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为什么不能像手机一样,公开电池健康度?

2024年01月02日 13:23: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虽然中国电动车市场如火如荼,但是全球电动车市场却呈现出了下滑状态。原本以为从内燃机换成电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意想不到的问题不断爆发,消费者进入观望状态。

首先是“真的环保吗”的疑问。电动汽车本身不会产生尾气排放,但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附带的环境危害。因为电池和马达中使用的锂、钴,以及最近兴起的Dysprosium等都需要稀土材料。他们无法从自然中获得,必须进行加工,不仅是空气污染,还污染着山林和河流。

性能也是个问题。很多制造商推出新开发的电动汽车,展示了仅次于“超级跑车”的加速性能。但这是降低电池性能的主要因素。因为强大的性能很快就会给电池带来负载,缩短电池寿命。

充电也需要解决。最近上市的电动汽车至少可以在150kW以上,甚至350kW以上的超高速充电。但是,如果快充使用比重高,就会提前缩短电池寿命。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制造商在一边提出“超高速充电”,然后又建议用户“慢速充电”的原因。

行驶距离也是重要的话题。通过一次充电确保400公里行驶距离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但这是电池100%充电的情况。由于完全充电会对电池产生不良影响,有些制造商强调充电80%。也就是说,即使购买400公里的电动汽车,实际上要减去20%,能享受的也就是320公里的电动汽车。

价格、维护费、补贴等也是问题。电动汽车价格的40%以上由电池占据,因此价格较高。充电费用也越来越贵。电动汽车充电费在3年内贵了2倍。因此,对国家补贴的依赖度仍然很高。

【苹果将向消费者公开iPhone的电池性能】

电动汽车罗列的各种问题,其核心本质依然是“电池”。从生产到运营、管理,可以说电动汽车以电池开始,以电池结束。问题是制造商对电池袖手旁观。只强调性能特点,对电池管理的说明持消极态度。

首先,保修期很充裕。很多电动汽车制造商提供至少8年/16万公里的电池保证。在此期间,电池性能维持在70%以上。

但有人指出,这70%的数据解释权在企业。因为用户是无法拥有专业设备对电池健康度进行检测的。专业的监测设备只有企业拥有。

所以很多消费者呼吁,汽车制造商应该更积极地实施电池监测服务。就像苹果手机能够显示电池健康一样。因为如果能实时查看我车的电池寿命信息,就可以避免极端的加减速,增加慢速充电比例等,朝着积极的方向管理车辆。

【为什么制造商不愿意公开电池寿命信息】

但制造商出于几个原因不愿公开具体的电池寿命信息。一是为了限制数据访问权限。电动汽车看起来都一样,但每个制造商的电池维护和运营相关软件(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BMS)都不一样。即使使用相同的电池和马达,根据BMS的差异,也会造成行驶距离和动力性能的差异。

电池寿命信息需要BMS汇总车辆的使用模式和温度管理、充电、电池的化学性质等所有信息后制作。对于消费者来说,“电池寿命00%”似乎只是简单地显示了几个字,但对于制造商来说,事实上已经变成了要求公开BMS信息。

【对软件极其敏感的汽车制造商】

截至目前,特斯拉以拥有领先于其他公司的软件技术而闻名。现代汽车集团开始在ICT领域进行大规模招聘,大众集团在2026年之前为软件投资300亿欧元,不仅仅是为了效仿特斯拉。因为软件就是未来电动汽车的竞争力。

因此,特斯拉极不愿意从外部访问软件,甚至取消了OBD端口。因为担心软件技术被黑客攻击。

不仅是特斯拉,所有汽车制造商也都在阻止其访问电动汽车的内部信息。与特斯拉不同,虽然有OBD接口,但提供的信息有限。LG能源解决方案等电池企业与制造商合作,因此可以访问更多信息,但以各种安全等为由,将消费者提供的信息和企业用信息区分开来。

还有其他原因。也就是说,如果所有制造商都公开电池寿命信息,就会立即进行比较,最终有些企业可能会受到打击。另外,如果故意将电池劣化,散布负面消息,相关制造商的形象可能会在一瞬间崩溃。这被认为是电动汽车转型时期的一大风险。

还有另一个原因是,如果公开电池寿命信息,消费者很有可能小心谨慎地进行车辆管理,因此新车更换周期会延长,那么换车周期就变长了。也就是说,这个功能反而不利于今后电动车的销售。

虽然制造商尚未给出明确的答案,但在不久的将来可能需要强制披露。因为已经陆续出现了以欧洲为中心推出电动汽车电池诊断服务的企业。他们以二手车企业为对象进行电池寿命信息认证活动,从而给二手电动车估价。

【美国和欧洲的电池寿命信息法制化】

2021年,加州大气资源委员会(CARB)发起法案,针对2026年开始销售的电动汽车公开“消费者可读状态测量指标(customer readable state of health metric)”。同时,还加强了保证范围和标准,使电池寿命在15年或15万英里(约24万公里)内保持80%。

加州的提案虽然没有作为正式法案公布,但成功打动了美国政府。今年,美国环保署(EPA)表示,将以电动汽车制造商为对象,考虑电池保证和安装显示器系统的要求。

电池在5年或6.2万英里(约10万公里)的时间内,80%、8年或10万英里(约16万公里)的性能必须保持在70%以上。这里制造商需要安装电池监视器。具体规定,目前可用的电池寿命与新车相比是多少,要用百分比来标注。EPA计划在2027年至2032年分阶段实施新法案。

欧洲也从2023年开始正式推进电动汽车电池寿命信息公开法案。英国政府和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一直在共同制定电动汽车电池性能标准和显示功能的技术规定。特别明确了“消费者必须能够可查”这一点,并表示必须满足一定水平的准确度要求。英国和欧盟都将适用该法案,最早将于2025年7月与Euro7一起引入电池健康显示功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