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X9:36万能买到怎样的音响?

2024年01月02日 20:23:1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小鹏X9的上市发布会上,何小鹏说这次X9主要定位家庭用车,除了冰箱、彩电、大沙发之外,“家里”自然还需要一副音响。

之前,小鹏的“御用”音响品牌是Dynaudio(丹拿音响),但在小鹏X9上则搭载了一套小鹏自研的音响系统。这套系统是否能成为Dynaudio的“平替”?

为第一时间帮助消费者做出参考,AutoLab在小鹏X9正式上市前就拿到了试驾车,对其音响系统进行评测。

此次测试的车型为小鹏X9(工程版),车机版本为XOS 5.0.0 测试版1。

话不多说,先来看成绩:

小鹏X9搭载的这套音响系统,搭载23个扬声器,功放最大功率2180w,支持7.1.6解码。这里有必要解释下这个6,这个6是指X9布置的6个天空扬声器,但按照目前杜比对于全景声的定义,7.1.4是目前的规范。所以这个6扬声器,应该有两个为同轴输出,实际播放4声道。

虽然小鹏X9还未上市,但其23个扬声器的布局相对科学,作为测试进行以来的首台三排车型,在寻找扬声器的位置时,并未遇到太多困难。

低音扬声器:四门下部和后备箱

中高音扬声器:前部2侧2个高音,中置包含一个高音,一个中音,3排座椅两侧6个中音,合计10个

天空扬声器:位于A、B、C柱上方两侧

头枕扬声器:位于主驾的2个头枕扬声器

那么为了让大家有一个更直观的了解,我们也从小鹏官方获取到了一张音响布置示意图。

从扬声器的数量和布局来看,似乎能找出小鹏X9使用自研系统的原因:目前Dynaudio 并没有支持23扬声器且包含完整天空声道的车载产品。

在解码测试环节,我们依然使用了最顶的三个测试文件,包含了一个隐藏编码格式的彩蛋文件,一个超出解码规格的7.1.4测试曲目和一首采样率超高的母带。

实测下来,小鹏X9由于配置了超多的天空声道,解码7.1.4的文件自然不在话下,但是母带文件直接读取异常,无法显示,说明其解码器还有待提升。

考虑到其2180W的功放功率,可以预想,这是一套偏影音娱乐的音响系统,实际参考可能就是我们认知里的家庭影院。

至于彩蛋文件,小鹏X9也败下阵来,目前还尚未有车型挑战成功。由于这仅仅是个压力测试,不具备广泛意义,故不计成绩。

造型方面,小鹏X9的面板基本都采用织物包裹的方式,整体比较朴素,但在两侧的高音扬声器上,还是做了独特的设计,整体悬空,并配有氛围灯,这样的设计和Dynaudio 的高音有异曲同工之妙。

只不过,如此大的覆盖面积,是否会对高音有所影响,需要在后面的测试环节见分晓。

测试过程中,我们在车辆的主驾驶位和第二排右侧的“老板位”反复采样。

测试现场的环境音为41.6db,插入测试音乐U盘,播放粉噪音源,在方向盘正前方处采样,调节音量将采样量提升至70db,以此为测试音量。(*该音量为扬声器采样音量,能较好发挥扬声器性能,但请勿在驾驶时使用,长期可能影响听力,并影响行驶安全)

同时,我们也在车外后视镜处记录了测试音量下。环境音为57.4db。(目前不作为测试数据

先来看下主驾位的频响曲线:

可以看到,得益于中音数量众多的中音扬声器,使得车内的中音表现非常不错,在那么多扬声器共同作用下,整体控制力值得肯定,作为小鹏自研的音响系统,X9的经验应该能带来不少的进步。

但是,在两端,无论是低音还是高音,都略显不足,这可能是由于车型的定位,和较大的空间,车内声学特性的布局还有提升的空间。

再来看下声场的定位表现:

小鹏X9的声场设计是通过屏幕上的4个点来进行切换的,也就是4个“皇帝位”,我们以车辆默认的前排中央扶手处为声场设置进行测试。空间音效采用默认的“关”。

声场定位方面,小鹏X9的定位并不很准确,但是来自天空声道的声压很足。这样的声场定位蛮符合影院的定位,不追求过高的精度,而是更追求听音时的震撼。

最后,我们再来看下 “老板位”采样的数据,并与主驾位进行对比:

这里发现了个很有趣的现象,即便目前的声场设置是在前排,但二排的声学表现会比前排好不少,特别是低音和高音的两端,都得到了大幅的强化,毫无疑问是“皇帝位”。

主驾声场

老板声场

声场定位来看,两者一致性相当,后排的定位也比前排好,再次印证了后排的“皇帝位”。

接着再来看下车内的音乐生态:

小鹏X9并没有专属的音乐平台,但是主流的音乐APP都已预装,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基本覆盖了主流车载音乐品台。

虽然音乐APP数量不少,但都没有做独立的优化,在APP内并没有独立优化,且调用均衡器的入口略微复杂,这可能也是由于这套音响系统刚刚起步,未来的可能性还很多。

在均衡器调音方面,小鹏X9设置了3种音效,分别是动感、影院和原声,这里比较特别的是,小鹏X9的默认设置是动感,而非原声。

看下三种模式下的频响曲线:

可以看到,动感和剧院模式几乎曲线相同,相较于原声则大幅提升了低频,这估计也是默认为动感的原因。

除此之外,小鹏X9还预留了两个均衡器设定,能按照个人喜好定制。

至于声场控制,小鹏就在前中后还有环绕强度上有所差异。

空间音效 关

空间音效 弱

空间音效 中

空间音效 强

从测试来看,空间音效的强弱变化还是极为明显的,整体的包覆感能有较大的提升。

头枕音响方面,小鹏X9也根据不同场景设置了3种模式。

对于喜欢用U盘听私家收藏的用户们,小鹏X9的U盘插口在悬浮中控台的下方。虽然两个接口都可以读取U盘,但位置不是很顺手。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小鹏X9一旦插上U盘就会被行车记录仪自动识别为外界储存空间。如果边开车边听歌的,对于U盘的读写速度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在车内试听听了多首曲目后,个人感觉单纯的听歌可能并不能完整体验到这套音响的真正魅力。因为小鹏X9的这套音响系统其实更接近于家庭影院的风格,追求的是视听震撼。

所以,打开二排娱乐屏,将座椅调整到零重力模式,我觉得才是体验这套音响系统的正确打开方式。

但如果真要说听那首歌最带感的话,那一定是皇后乐队的《We Will Rock You》,那种现场如临现场的氛围感,让我们一起摇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