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启源年终大戏 数智AI电驱全系挑战体验

2024年01月03日 07:43:07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故事从2023年8月开始,当时我们提前拿到长安启源的首款新车A07,并制作了《土波涛影像日记》等系列内容。借这次机会,我对长安启源A07有了更深度的认识,从设计到动力,再到智能化的体验,A07的表现都算惊艳。

有A07打前阵,长安启源也开启了快进模式,在几个月时间内相继推出A05以及Q05。尤其是A05,我们做的实测亏电油耗仅4L/100km出头,再结合它实测6.9秒“破百”的动力表现,可以说10万元内无对手。

后来我们还试驾了长安启源首款插混SUV Q05,也做了性能和高速亏电油耗实测,表现依然抢眼。虽然是一个全新的新能源品牌,但作为长安汽车的亲儿子,长安启源一开始就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当然,前一段时间的试车都很零散,体验不够全面。而在2023年与2024年交汇之际,长安启源用一场数智AI电驱超级挑战赛,把A07、A05以及Q05集合在一起,让我有机会能有一个更全面的体验。

高集成 高效率 高智慧

在试驾之前的技术参观区域,长安启源拆开了一台数智AI电驱的动力总成,从发动机到电动机、电控甚至齿轮,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这套动力系统就可以用高集成、高效率、高智慧的“三高”来体现。

高集成指的是长安启源数智电驱插电混动架构,包含P13数智电驱、蓝鲸混动发动机、电池、交直流充电系统,和集车端、云端、用户端数据应用为一体的集成化控制系统。

其中数智电驱同样是高集成轻量化结构,重量仅110kg,相比竞品足足轻了30Kg。同时,数智电驱体积减小26%,高度降低81mm。所以这套动力系统在装车时,能最大程度保证A05、Q05的低风阻与运动化造型。

高效率指的是智慧电驱的综合最高效率95%,其中电机最高效率97.8%,并且效率超过90%区域占比超过90%,数据表现是行业顶尖的表现。这得益于系统采用10层Hairpin扁线油冷电机、四核电机控制芯片、自主唯一的全球-柱组合轴承等各种创新领先技术。

高智慧是通过PCU、ECU、DPEU、IBCU、BMS、BDC等七大控制器智慧联动,集车端、云端、用户端数据应用为一体,实现全场景智能控制。

那接下来,看看它们实际的表现吧。

长安启源A07颠簸路挑战

首先是长安启源A07的颠簸路面体验,通过黑白钢琴键障碍以及颠簸路面体验,可以体验到这台车的行驶质感和底盘稳定性。

长安启源A07基于EPA1平台打造,拥有前麦弗逊+后H臂多连杆独立悬架的底盘结构,并采用后驱布局。这台车的底盘调校偏向舒适性,当在颠簸路行驶时,悬架能过滤掉大部分振动。尤其是后排的冲击感,长安启源A07相比同级部分车型更舒适。

长安启源A05 101弯道挑战

长安启源A05搭载的正是数智AI电驱系统,拥有1.5L发动机以及双电机结构,1.5L高效发动机可以在巡航时直驱,最大限度利用好发动机的高效率。

101弯道挑战中,对车辆操控、轮胎抓地力都有高要求,而动力响应也直接影响着驾驶乐趣和操控体验。长安启源A05在这个环节中,体现出转向、动力响应这两方面的优势。

首先是转向,在弯道里方向盘非常跟手,基本可以做到指哪打哪,开起来很有信心。在急刹车到给油的过程中,动力响应也非常及时,几乎没有等待的时间,这就让驾驶变得更有乐趣。A05作为一台经济型家轿,能有这样的表现很难得。

长安启源Q05陡坡试乘体验

长安启源Q05也搭载了数智AI电驱系统,它有三种驱动模式、四种用电场景。相比A05,长安启源Q05采用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悬架,拥有更好的行驶舒适性。同时,长安启源Q05还有更高的离地间隙,所以在应对陡坡、非铺装路面时更有优势。

这个陡坡装置坡度达到约30°,比较考验接近角与离去角。长安启源Q05上坡很从容,并不用担心任何剐蹭。同时,电驱系统优秀的扭矩表现,在上坡时甚至不用深踩油门,上坡很轻松。在半坡停车,再次启动的过程中,车辆的姿态也很好,没有丝毫倒退溜车的迹象。

总之,在这个前驱车并不擅长的项目中,长安启源Q05完成的非常漂亮。

最后的总结:

过去的2023年,长安启源正在迅速成长,销量也在稳步增长。但长安启源进步的脚步不会停下,刚刚牵手周杰伦作为品牌大使,势必将利用杰伦的影响力,在年轻消费者心中营造出更鲜明的品牌特征。而且长安启源接下来还会有一系列动作,新车还会持续发售,期待在2024年有更广阔的市场表现。(图/文 朱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