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个问题,看雷军和小米SU7能否颠覆传统车?

2024年01月02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余承东和李想碰到了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手,——雷军。

历时1003天,小米汽车举办了技术发布会,并发布了首款车型SU7车型信息。不过,现场并未公布价格。

我认为,雷军没公布价格,可能在试探市场的反响,看看外界对小米汽车技术的认可度如何,以此来决定价格的浮动。

至此,小米汽车能不能成功,要回答三个问题。

第一,SU7技术是否遥遥领先?第二SU7是否仍然是性价比之王?第三SU7是不是价格屠夫。

我们来一一解析:

问题一:小米SU7哪里遥遥领先

想要市场记住你,你就要做到第一,或者部分第一,这是小米手机的胜利法则。所以,雷军会把造手机的模式复制到汽车之上。

从发布会看,小米SU7在风阻系数、电机转速、一体压铸都做到了遥遥领先。

1、风阻系数全球量产车第一

任何领域,大家只会记得第一名,没人记得第二名。虽然大家都在卷风阻系数,但小米能拿到全球量产车第一,也说明其设计团队,实力还是很强的。

当前,小米设计团队的大咖包括:

小米汽车首席设计师:李田原。外饰设计负责人:仇臻。内饰设计负责人:Shin Muto。

值得一提的是李田原,他设计了奔驰EQXX,所以我就不难理解为何小米SU7风阻系数低了。

2、三电参数遥遥领先

先说800V,这是当前电动车最有热点的技术之一。小米SU7有2个版本,一个是400V另一个是800V碳化硅。

值得表扬的是,小米 SU7 的 800V 平台最高电压达到了 871V,这意味着用1000V的超充桩充电,SU7电压几乎可以吃满。

电机。此次小米汽车发布了三款超级电机,即V6、V6s及V8s。其中V8S的电机转速是业界天花板。

V6及V6s便是小米汽车自去年底便已被成功研制并定于今年8月对外发布的首款超级电机,21000rpm超高转速,轻松超越了特斯拉Model S paid、保时捷Taycan Turbo所搭载的电机。目前这两款电机已全面量产,并搭载于小米SU7首批车型上。

小米超级电机V8s目前已量产,且定于2025年正式面向市场,27,200rpm超高转速,如果我没记错,这是业界最高转速。

最后是电池技术,SU7搭载的 800V 高压电池包由小米、宁德时代的上千名工程师历时两年完成,而电芯并非自研。这款电池采用了小米自研 CTB 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官方号称电池包 + 地板的厚度为 120mm,体积效率达到 77.8%,线束减少 91%,从而减少 3% 的线束空间。

3、9100吨一体式压铸

9100吨一体化压铸目前在行业里面属于什么水平?从目前已实现量产的车型来看,小鹏X9 12000吨、特斯拉Cybertruck9000吨、问界M9 9000吨、极氪007 7200吨。

在压铸技术上,小米汽车自主设计了“9100吨一体化大压铸设备集群系统”,从铝锭到成品铸件全栈自研自造,包含9大工艺,60个设备,精密控制433个工艺参数。

问题二:小米SU7是否为配置王

在手机领域,小米是出了名的内卷王。进入汽车行业,小米SU7是否依然如此,我们直接上数据。

1、最大 101kWh 电池

2、双电机 CLTC 800km;

3、最高双 Orin X+BEV/OCC/Transformer 全套高阶智驾;

4、8295智能座舱芯片

5、800V碳化硅高压平台

6、最高 495kW 功率双电机

7、百公里加速 2.78s,百公里制动 33.3m

8、9100 吨压铸

9、51000N·m/deg 扭转刚度;

10、16.1 英寸 3K 中控+7.1 英寸仪表+56 英寸HUD

11、闭式空悬+CDC

答案显而易见,智能电动车的顶级配置,小米SU7都拉满了(可能还缺个电吸门)。我上述列的11个配置单,在行业内都是顶级配置。

把上述11个配置放在一台5米的C级轿车之上,价格至少是要突破40万的。所以,40万以内的纯电轿车,只比配置的话,小米SU7没对手。

问题三:SU7是不是价格屠夫

很有意思的一个点,在发布会上,雷军说小米SU7不可能9.9万,14.9万也不可能。

这一点我非常认可,因为101度电池包的成本价格就不止10万,即使低配车型用了73.6度电池,其也不可能卖14.9万。

所以,小米SU7的两款车型价格区间或许在18万-35万区间。

至于为何售价不能超过35万元,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看,超过30万元的车,只提供配置是不够的,它还需要提供情绪价值。这些产品所对应的就是中产用户。

不是说小米提供不了情绪价值,而是中产用户占比毕竟不大,而小米MIUI用户为6.06亿,它们认可小米物美价廉的价值观。也就是说,小米的基本盘够大,没必要去讨好中产用户,所以SU7其实就是为小米用户而造。

如果小米SU7价格定在了30万元,那一定是价格屠夫。而这也会深刻影响整个汽车行业,凡是定价超过30万元的汽车产品,必须具备两个特质。第一,像华为一样技术遥遥领先。第二,像奔驰保时捷一样提供情绪价值。否则,有小米在售价超过30万,真的很难。

电驹小结:

雷军进入汽车圈,一定会让圈子更加活跃,以及竞争更加激烈。小米SU7交了一份还不错的答卷。唯一不足的是,小米汽车的创新稍显不足,例如没有出现类似于800V高压快充平台和对外放电等创新功能。所以,比起卷参数,我更期待小米的创新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