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年度KPI普遍未达成 哪吒为何成唯一负增长品牌?

2024年01月03日 11:5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张浅 林示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张浅 林示】2023年的车市在多轮价格战之下落下帷幕,各大造车新势力们的年度销量也随之火热出炉。纵观造车新势力们上一年度销量及目标销量完成情况,除哪吒汽车负增长外,其余品牌年度销量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同比正增长,其中,智己汽车同比增长幅度最大达到665%,紧随其后的同比大增182.20%的理想汽车,岚图汽车则以同比大增160%排在第三。

而就年度销量目标完成情况来看,除极狐汽车上一年度未公布目标销量外,圆满完成年度目标销量的仅有理想汽车和岚图汽车两家,接近目标销量的有96%目标完成率的埃安和94.38%目标完成率的问界。大部分汽车品牌的年度目标完成率在65%-85%之间,完成一半左右和不及一半目标销量的仅有哪吒汽车和阿维塔。

均创各自最好成绩 唯独哪吒“落单”

自2023年开年以来,各大造车新势力销量趋势大体上就是涨声一片,到了12月底年末冲销量的时期,多个汽车品牌的各类优惠促销活动也促使多家造车新势力在12月交付量再创新高,同环比普遍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从数据上来看,月销量首破5万辆的理想汽车最后一个月反超埃安,不过年度累计销量还是比埃安低出了10万辆,零跑、深蓝、极氪等品牌也都创造了各自最好的月销记录。亮眼的月销成绩下,各大造车新势力的2023年的年度销量也明显好于2022年,多个汽车品牌实现同比大增,例如智己汽车、理想汽车、岚图汽车等。其中,同比暴增665%的智己汽车主要销量推动力来自于10月12日上市的智己LS6,这款售价22.99万元至29.19万元的车相较于智己过往定价着实下探了不少,12月首度破万销量达10412辆的智己汽车,仅LS6一款车型就占据了9878辆,可见这款车对销量的助力很大。

然而,在一众正增长的汽车品牌中间,负增长16.16%的哪吒汽车却显得格外刺眼,要知道2022年的哪吒汽车以152073辆一举夺得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二名的成绩,可到了2023年却很快败下阵了。《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哪吒汽车在2023年多个月份的销量均在1万辆以下,即便是年末冲销量的12月份也只卖出了不到6000辆。曾经依靠性价比大杀四方的哪吒汽车,没有跟上需求向上的脚步,冲击高端的新车型哪吒S和哪吒GT,销量也一直没上来,这也使得它成为造车新势力阵营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品牌。

目标销量普遍未达成 理想、岚图例外

年初定目标的时候,大家一个个都信心满满,信誓旦旦,而到了年末兑现承诺的时候,回想当初立下的壮志豪言,销量目标又都完成了几成呢?经《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统计核算,2023年度完成年度目标KPI的仅有理想汽车和岚图汽车两家。2023年,理想汽车全年共交付超37.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82.2%,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为125.34%。对此,理想汽车CEO李想发文表示,2023年目标全部达成:376000、50000、20000、300;2024年将挑战更高的目标:800000、100000、30000、2000。这意味着,理想汽车的明年销量目标为80万辆,且将冲击10万辆的单月交付量,单车月销量冲击3万辆,超充站布局2000座。

岚图汽车的目标销量虽然没有理想汽车那么高,但是凭借对自身的清晰定位和一路上的稳扎稳打,成为榜单中另一家圆满完成年度KPI目标的品牌。2023年,岚图汽车全年销量达到了50552辆,同比大增160%,销量目标完成率101.10%,这得益于今年6月以来,岚图汽车交付量的七连涨。随着12月初上市的岚图追光PHEV车型后期大规模交付,也将为岚图后续销量带来更大的增量。

除了圆满完成目标销量的理想和岚图,接近目标销量的埃安与问界的表现也可圈可点。2023,埃安全年累计销量超48万辆,同比增长77%,位居造车新势力榜首,年度目标完成率高达96%。与此同时,埃安还在12月28日达成累计产销百万,不仅成为全球最快破百万的纯电品牌和新能源品牌,同时也是全球最快破百万的汽车品牌。

不声不响之间,不仅问界的销量创下了新高,“余承东吹得牛”也接近实现。12月,问界系列交付新车24468辆,环比增长29.96%,2023全年累计交付94380辆,年度目标达成率94.38%。有意思的是,问界在2023年1月到8月份这8个月间的销量都较为低迷,直到9月份才恢复到了7000+辆,10月份问界新M7的加持才真正推动销量不断走高,从1.27万到1.88万辆再到2.45万辆。正如余承东自己所言的,问界汽车,算是起死回生了。

其他造车新势力们的表现虽然谈不上惊艳,但大多稳健,例如蔚来、零跑、小鹏,都是长期驻守在销量前五席位上的人。而完成第一个完整的销售年的深蓝汽车虽然诞生时间不长,但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因而造车新势力前五席位未来仍充满不确定性。

2024年同样也是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竞争格局进一步分化的重塑之年,是否还会发生另一轮大洗牌,《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将继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