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特斯拉Cybertruck交付难?因为4680电池生产效率下降

2023年12月30日 14:4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经确认,特斯拉Cybertruck生产受阻的原因是4680电池芯生产效率下降。

特斯拉近日公开了,时隔4年进行了Cybertruck第一位顾客的交付,正式开始量产。事实上,当天的交付活动更像是营销战略,实际投入道路的Cybertruck仍然只有极少数。

特斯拉长期以来一直告知Cybertruck提前预订者,要想正式增加产量,到2025年还需要很长时间。增加产量的主要障碍之一是4680电池芯的生产效率。

4680电池是特斯拉专用圆柱形电池,直径为46mm,长度为80mm。与现有的2170相比,由于尺寸增大,可以提高能量密度,电池组内的冗余空间也减少了。可以减少每个电池组的电池搭载数量,这意味着电动汽车价格的下调。因此,4680电池被提及为特斯拉正在策划的普及型电动汽车Model 2量产所必需的技术。

消息人士称,特斯拉在获得4680电池芯的干涂层技术方面遇到了困难。虽然已经掌握了对电池阳极进行干式涂层的方式,但还没有掌握对阴极进行干式涂层的技术。在小型电池生产中,干式涂层的生产速度比传统的湿式涂层更快。

只是很难在大规模生产及尺寸较大的4680电池上完美实现干式涂层方式,生产效率很难提高。据路透社计算,GigaFactory德克萨斯工厂目前每年生产4680电池芯,可搭载在约2.4万辆Cybertruck上,但这仅为特斯拉当初公布产量的约十分之一。

另外,提高生产速度上,特斯拉也出现了差池。目前,特斯拉希望一次性将更多零部件冲压。为此,虽然扩大了起到冲压作用的滚轮宽度,但在均匀加压方面存在困难。

特斯拉工程高级副总裁德鲁·巴格利诺曾表示:“GigaFactory德克萨斯州工厂的两条生产线可以增加电池产量,最终计划到2024年底在8条生产线生产4680电池芯。”

马斯克在10月的财报业绩电话会上透露,Cybertruck的预订量已经超过100万,这意味着,一旦产能有了质的提升,带给特斯拉的收入将非常可观。但是也有分析师预计,到2025年,Cybertruck在特斯拉的收入中所占比例可能不足5%,利润几乎为零。虽然Cybertruck对特斯拉利润贡献可能非常有限,但对其品牌形象的提升却有很大帮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