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售不到10万!试驾上汽大通星际皮卡家族!用车场景全覆盖…

2023年12月30日 07:45:01
分享到:

当我看到上汽大通星际皮卡家族时,我首先想到的是那句话——多生孩子好打架。

记得早几年汽车媒体人就很喜欢说这句话,只是现在不怎么提了。我个人对这句话的理解其实不带有什么贬义的含义,只是说多品类车型的覆盖场景更多,能够占据更多细分市场的点位。客观来讲,这只是一个品牌的产品布局策略,仅此而已。

不过能把皮卡细分化,确实让我有些出乎意料,这也是上汽大通星际皮卡家族让我感兴趣的原因之一。它的星际H皮卡更注重性能,是越野爱好者的首选;星际L皮卡则是具有高性价比和良好的实用性,更契合商用场景,创业好伙伴的角色;星际R皮卡则是比较全能的类型,介于前两者之间,我对它的理解是宜家宜商,满足多场景需求。

这三款车型的价格从9.28万覆盖到了20.18万,将近11万元的价格跨度,也意味着不同的消费者能够根据自身情况找到自己承担得起的皮卡。

越野和公路试驾

说起上汽大通的皮卡,我这里有几个数据。这个品牌其实进入皮卡市场并不久,满打满算只有7年时间,但是现在已经是国内皮卡市场增速最快的品牌了。此外上汽大通一直做皮卡的出口,全球累计销量达到了12万台,并且出口海外的销量中,发达国家销量占比达到了90%。

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上汽大通的皮卡,从这组数据能看到,它旗下的皮卡已经是全球化车型,而且受到了很多市场的积极反馈,例如在南美洲智利等市场,上汽大通已经打败了一直霸榜的日系皮卡。

当然,上面说的主要是之前的T60、T90等车型,而这次试驾的星际皮卡家族的三款车型,相比于前者理所当然会有更好的表现。

越野路况体验的是星际L车型。星际L和星际R这两款车整体来说比较类似,同样搭载的是博格华纳分时四驱系统,可以选装伊顿后桥差速锁,但是这次试驾的所有车型都没有装配后桥差速锁。

星际L皮卡拥有一台皮卡基本的高通过性要求,在越野过程中遇到枕木、涉水以及连续的小炮弹坑,都是非常轻松地通过。可以看到星际L的悬挂行程也并不短,常规的小炮弹坑并不会让它出现车轮悬空的情况。凭借高通过性,这些路况不需要四驱系统也能轻松通过。

试驾的星际L搭载的是2.0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143PS的最大马力和360N·m的峰值扭矩,配备的是6AT变速箱。后续星际L也会推出星际R搭载的那台163PS马力的发动机。现有的这套动力系统在应对陡坡攀爬以及更深的炮弹坑时,能够感觉在动力上稍显吃力,如果是用2.4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230N·m的扭矩驱动这么大一台皮卡去越野就会更困难了。

但是深炮弹坑并没有难住星际L。虽然没有后桥差速锁,但在后单侧车轮离地情况下,短暂的空转后,电子限滑就会介入,ESP将向空转车轮施加制动力,紧接着车辆即可脱困。这个过程并不需要依赖低速四驱。

场地道具的体验以星际H为主。相比于星际L和星际R,星际H的定位会更高,性能上的差距是很明显的。首先它搭载的是2.0TT双增压柴油发动机,有着218PS的马力以及500N·m的峰值扭矩,动力性能明显更高。此外它搭载了一套智能四驱系统,有12种驾驶模式,不过整个项目难度依旧用不到4L模式,AUTO模式就可以顺利完成。

在应对交叉轴时,星际H展现出了很好的越野素质。AUTO模式下系统也是通过电子限滑介入来让车辆脱困,这一点与星际L的体验差不多。不过如果将模式切换至4L,整个过程会更加流畅。同时能看得出,星际家族的皮卡有着很强的车身抗扭钢性。

拱桥项目如果是换做星际L或星际R,面对陡坡可能需要一定的初速度才能上去,但是星际H的双增压发动机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低扭也非常有力,即便是车辆停在坡道上,也能够轻松起步,油门不需要踩很深,发动机就能提供充沛的动力。

道路试驾体验的则是星际R。它搭载的是2.0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发动机,有163PS的马力以及410N·m的峰值扭矩。此外与星际L不同的是,它配备的是采埃孚8AT变速箱,这让它在动力平顺性和油耗方面都更具优势。高速公路以80km/h车速巡航,它的转速维持在1400rpm。

从账面来看这台发动机的动力应该不错,而且通常柴油发动机在起步和加速过程中都会更有力。但是星际R的起步阶段动力感觉并不强,或许是变速箱的调校过于保守了,也可能是这台发动机不擅长低扭发力。总之它不会给你很强烈的加速感,并不适合激烈驾驶。

它的钢板弹簧后悬挂的表现则要超过预期。在面对起伏和琐碎路况时,后悬挂没有给人特别硬的感觉,而是能过将很多震动吸收掉。它的钢板弹簧相比于其他皮卡而言似乎更平,凹度不大,可能也正因为在结构上的一些设计,让这套板悬呈现出比较好的行驶质感。

如果星际R能采用电动助力转向会更好,液压助力转向在应对日常城市道路以及我们试驾的山路时,有些沉重,并且具有一定的虚位。加上它比较高的坐姿以及柴油发动机的震动和噪音,一开始星际R会给你比较明显的商用车的质感。但由于它整体调校得很协调,所以开上一段时间,就会觉得整台车跑起来非常顺畅且容易驾驭了。

如果是星际H,公路体验应该会好很多。一方面星际H的双增压发动机在低扭方面很有力,不会有动力迟钝的感觉,此外它的后悬挂采用的是五连杆,行驶质感也会更好。此外星际H在NVH、电子转向助力等方面都会呈现出不同的驾驶质感。

星际R的静态体验

由于此次试驾体验活动,我分到的是星际R,所以静态体验部分,我们就重点来看看星际R的表现。同时我也会尽量把另外两款车的不同之处拿出来和大家聊聊。

星际R和星际L的外观基本一致,都是采用了大量镀铬,八边形点阵式中网,我区分它们的不同是通过轮毂造型,星际R采用的是双色铝合金轮毂。星际H的造型明显不同,大量黑色元素取代镀铬装饰,显得更运动更有野性,同时中网的造型更夸张,分体式LED大灯也让前脸显得更饱满更具气势。

我们体验的星际R是标箱版本,车身尺寸为5365/1960/1855mm,轴距3165mm。如果是长箱版本,车身长度达到了5680mm,轴距将达到3480mm。从侧面看,星际R的车身比例很协调。不过后斗过于干净了,星际R如果想兼顾家用商用多场景,可以在后斗增加一个220V电源,这样家庭野外出行会更方便,也更能体现出它和星际L的差异。

内饰设计上,三款车呈现出了不同的档次感。星际R处于中间水平,配备了10.25英寸仪表+12.3英寸悬浮大屏,两块屏幕设计成了连屏造型,中控屏还向驾驶席一侧倾斜,看起来就带有一定的科技感了。星际L则是传统的中控屏,仪表盘则是机械式的,看起来比较基础。星际H则更显档次,在皮卡上采用了怀挡设计,双联屏呈现的效果也更好。此外相比于星际R,星际H的座椅和仪表台的皮质用料也更细腻,座椅更柔软,相比之下星际和星际L就稍显粗糙一些,但是和其他很多皮卡相比,星际R的内饰软包覆盖面积已经很大了。

星际R在中控屏的体验上表现超出我的预期。这套系统配备了蜘蛛智联智能娱乐系统,支持很多应用程序,并且支持CarPlay等多种互联方式。它的语音识别功能也不错,响应速度挺快,而且即便是吐字稍有不清晰,它也能比较精确识别。此外它可以与导航系统进行一些联动,例如快要进隧道时,语音助手会自动询问是否需要开启空调净化功能。

整体来说星际R和星际L没有特别越级的配置,考虑到它们的售价,其实也符合预期。星际R的座舱空间是一个优势,它的后排空间达到了965mm,是同级中最大的。这也让它的座椅拥有更多灵活性,比如前排座椅可以150°放平,后排座椅可以上下翻转等。

星际H的配置拥有更多的看点。一方面它的车机系统采用的是卡片式UI设计,用起来更简洁,而且搭载有腾讯TAI 4.0系统,具备腾讯生态、线上FOTA等功能,语音识别系统也能支持一语多达。此外它的高配车型还配备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这让星际H的整个配置表现更高端化。

试驾总结

每次试驾皮卡品类的车型,我都会被它的高通过性给吸引。其实即便是配备一套很基础的四驱系统,即便是不带差速锁,皮卡也能够应对很多户外非铺装路面了。何况星际皮卡家族配备的博格华纳的四驱系统可靠性很高,用起来也很简单,而且还能选装伊顿后桥差速锁,星际L和星际R也都能具备很好的越野性能了。

皮卡正在被中国消费者接受,皮卡的使用人群和后市场的成熟度也在不断提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星际皮卡家族这样的多品类高品质皮卡,会是更多消费者所需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