赵嘉琪

编辑|张 坤

新合资时代,是近段时间合资车企们最常用的宣传口径。

这是因为在“新四化”的变革浪潮之下,合资车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阵痛”,竞争激烈,承压严重。今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11.1万辆和2693.8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大幅增长,11月销量达到155.6万辆,同比增长37.9%,市占率59.7%,逼近六成。相比之下,合资企业的日子便显得没那么好过了,多数品牌均处于下滑甚至萎缩状态。

一个显而易见的信号是:从前“合资为王”的汽车格局正在发生逆转,作为“旧格局”的受益者,合资车企市场正在被快速蚕食。

无论是日系、德系、韩系,都面临着同一个课题:传统的合资格局失序,所有的企业都被拉回至同一起点。换句话说,谁最先抓住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东风”,突出重围,谁就能在全新的合资时代中占据先发优势。

而在这之中,广汽丰田可能是最有资格谈及“引领”的角色。不久前,广汽丰田旗下智能电混双擎车型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成为国内首家突破这一里程碑的合资车企。作为承接、落地、转化母公司全球先进技术与优势资源的载体,广汽丰田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越来越多合资车企观摩、学习的对象。

在愈加清晰和笃定的动作和变革背后,不仅仅是广汽丰田面向电动化和智能化两条赛道的战略谋定,更是一场自我突破和深度参与市场竞争的开始。在“新合资”时代,无论是市场还是用户,显然都需要广汽丰田这样一个“狠角色”。

1

“遥遥领先”的混动技术

“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他。”这句近乎调侃的话语,不仅仅是对丰田混动技术的肯定,也在电动化汽车时代对广汽丰田的技术背书。依托于丰田先进技术和优势资源,早在其他合资汽车品牌还沉浸在燃油车的发展“顺境”中时,广汽丰田就已经率先开启了混动布局。

1997年,丰田就曾推出第一代THS混动系统,超高的传递效率、高可靠性,加上在当时环境下全新的驾驭体验,让丰田的THS混动系统一度成为混动的代名词。即便放在今天的技术背景去看,似乎也丝毫不逊色。

经过26年的发展,丰田的混动技术并没有原地踏步,反而在不断迭代升级。在最新的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中,通过轻量化、小型化以及降低损耗,其电动化效率进一步提高,在电能输出提升8%的同时,将能量损耗降低了约10%。不仅响应速度更快,还要更加节能、环保。

广汽丰田在做的,就是让所有这些先进的科技,以最快的速度、明确的时间表落地到广汽丰田的国产化车型中,并且紧密贴合中国消费者的真实需求,进行全生命周期体验与渠道服务的优化。基于此,广汽丰田率先导入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技术,以更加极致的驾控体验和超低油耗的平衡,契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尤其是在当前混动市场快速扩张的背景下,几乎所有人都开始意识到:混动平替燃油车的时代会比纯电更快到来,混动就是“新时代的燃油车”。在这样的背景下,承托丰田技术优势的广汽丰田可以说天然具备了先发优势和统治力。

可以看到,面对内卷严重、竞争激烈的电动化汽车市场,广汽丰田并没有慌不择路,而是沉着冷静地在守住自身基本盘的同时,发挥其在混动技术上的技术优势,不断地扩大“长处”,弥补“短处”,在纷繁复杂的合资格局中走出了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

这种“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冷静、沉着,与始终面向未来的前瞻性布局是广汽丰田在新合资时代实现“引领”的第一层“狠”,也是广汽丰田在数十年的发展格局中始终保持独特的竞争力、锻造出广丰市场记忆的核心。

2

借势“智能电混双擎”,广汽丰田“再次出发”

随着智能电混双擎技术的进一步落地和引入,近几年间,广汽丰田已经在国内市场推出了多达9款共46个级别智能电混双擎车型,覆盖轿车、SUV、MPV全部的三大品类,迅速完善广汽丰田的电动化产品布局,真正实现了TNGA架构的全系电混化,建立起自身在电动化竞争格局下的独特“护城河”。

凭借着经济实用、可靠性强、品质高、保值率高等产品优势,广汽丰田在过去数十年的发展中锻造出数不清的“广丰神话”,代表了多数人群需求的“主流派”,更代表了一代又一代消费者的购车取向。在中国消费者眼中,广汽丰田已经成为了品质和口碑的象征。

借助智能电混双擎技术“再次出发”,是它既保持主流进化,也再次迈出挑战的勇敢一步。更为关键的是,对于中国市场而言,也极大程度上丰富了电动化产品的选择。

以广汽丰田凯美瑞为例,在中国市场中,可以说是“标杆级车型”,历经八代迭代,始终走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最前线。其中,第八代凯美瑞自2017年上市以来,销量一直稳居B级轿车第一阵营。2021与2022年,凯美瑞年销量均突破20万辆。今年1-10月,凯美瑞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83032辆,依然保持着广汽丰田旗舰轿车的价值和竞争力。

因此,当广汽丰田总经理藤原宽行在广州车展上首次宣布第9代凯美瑞即将上市,并搭载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混动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王者”,而广汽丰田也开始逐渐在新汽车时代找准自己的“节奏感”。

具体来看,全新第9代凯美瑞包括2.5L和2.0L“双电混”两种动力配置,实现了全面混动化。同时,在深入调研中国市场趋势的基础上,全新第9代凯美瑞还对智能座舱水平进行了全面升级,提供AI智能语音识别、丰田全球体系中领先的静电式触控面板等先进配置,为用户提供更舒适、更智能的新体验。

对于广汽丰田来说,这种经典车型“再进化”的做法,不仅仅在于产品矩阵上完善,更是一种消费者心智上的占领:让大家在考虑电动化车型时,依然将广汽丰田作为一个重要的选项。

这也是广汽丰田的第二层“狠”,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进取风格。可以看到,广汽丰田并没有沉浸在其成功车型稳健的销量所营造出的“幻象”里,而是始终跟随甚至预判时代的变化,因时而变,因势而动。

对于广汽丰田来说,过去的辉煌成就证明了其在燃油车市场的独特价值,但面向内燃机向电动机的变革,如何继续发挥其先天优势,在新的汽车时代中把握机遇,才是它面临的真正考验。

3

引领者的使命,是“马不停蹄”

所谓“新合资”时代,除了竞争格局的重塑之外,还有另一层内涵,即随着市场竞争的持续加剧,合资车企之间将会开始新一轮的“优胜劣汰”,没能在过去合资企业发展的“顺境”中培育起强大体系竞争力的车企,可能会面临淘汰的风险。

这恰恰是广汽丰田最为人所赞誉的一层“狠”:毋庸置疑的体系竞争力。无论技术、资源禀赋,还是累计800万的用户规模、品牌服务,广汽丰田都有着强大而坚实的基础。这种全维度的体系实力,将帮助广汽丰田在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中构筑强大的竞争力,成为广汽丰田变革过程中的强大“武器库”。

从内燃机时代向电动化时代的变革,绝不仅是能源形式的转换那么简单,它所带来的变化,一定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研发、产业链上的改变,更是企业经营方式、投融资方式、盈利模式、甚至用户使用方式的一系列根本性转变,每一步都必须稳扎稳打,也深刻考验着一家企业的体系化实力。

正如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在广州车展那句对于市场质疑掷地有声的回应,“合资不是落后代表,它有着成熟的稳重,有着后发的韧性。”尽管在大众眼中广汽丰田有些“慢热”,但事实上广汽丰田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积蓄着能量,走得“缓慢”但却无比坚实。

此前汽车预言家曾有过一个观点:“大象”转身慢,是因为需要考量的因素太多,但也正因为如此,一旦转过身来,其中的能量便不可估量。

可以看到,在新合资时代,凭借着“智能电混双擎”技术的持续进化和愈加完善的产品矩阵,广汽丰田正在重塑一个更加“丰满”的广汽丰田;而随着广汽丰田体系实力的进一步释放,其“狠角色”的面貌也将逐渐清晰。

当新春佳节的脚步愈发接近,把握住“杀手锏”的广汽丰田,也将在市场端呈现出别样的面貌,届时,或许可以走进广汽丰田的线下店一同去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