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几名卡车司机的成功方法论

2024年01月01日 14: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一尧

在《一名“汕德卡骑士”的十年》里,我写了货运人卡车司机苗汝华的故事。当时,因为他即将启程,我们的采访交流只得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但我仍然挖掘到了一些颗粒度更细的信息,这位从业20多年的80后卡车司机,在最近三年极为严峻的货运从业环境中,仍能将车队规模继续做大,维持车队的稳定运转和发展,其中必然藏着重要的格局和方法。

我对之进行了梳理,并在次日他的兄弟黄全强等人的补充下,有了更清晰的认知。苗汝华热情、健谈、思维敏捷活跃,他的成功,更确切地说是他和他的兄弟们的成功,不乏时代机遇,但更体现出他们的胸襟和智慧。

一个好汉三个帮

中国有很多这样的俗语:“一个好汉三个帮”,“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一双筷子易折断,十双筷子抱成团”……

这些流传已久的话,无不在传递中国人颠扑不破的朴素经验和价值观:个人力量总是单薄的,团结一致产生的能效却可以指数级上升。

苗汝华说他的成功词典里,最关键的词就是“兄弟”。男人嘴里的兄弟,是对一致性的最高指代,代表足够的团结与信赖。

在苗汝华的货运事业中,他与黄全强,与宋亚东、宋亚彬哥俩等人,是共同进退,拧成一股绳的兄弟。

苗汝华和黄全强甚至可以说是彼此事业上的“另一半”,俩人既是发小又是同学,一起学车考证,一起给别人开车,等挣了钱又一起买车闯荡货运行业。

最关键的是,他们志同道合又彼此信赖,不算计不计较,有分歧无嫌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做强做大的目标打拼。

苗汝华说,“如果我一个人干,肯定不会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在货运行业,抱团很重要”。对此,黄全强也深以为然。

这种凝聚力量、同心同德、抱团作战的理念和方法,也是之后宋亚东、宋亚彬哥俩等人加入,车队不断壮大形成更大合力的关键前提。更是在一天比一天严峻的货运行业“车多货少”形势中,他们能够打出逆风局的重要因素之一。

当前,车多货少、运费低,已经成为压在大部分卡车司机头上的艰难现实,零担散货车主更是风雨飘摇。寒冬已至,或许抱团取暖,才能尽可能不冻毙在春天来临之前。

选好车、找好活儿

“一入重汽,十年不改”,苗汝华如此形容自己对于中国重汽的信赖,并且表示“以后也不会改,还买重汽的车”。

至于原因,苗汝华分享他的经验:“选车就像选人,第一眼看准很重要。接下来车用着不错,就不要轻易换。”

“因为在用的过程中,你对车子的性能特点越来越了解,清楚它的优点,也知道它哪些方面容易出毛病,到时间到公里数,哪些该保养,哪些该换配件,你心里有数,车也不会突然出问题,不会给你扔路上,出勤率自然就高了”,苗汝华表示,“再换别的品牌,你是不是还得花时间去了解?时间成本上是不划算的”。

开了十年中国重汽的车,苗汝华评价“重汽的车安全系数高、品质好,综合性能不错,没有大问题,小毛病也不多,都在能接受范围内,车是机械产品,完全不出毛病怎么可能?”

让苗汝华高度评价中国重汽的,还有一点:服务。在他看来,中国重汽售后回访跟踪的粘性和频率、及时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效率,都令他和车队兄弟们满意。

就拿他们正在用的汕德卡燃气车来说,他们是江苏首批车主,也是东部地区最早使用重汽燃气车的客户。从浙江到新疆,他们行经线路包括丘陵、山区、平原、高原、戈壁等各种路况,对车辆的考验自然不小。

“汕德卡不是最先做燃气车的品牌,但是他们提升得很快”,苗汝华说,“他们非常关心我们的使用情况,我们购入的第一批车,当时换挡还不是很平顺,听了我们的反馈,他们很快就改进了,我们买的第二批燃气车,换挡就很丝滑”。

苗汝华还分享了开燃油车时,有一次向中国重汽反馈一个散热器不好用、容易坏的经历。“没多久他们就把那个散热器供应商换掉了,换了新一代的散热器,用得特别好”,苗汝华说。

选好车的眼光,苗汝华也发挥到了选好活儿上。“开卡车做货运,也要认准方向,不能蛮干,也不要什么活儿都干,找好一个领域专心干”,苗汝华认为,干货运也要塑造品牌口碑,用最高的专业度和服务质量,为自己的客户创造最大价值。这也是他和兄弟们不断把车队做大做强,这么多年都拥有持续稳定货源的原因。

诱惑面前认清自己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跑货运,但总是不断有人在对这个行业一知半解,没有货源的情况下,一头扎进来,低价竞争,把运费越拉越低,大家都不好过”,这是苗汝华对货运行业竞争现状的总结。

零和博弈、囚徒困境,确实是当前货运行业的真实写照。而这一切,在2020年的商用车销量大爆发中,就已埋下了伏笔。

2020年,国内重卡销量突破了160万辆,比2019年高出44.5万辆。之后虽然回落到2021年的139万辆,但仍高于2019年的117万辆。直至腰斩至2022年的67万辆,狂飙了几年的重卡销量踩下了急刹车。

大量的车、大量的人,在这几年挤进了货运市场,然而,2019年和2020年货运市场的大好行情,却并没能延续到此后三年。那些身负贷款、拼命闯进来的人,大多数得到的不过一场海市蜃楼般的一厢情愿。

“繁荣之中必有危机”,这是中国重汽掌舵人谭旭光说的话。却并非所有人都能清醒认识到这一点,货运市场才有那么多踩着繁荣的尾巴进场的人。

“危机之中也必有商机”,谭旭光还说了这下半句。但同样也并非所有人都能发现和抓住商机,我们大多数人都欠缺一份跟风狂奔时的清醒和敏锐。货运人是时候好好思考一下了。

2023年马上就过去了,全新的2024年即将开启,愿所有货运人、卡车司机,都能收获一个美好的2024年,所得皆所求,所遇皆所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