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轮转向加双腔空悬,有了小鹏X9,MPV真的可以替代SUV?

2024年01月03日 07:1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4年刚开始,小鹏X9就掀起了新一年的新车较量。除了产品力、价格等信息,小鹏X9的MPV身份格外引人注意。因为中国车市,除了轿车和SUV之外,其余皆可称为others。但2024年的画风,MPV大有掀翻SUV的气势。这种气场当然有着此前腾势D9、岚图梦想家、极氪009等车型的铺垫,之后的理想MEGA也蓄势待发。那么通过小鹏X9的技术表现,SUV这一近些年备受国内用户喜爱的汽车品类,真的有可能被MPV平替吗?

空气悬架+后轮转向,MPV就能平替SUV了?

MPV与SUV的差距,或者说MPV想要平替SUV,最难以逾越的鸿沟,就是操控部分。虽然国内汽车用户对于操控一向是不太在乎,但MPV的表现未免也太拉胯了。即便性能已经不是问题,但诸如“像开船一样、顾头不顾尾”等等,都是开过MPV的用户中,比较常见的评价。其背后反映出的,无非是底盘悬架上,无法兼顾舒适与操控。且因为车辆定位的原因,无脑选择了舒适型调校。以及车身尺寸的刚性需求下,普通乘用车驾驶员对于动辄超过5米车长的大家伙,难以轻松驾驭。

前者的解题思路已经非常成熟,无非是在底盘堆料的前提下。继续在空气悬架、可变阻尼减振器等硬件部分做配比。对于动辄超过5米车长的MPV而言,双叉臂+多连杆悬架已经是标准配置,否则想要做到对车身的灵活支撑都是难事。至于空气悬架,随着孔辉科技等国产供应商的发力,该配置已经被持续下放至20万元区间的车型。于是,对于动辄覆盖30万元以上价位的中大型MPV而言,用上空气悬架也是理所应当。只不过想让MPV更像SUV,除了解决离地间隙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应对多种路况下悬架的软硬度适应能力。

而现阶段的空气悬架,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意味着单气腔,也就只能应付底盘高低的问题。不过小鹏汽车率先将双气腔空气悬架卷到了30万元级别的产品。这也意味着,车辆只通过空气悬架这一个硬件设备,就可以实现对车辆底盘高低,与悬架软硬度的双重调节。不过,即便是现阶段比较常见的单腔空悬,也可以通过匹配可变阻尼减振器来搭配工作。即,前者控制底盘高低,后者控制软硬度。当然,如果是双腔空气悬架还加上CDC可变阻尼减振器,底盘潜力自然更大。小鹏X9身上便是如此操作的。

解决了底盘的高低、软硬问题,MPV车型先天尺寸过大,导致难以驾驭的现实。其技术解决方案似乎只有一个,那便是后轮转向。虽说可变转向比技术,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大尺寸车型,实现狭窄道路的灵活驾驶,以及高速驾驶时的稳定性。但后轮转向技术,几乎是帮助大块头们,在全场景下开起来像SUV,甚至是像更小尺寸的SUV。更简单的来说,就是你甚至可以开着带后轮转向系统的小鹏X9去跑山路。因为,无论是面对推头,还是转向过度,后轮直接对行进路线进行修正,无疑是最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

其缺点除了机械结构更为复杂,成本更高等意料之中的方面外,还有一点就是对车辆后轮部分横向空间的挤占。这部分比较考验车辆的空间优化能力,以小鹏X9为例,是将后悬架更换为了H臂式多连杆,而非传统意义上的五连杆。如此带来的另一个蝴蝶效应,则是小鹏X9无法适配更大功率的后置电机。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小鹏X9基本是依赖前置大电机的存在。即便有后桥电机,其功率也无法与前桥相比。前面我们也提到过,在性能不是问题的情况下,底盘悬架成为MPV平替SUV的最重要一环。所以在此基础上,一定程度牺牲后驱特性,转而匹配能高强度应对全场景的底盘结构,也是MPV打入家用市场的必修课之一。

不谈新能源,空间都是碾压局

当底盘悬架的问题解决之后,空间部分,MPV对SUV就完全是碾压局了。众所周知,国内消费者对于空间的需求是无上限的存在。而MPV从设计之初就自带大空间基因。除了车身尺寸上,即便都是C级车的级别,MPV往往也要比SUV大上一圈之外。超短的前悬、修长的A柱等等,都是自别克GL8时代,传承下来的MPV经典设计。特别是在电气化之后,略去发动机与变速箱的MPV,最多也就是在横向空间上疯狂堆砌悬架结构。至于纵向部分,则没有任何想要侵占乘员舱空间的需求。甚至这种纵向空间上的解脱,使得小鹏X9在设计方面,还整出了一套“新物种”颜值。小鹏X9也是想借此摆脱MPV在普通用户眼中,过于商务、正式的气场。

其实面对庞大的增量市场,你以为诸如别克GL8等传统MPV不想兼容吗?实在是空间作为第一要务,已经限制了它们在造型设计上的发挥空间。能够在后备厢空间上有所挖掘,已经是难能可贵。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照顾到7座满载的乘员需求,即便是中大型MPV,往往后备厢的标准容积也一言难尽。虽然后期诸如丰田赛那SIENNA、起亚嘉华等等,通过向下发展,成功将后备厢标准容积提升至500L门槛以上。但很可惜,对于新能源车而言,完全可以说我全都要。

以小鹏X9为例,其后备厢也是采用的下沉设计。并且放倒第三排同样可以实现几乎纯平的效果。具体参数上,小鹏X9的后备厢可以达到755-2554L的水平。当然,前面提到的有关后悬架改标准五连杆为H臂式多连杆,以及后电机功率有限,甚至干脆为前驱的情况,也为小鹏X9装载空间以及第三排乘用空间,埋了伏笔。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小鹏X9标准容积在面对大五座中大型SUV时,也完全不落下风。更别说与7座SUV比装载以及乘用空间,那就更是碾压了。

最后,再配合智能化领域的技术进步。无论是国内核心城市的高精地图越来越成熟,还是车辆自身感知硬件与算力、算法的不断升级。提前感知、预判,以及计算、执行,都使得新能源时代的MPV有着更为舒适的乘坐体验。而智能驾驶本就是小鹏汽车的核心护城河之一,小鹏X9身上也毫无意外地适配了双激光雷达,以及覆盖城市路况可用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伴随OTA的存在,这种软硬件结合的舒适体验,未来还有进一步进化的空间存在。

总之,即便考虑同时代的新能源SUV与MPV。由于设计等方面的基因,天然使得MPV在空间领域能够持续碾压同级别、同价位的SUV。而空气悬架、后轮转向等硬件技术,以及智能驾驶部分的软硬件潜力,对于MPV在驾乘体验上的升级幅度显然更大。在大幅拉近操控体验后,MPV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具备平替SUV的潜力。当然,限定条件中,至少有中高端车型这一项。因为其中的诸多软硬件技术,在相当一段时间都需要真金白银来获得。即便是小鹏X9延续了旗下车型卷价格,走高性价比趋势,其起售价也依旧需要在35万元以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