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一出现,BBA都拿不上台面

2023年12月30日 21:47: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那台号称1000万内最好的SUV,问界M9,终于上市了。

新车提供纯电、增程两种动力系统,共有4个版本,售价区间为46.98-56.98万元。有意思的是,入门的增程版比理想L9刚好在售价上高出1万元。怎么说呢,那种感觉像极了同学会偶遇上学时的初恋,处处不提理想L9,但处处都有理想L9。

发布会上,余承东再没有说过一句“遥遥领先”,但四周都是“遥遥领先”的声音。

余承东表示:“问界M9是智能化时代的里程碑式产品,我们把最好的华为智能汽车黑科技全部带上车,在用户想得到的、想不到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了领先一代的卓越体验,重新定义了智能汽车标准,是当之无愧的豪华科技旗舰SUV!

既然在价位上敢对标库里南,华为到底下放了多少黑科技到问界M9上,能不能值回票价?

外观方面,相比于理想L系列套娃般的家族设计语言,问界三款车型的外观设计都不相同,难以形成家族序列,对于不爱套娃,喜欢个性化的人来讲是件好事,相对敦实,偏向稳重家用,很符合这台车的用户画像,唯独少了一点“1000万内最好SUV”的气势。

虽然外观不张扬,但炫起技来一点都含糊。M9的大灯组搭载的是HUAWEI XPIXEL 百万像素智慧灯光,听起来有点难懂,不就是车灯嘛?这玩意儿到底能玩出什么花?

简单说几个功能吧。第一:投影内容。

投影内容也分两种,第一种是DIY的投影内容。比如说刚过去的圣诞节,想要整点仪式感,给另一半在地上投放你的小心意给上一个小惊喜。

第二种是实现100+英寸的巨幕投影,现在露营文化正盛,到晚上的时候幕布一拉, 秒变露天影院或者露天KTV,实现更多可能性。正如小某书所说,卖车你不能只讲车,你要讲诗与远方,要讲无尽的可能性。

第二:开远光时对向象车道自动遮蔽。这个功能放在高级的自动远光灯上也不是新鲜事,但一般来讲搭载这个功能的车都比较贵,并且,问界M9这个大灯遮蔽不是简单的遮蔽对象车道,而是针对车辆遮蔽,功能又强大了一些。

第三:在车前地面投放与车同宽的光毯。想必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陌生地方导航的时候,会被导航自作聪明地带到一些村落小路里,黑漆漆的环境中再碰到限位器、修路等情况对于一些夜晚视力不好,或者新手司机来讲简直是噩梦,这个看似日常没啥用的功能,在遇到一些窄路的时候不仅能用光照的形式为你照亮一些你没有留意的路况,还可以根据光毯宽度来预估自己车身的宽度,光毯能过,车就能过,尤其是对于问界M9这样大尺寸的SUV来讲,相比于锦上添花,我觉得更有种雪中送炭的感觉。

对标500万内最好的SUV理想L9使用的全车电吸门,问界M9则采用了四门电动门。这个电动门类似劳斯莱斯可以自动开关,且手动用起来轻松随停,在众多汽车博主测评中,这个门的使用体感仅次于劳斯莱斯的电动门,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到线下店去亲身感受一下。

有意思的是十年前大家买车喜欢靠大力开关门,根据关门声音来判断一台车的安全、结实与好坏,而十年后的大家买车,喜欢轻推甚至按键开关门,来判断这台车是否能与时尚接轨,不禁惊叹世界真是一个巧妙的圆。

内饰与外观一样走的是沉稳路线,不过增添了不少科技化与智能化的气息。当中有关木的用料用的是真实的木头而非木纹,符合其高端的定位,而渲染科技化氛围的重任,自然落在了前排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15.6英寸智能中控大屏+16英寸副驾娱乐屏所共同组成了One Glass环宇屏。

因为三块屏幕的尺寸不尽相同,除了让强迫症朋友难受以外,也让“黑边星人”们抓耳挠腮。试问那些连手机黑边都要纠结半天的科技爱好者们,面对这么粗野的黑边连接,他们又该如何应对?

所幸这三个屏幕的清晰度都相当高,加上内置最新的鸿蒙车机系统,在流畅性和功能性方面对于市面上目前大部分车机依然属于降维打击的程度,那四个字怎么说来着?遥遥领先!

另外, 相比于外观的沉稳、低调,华为确实在车厢内带来了不少的黑科技给我们惊喜。

比如说基本没有在其他车型听过的隐私声盾。

往一些尊贵的MPV车型,二排老板需要隐私性的时候,就会升起中间的隔板,让前方司机听不到也看不到后排,华为更绝,直接在第一排和第二排中间竖起了一座隐形的墙。

第二排开启隐私声盾功能之后,将会对主驾进行实时隔离,其原理有点类似降噪耳机,通过音响释放反向声波,主驾只能听到类似流水的白噪音,无法听到二排说什么。

由此可见,司机的地位果然是低于秘书的。

下面聊点硬指标,作为全尺寸旗舰SUV,问界M9的长宽高分别为5230×1999×1800mm,轴距3110mm。

通过创新的空间布局,问界M9前、中、后三排的总乘坐空间达2725mm,远超同级。而且问界M9借助一体压铸工艺,行业首次实现三排进出无台阶的纯平体验。

前排副驾座椅采用华为独创的座靠分离专利技术,可以一键折叠椅背至全平形态,同时整个座椅前移至手套箱下方,化身为腿托,瞬间为后排腾出宽敞的空间。什么女王座椅?过时了,现在已经进阶到“总统模式”了。

第三排的人权也是前所未有的高,除了每边都配有两个独立音响,还标配电动调节,靠背最大可调节 45 °。在二排调节到能翘二郎腿的情况下,第三排腿部空间仍有一拳,还有独立杯架与Type-C 充电口。比起同级别的宝马 X7 、奔驰 GLS 这些传统豪华品牌的全尺寸 SUV ,这个空间确实很有吸引力。

除了空间拉满,在智能化上面,问界M9也史无前例地塞进了十个屏幕。

虽然不是说屏幕数即正义,但是要做1000万内屏幕数最多的SUV,华为M9确实做到了。

除了驾驶中控上带HUD上的那些屏幕,全车三排MagicLink插口,每一个接口都可以接上一个PAD,全车有 6 个蓝牙通道,这外接的屏幕也可以各做各的。并且这些屏幕可以与车机联动,可以对任何一个PAD打开家长模式,写不完作业不解锁,很符合总中国市场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和小米SU7可以直接iPAD上车不一样,这些MagicLink插口只支持用华为的PAD。有的人说便利性不如小米,但对华为来讲,更多的是生态上的绑定。

是的,这种情况下倘若你没有华为的产品,你会感受到功能上的缺失,但这种操作我倒是站在华为这边。

这种封闭的生态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华为生态中来,也让华为用户得到更好更优秀的体验,说白了这台车只是华为生态的其中一个载体。封闭的生态意味着更高效和安全,要知道多少人也是因为图方便而含泪买了苹果全家桶,要真正遥遥领先,华为必须要有这种构建生态的底气。

十个屏幕当中,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华为带来了业界首个车规级的投影巨幕。与其卷像旅游巴一样的翻折娱乐屏的大小和分辨率,华为另辟蹊径,直接把投影搬到了车里。

在看似取巧,但实现起来也并不容易。相比很多人家里用的投影仪不一样,汽车环境比家居环境更为复杂,除了面临更复杂的光照环境,汽车是个行驶的动态场景,防抖与稳定是非常重要的。华为在幕布后用了类似X形的固定支架,加上屏幕悬停技术,最终实现了100% P3色域显示,32英寸,达到瑞士SGS防晕认证。不过提醒大家的是,这个投影只能投华为视频里有的东西,还需要一台华为手机作为遥控器,还是那句话,生态绑定,一切的话语权依然在华为。

其实上面聊得这么细,总结起来的核心思想便是:新势力冰箱、彩电、大沙发的三大核心科技,搭载华为技术的问界M9依然遥遥领先。

底盘方面,问界M9配备了全铝合金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系统,并且全系标配智能空气弹簧和CDC可变阻尼减振器,通过车辆的感知系统,提前预判前方路况,并且对悬架、阻尼以及扭矩进行自适应调节。

底盘用料高,动力也完美跟上。纯电版车型搭载前160kW后230kW的双电机四驱系统,零百加速时间4.3秒。增程式车型则搭载112kW的1.5T増程器,以及前165kW后200kW的双电机四驱系统,零百加速时间最快4.9秒。这么大的车,都是5秒以内,无愧旗舰之名了。

问界M9作为“车皇”最大的底气,还是华为 ADS 智驾。通过192线规格的激光雷达以及一众硬件,问界M9在城区NCA的表现确实出色,在国内众多闹市区都通过了测试,面对汽车多、人多、电瓶车的魔鬼路况,像汽车加塞、行人鬼探头、电瓶车逆行这类常见难问题,问界M9都能完美处理。

最后,翻看了一下问界M9的选装表,那些看着吸睛的科技配置,诸如车漆颜色、浅色内饰、大轮毂、大电池、投影仪、零重力座椅这些配置,不论选哪个配置都得加钱,选装单长度堪比保时捷,果然要对齐高端,连细节也得对标也不能放过。

最近在网络上流传了一种说法,再不努力工作就只能开得起BBA了。问界M9第一天的预售已经收到了1万5千个大定订单了,放在这个价位的SUV里,这是个很恐怖的数据,中国消费者市场的量远比我们想象中更有潜力,不造车的华为都能扎扎实实地给如此卷的汽车市场搅局成这样,明年鸿蒙智行的产品再扩大下去,谁又该汗流浃背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