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疯狂2023丨这十位汽车风云人物,值得掌声一片

2024年01月02日 21:1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23年,全球汽车市场进入一种全新的竞争状态,迎来了许多关键性的发展节点。My车轱辘年终盘点专题——“疯狂2023”上线,盘点内容涵盖产品、品牌、人物、技术、热点事件等等。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一转眼,2023年就过去了。一如往年,每到这个时候,My车轱辘都会对过去一年车市做个盘点。回顾2023年,在百年汽车行业加速电气化转型道路上,产业链上下游涌现出大批极具号召力、创新精神的企业家。王传福、贝瑞德、余承东...2023年,这些风云人物为我们留下了太多故事。

“最接地气”贝瑞德

上任大众中国董事长兼CEO才一年多,贝瑞德已经在中国市场刷足了存在感。2023这一年,贝瑞德马不停蹄,提出“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加大电动汽车投资力度。这一年他的大手笔应接不暇,每一步都走在时代脉搏上。

从在合肥投资231亿元建立全新生产、研发中心,到50亿入股小鹏,再到与地平线的合资公司酷睿程成立,无疑使外界看到,贝瑞德带领下的大众中国正在积极调整对中国市场策略,彰显了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未来,随着技术和产业的不断发展,大众将继续加强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投资和布局。大众能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打个翻身仗,仍有待市场检验。至少对贝瑞德而言,又一次吹响了电动化转型号角,我们值得为贝瑞德的胆识、有战略眼光鼓掌。

“自带热搜”余承东

2023年车圈热搜上榜率最高的人物,非余承东莫属。这一年华为在汽车领域动作频频,余承东也不断以各种方式给华为在汽车行业内“发声”。其中,“余承东‘遥遥领先’”已经成为车圈的热梗,日前,还入选了2023十大网络流行语。

这一年的余承东,依然掌握着流量密码。热门话题诸如“和特斯拉相比,我们遥遥领先”、“M9是1000万内最好的SUV”、“坑人的测试,误导民众”“问界起死回生,一天卖出7000台”等。不得不说,余承东的言辞充满攻击性,引发了不少热议,但也让华为的智能汽车收获更多流量。

与其说余承东与友商唇枪舌战,不如说他在变相带货,余承东制造话题吸引吃瓜群众关注的本事是一流的。如今,华为车BU走向独立运营,华为已向赛力斯、奇瑞、江淮、北汽等智选车模式合作伙伴发出股权开放邀请。可以看清的是,余承东接下来将对汽车业务摊开一张大网。

“格局拉满”王传福

虽然同样是深圳企业,但与余承东相比,王传福就要低调很多,属于“人狠话不多”的类型。2023年第三季度,比亚迪迎来了全球累计销售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重要节点,王传福喊出“我们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的口号,多家国产车企随后纷纷赞扬响应。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是值得敬佩的。当然,比亚迪取得的所有成就都离不开王传福。2003年1月,心怀梦想的王传福,收购了西安秦川汽车,跨出电池行业转向汽车行业的第一步,随着多年发展,比亚迪目前已发展成为全产业链布局的新能源汽车龙头。

厚积才能薄发,基于过去20年的深耕,如今的比亚迪整体发展驶上快车道。比亚迪2023年累计销量302.44万台,创造中国单一车企销量纪录。比亚迪销量的持续爆发,让行业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景,也为中国汽车工业崛起注入了更多信心。

“加码中国”齐普策

续约至2026年的宝马集团CEO齐普策,在2023年无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自齐普策上任以来,宝马集团大幅提升新能源车型的市场份额,截至今年12月,宝马集团在华新能源车销量突破30万辆,在豪华品牌中遥遥领先。

宝马这样的新能源车销量表现可谓是“闷声发大财”,风头甚至盖过很多国内新势力。尽管趋势向好,但宝马仍未停止“反扑”脚步。不久前,宝马集团刚刚宣布将于2026年起在沈阳投产新世代车型。与之配套的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也在沈阳全面动工。

为了在新能源市场稳定发展,宝马集团正在加快各种项目的落地。宝马与奔驰宣布在华合作建设大功率充电网络;光束汽车获得独立生产资质,宝马与长城汽车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宝马在上海获得了首张L3级自动驾驶车辆高快速路测试牌照。也就是说,宝马未来的电动化之路还将继续在中国这片热土上延伸。

“万亿广汽”曾庆洪

作为“最不像国企的国有汽车企业”的掌门人,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从来都不乏关注。但在2023年,曾庆洪最“火”的一次出镜,竟和电池有关。

“目前动力电池成本占到汽车总成本的40%、50%、60%,那我现在不是给宁德时代打工吗”,曾庆洪“拒绝打工”的观点引爆舆论,将车企与供应商关系的讨论推上一个新高潮。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广汽集团针对掌控供应链开始了强有力的布局,从“我们要挖矿”到斥巨资为电池自研自产。

如今,广汽埃安旗下因湃电池智能生态工厂已竣工投产。但广汽集团的野心并未止步于电池的自研自产,其资本的触角已经伸向了新能源全产业链。在新能源领域,广汽资本的布局已经覆盖了汽车芯片、自动驾驶、车联网技术、超级快充技术等关键产业链。目前来看,在向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的转型中,广汽集团内部已经发生了“化学”反应。

“自我革命”丰田章男

执掌丰田汽车13年的现任社长丰田章男在2023年初宣布辞职,从4月起将由现任“雷克萨斯”部门的负责人、公司执行董事佐藤恒治出任社长。作为燃油车时代的旗帜之一,丰田章男的引退是一个关键节点,它象征着丰田将加快纯电动汽车发展步伐的信号。

在传统车企向电气化转型过程中,丰田算是“大刀阔斧”的代表之一。从丰田“新体制方针”的发布,到研发中心向智能电动汽车研发转型,再到建立本土化自循环研发体系,丰田在过去一年里的改革举措,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在跨国车企中非常罕见。

从以上来看,无不透露出丰田在电动化方面的态度和决心,而这背后也折射出这家全球最大车企深厚的技术底蕴。强大的技术储备和各种应对举措,决定了丰田在探索积累新技术新应用方面拥有更强且更持久的执行力,并以此获得汽车行业的技术领先优势。

“霸道总裁”李书福

这张榜单里,最不显山露水的当属李书福。无论是与其它传统车企,还是与造车新势力创始人相比,吉利掌门人李书福今年显得出奇地低调。虽然掌门人拒绝花里胡哨,但不可否认2023年吉利汽车的素材足够多,成绩也足够出色——2023年全年的总销量为168.6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8%。

众所周知,如今李书福已不必再像以前那样为吉利旗下的诸多产品站台,而是需要考虑更深远的议题。吉利汽车在李书福的带领下,做了很多大手笔的投入。包括吉利全资控股魅族科技;吉利品牌全速推进“银河系列”布局;持续深化“欧洲战略”和“亚太战略”。

在新能源领域实现质的突破、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海外版图逐步扩张后,吉利汽车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有了显著提升。不得不说李书福是个有胆识、有远见、有魄力的领导者,对未来自主品牌的发展方向看得非常透彻。

“从惨到爽”李斌

蔚来创始人李斌,一个曾经被认为是“中国车市最惨的人”。虽然蔚来今年前三个季度依然过得并不容易,新车不达预期,前几个月销量滑坡,亏损逐渐扩大。但到了年底,蔚来却好消息不断,李斌实现了从“最惨”到“最爽”的逆袭。

最近,李斌有点“忙”。蔚来先后宣布与长安汽车、吉利汽车达成换电业务合作,同时还有多家车企正在洽谈合作当中;蔚来拿下了独立生产资质;蔚来获得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约22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旗舰车型ET9首发并开启预售,预售价80万元,是蔚来目前售价最高的量产车型。

以上好消息,让李斌稍稍松了一口气,但压在李斌肩上的重担仍旧不轻。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蔚来依旧延续了以往的亏损态势,三季度净亏损45.6亿元,同比扩大10.8%。今年前三季度,蔚来总亏损达到了160亿元。显然对于李斌而言,虽然最近好消息不断,但摆在他前面的,仍非一片坦途。

“不再客气”尹同跃

2023年,对尹同跃及其执掌下的奇瑞而言,都是风光无两的一年。奇瑞的销量增长在今年可以用“飞跃”来形容,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销量,不过这当中出口功劳可不小。奇瑞把一半以上的车型卖到了海外,成为驱动奇瑞汽车逆市上扬的有力引擎。

看到这里,难免有点心情澎湃,但奇瑞出口的车型仍以燃油车为主,其新能源车并没有一出爆红。“明年,我们在新能源的行业排名上就不会像今年这么客气了。”尹同跃向外界高调的喊出了奇瑞在新能源领域的“决心”,并表示要“后来居上”。

接下来,奇瑞集团旗下奇瑞、捷途、星途及iCAR四大品牌将推出超过10款新能源车型。对掌门人尹同跃而言,如今的奇瑞已站在出口赛道C位上,在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以及新能源车还在爬坡时,如何迅速决断、把脉未来仍是考验。

“惊心动魄”何小鹏

对于何小鹏而言,2023年干过最大的事当属引入大众汽车集团的投资,被视为中国车企技术领先的标志性节点。约50亿元的资金支持,可以暂时缓解小鹏汽车眼前的困境,更给了其继续搞技术的信心和底气。

要知道,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小鹏汽车便开始出现了销量下滑、亏幅扩大等多重压力。何小鹏不得不着手改革,挽救颓势。他先是把汽车界的“铁娘子”王凤英揽入麾下,随后带着小鹏G6和新款G9殊死一搏,从供应链体系到营销管理掀起一场全面变革。

何小鹏的雷霆手段已见成效。从销量来看,小鹏汽车今年走出来一条上扬线,其已经连续11个月保持月交付正增长,2023年全年共交付新车14.16万辆,同比增长17%。一系列的布局和销量上的硬气表现,都在说明小鹏汽车正在走出危机。

2023年车界江湖风云变幻,对于一个车企而言,掌门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如列举的这10位车企高管一样,虽然他们出身、性格各不相同,但都有一颗不服输,以及为消费者造好车的心。他们的故事,远远没画上句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