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打翻身仗?新能源轿车络绎不绝扎堆推,能与SUV分庭抗礼?

2023年12月31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撇开MPV不说,同样的购车预算买新能源车的话,你会选择轿车还是SUV?

不少消费者都对SUV情有独钟,而且,前几年的新能源市场,确实是SUV车型带起来的,比较典型的就是比亚迪唐,它很早以前就确立了在新能源SUV中的优势地位。

不过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的新能源轿车却集中出现,逐渐开始与SUV车型分庭抗礼。

这又是为什么呢?

1、哪些新能源轿车登场了?

2023年下半年的新能源车市相当热闹,不少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轿车产品。

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深蓝SL03、银河L6、智界S7、海豹DM-i、荣威D7、阿维塔12等车型,阵容还是比较庞大的,而且覆盖了多个细分市场。

在此之前,新能源市场内已经有比亚迪秦PLUS、特斯拉Model 3、大众ID.3、比亚迪汉、极氪001、零跑C01、哪吒S、小鹏P7、零跑C01、蔚来ET5等轿车安营扎寨。

2、为何越来越多?

新能源轿车越来越多,这是过去几个月以来不少消费者的直观感受。

造成这种现象,首先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占有率越来越高,11月份渗透率已经逼近40%。

实际上,不单单是轿车,新能源SUV的数量也在迅猛增长,就连市场容量较小的越野车、中大型MPV市场都是新能源车型扎堆。

也就是说,你去看多个细分市场,都会发现同样的现象。

但轿车与SUV的发展是有先后顺序的。

新能源市场发展早期,消费者的认可度并不高,厂商为了吸引更多用户,会优先打造具有空间、动力、续航优势的SUV产品。

这一点,与当年国产品牌优先发展SUV是一样的,比亚迪、长城、长安、吉利、奇瑞、传祺、荣威,最先都是靠SUV打出名堂。

现在新能源轿车越来越多,说明消费者对新能源产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即便没有明显的空间方面的优势,新能源轿车依然可以依靠其它方面的独有优势去打动用户,这是行业发展越来越成熟的标志。

用SUV打开市场,积累经验,扩大规模,获取销量,摊薄成本,验证技术,这是很多国产新能源厂商的发展模式,它们在初期尝到甜头之后,有心也有力去开发轿车品类。

除此之外,新能源轿车的爆发,还有技术进步的因素,它让新能源轿车变得更加“可爱”。

早期的新能源厂商为什么喜欢新能源SUV,因为那个时候的续航还不能满足需求,最直接的解决办法就是,装上大电池,而轿车车身空间较小,可用来装载电池的空间有限。

但动力电池技术不断进步,同样的体积空间内可以装进去能量密度更高的电池,续航里程大幅提升,同样是A级车,今年的续航里程明显去去年更高,这也就刺激了用户的购买欲。

与此同时,各个厂商的电动汽车平台技术也在不断进步,集成度越来越高,轿车的内部空间也在不断提升。即便不考虑“省油”的因素,单单是其它方面的用车体验,新能源轿车也已经超过了同级别燃油版轿车。

结束语: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23年1-11月份国内轿车、SUV的累计销量都在900万辆以上,可以说是势均力敌;而在新能源领域,轿车的销量也在快速上升。你想,这么大的市场,主流汽车厂商会愿意放弃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