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结束了,中国车冲刺“世界第一”

2024年01月01日 22:35: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不知不觉,魔幻的2023年已经结束。

2023年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是具有里程碑式发展的一年:推出超1100款新能源车型;截至第三季度末,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3770万辆,我国占比约60%;新能源渗透率首破40%……

而在形势一片大好的背后,则是血淋淋的现实:三菱退出、威马倒台、恒大暴雷……市场越来越小,差距越来越大,新能源似要决出胜负,2023年中国车市的关键词是什么?

「卷」

如果搜索2023年中国车市最常出现的字是什么,那「卷」肯定当选首位。

年初新能源国补正式结束,一众尽享政策红利的新能源车企们迎来了第一次大考,但结果明显不是很理想:1月份,除了特斯拉比亚迪和理想等少数品牌之外,几乎整个新能源车市场都出现了销量下滑的情况,零跑的销量暴跌85%、蔚来下滑11.9%、哪吒同比大跌45.4%。

面对这样的情况,车企们出现了分歧,部分选择了涨价保利,而另一部分则走上了以价换量的路子,由特斯拉打响了第一枪:Model 3降价3.6万元;Model Y降价2.9万元,随着大批新能源车企跟进,据统计,今年国内有超过50家汽车品牌和上百款车型参与到这场价格战中来,降价3-12万之间,力度不可谓不大。

效果也很明显,诚意到位了,销量自然也就上去了,不少车企销量开始爆发式增长,新能源市场占比再一步扩大,而大部分油车也被倒逼降价,其中以合资品牌尤甚。

而随着年底的到来,价格战更是升级,尤其是在各大车企冲刺年度销售目标的关键时刻,几乎都要通过降价来刺激销量,而且除了老车降价,新车也是越来越夸张,比如刚发布的极氪007,20.99万元的起售价,直接将纯电B级车的门槛焊死。

此外,还有同样被卷到的“科技”,年初还是大几十万新能源才有的配置,年底已经能在20万价格见到,比如800V平台、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电驱系统、一体压铸、空气悬架、激光雷达等技术硬件的下放,真正实现了“科技平权”。

展望2024年,这场价格战还将继续,甚至进一步扩大,这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无疑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如何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寻找到自己的定位,如何平衡成本和销量,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将是摆在每一个新能源车企面前的重要课题。

「换阵」

随着新势力内卷的愈加激烈,新势力格局在今年也有了不小的变化,比如2022年的哪吒汽车,单月销量一度超越蔚小理,风光无限,但自进入2023年,销量便一路走低,被不断超越,直到走下第一梯队,来到第二梯队。

而去年略显平庸的理想则一路高歌,猛然“杀上”榜一,月销量更是连续多月破4万,成为第一个盈利的新势力车企,而此前不被看好的蔚来也终将销量稳定在万辆之上,至于问界更是在新M7发布之后势如破竹,冲破两万销量大关。

但其实相较于下面要说的车企,哪吒汽车已然是“幸运儿”,就比如我们的老朋友威马,在五年前,威马还是“新势力四小龙”之一,世事无常,2023年三月底威马汽车账户上的债务高达89.5亿元,长期资不抵债,停工欠薪问题频发。

上海市青浦区消保委则直接对消费者提醒“谨慎购买威马汽车”,随后威马汽车被冻结股权数额1230万元,并新增三条被执行人信息。

一时间,威马变“危马”,车主们心碎一地。此外,还有被寄予厚望的恒大汽车、爱驰汽车等等新势力们黯然退场。

而除了老选手们,今年还有了不少新选手,比如刚刚发布的小米汽车、背靠百度和吉利的极越汽车、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极石汽车,以及传统大厂的新能源品牌等等,只能说,新能源的圈子越来越热闹,而它们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

「出海」

在今年的新能源图录中,出海肯定是一个热词。

2023年,随着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稳步加强,中国的汽车企业纷纷投身于全球化的浪潮中,开启了一场激烈的“出海”竞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继2021年和2022年汽车出口量分别突破200万和300万辆后,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已达21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75.7%,这一成绩不仅反映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劲增长势头,也展示了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上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在这股“出海潮”中,不仅有以奇瑞为首的传统车企们海外销量暴增,新势力也在海外市场展现了强大的竞争力。以哪吒汽车为例,11月30日该公司正式宣布在泰国分公司启动生产,并推出了新型电动车NEVAV-II。

零跑汽车也不甘落后,凭借与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的合作,零跑在11月完成了股权交割,并合资成立了零跑国际,明确了其进军海外市场的决心。

此外,中国汽车产业不仅在整车制造领域实现了出海,还在技术、品牌、动力电池和充电桩等全产业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动力电池制造商如宁德时代、中创新航、国轩高科等也纷纷披露了自己的海外布局规划;同时,其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如能链智电、香山股份等,也在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而且在各大中国品牌的发力之下,“中国新能源”的标签在海外市场中也越来越明显,像是俄罗斯进口理想、日本拆解海豹等等,都证明了中国车在海外的影响力持续变大。

「合作」

2023年的汽车圈,出现了一个以往很少出现的词——合作。

过去一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技术的快速发展迫使车企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在这个背景下,合作成为解决方案的核心。

一方面,传统车企之间的合作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奔驰宝马之间的合作,都是传统汽车制造巨头之间联手应对新能源时代挑战的典型例子。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兴力量也在积极寻求合作伙伴。例如,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的合作,不仅为小鹏带来了资本和技术的支持,也为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深度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华为开创鸿蒙智行,大肆招揽传统车企,给出合作新模式。

而随着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行业的合作领域正在迅速扩大,车企之间的合作已经超越了传统的制造领域,延伸到能源、智能化、品牌建设和海外市场开拓等多个方面,通过这样的资源共享和合作,企业能有效降低研发成本,并创造新的收益来源。

显而易见,为了共同分担成本和提升市场竞争力,密切地合作正在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流趋势。这种合作不仅出现在传统车企与新势力之间,也见于传统车企之间的强强联合。无论是传统车企与新势力之间的合作,还是传统车企之间的强强联合,都显示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抱团取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旋律。

写在最后

随着2023年的结束,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了转型的关键时刻,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演进的技术环境,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展现出了强大的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从内部市场的激烈价格战到国际市场的积极拓展,从传统与新兴力量的紧密合作到技术的快速迭代,这些变化不仅彰显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活力,也预示了一个充满机遇的未来。

展望2024年,笔者已经对整个新能源行业充满期待,无论是在产品的多样性、技术的革新,还是在价格的亲民性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都将呈现出新的面貌。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行业的不断进步,新能源汽车将更深入整个汽车行业中,带来更大的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