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合资新能源销量:上汽通用销量破10万,ID.3成大众新宠

2024年01月03日 18:35: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2023年绝对是延续快速增长态势的一年。11月份狂销84.1万辆,同比猛增39.8%,渗透率突破40%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而在刚刚“收官”的12月,尽管最终的成绩单还没公布,但各大车企的口径早已统一,那就是增长增长再增长。比亚迪冲击300万辆,理想、埃安也成为影响力最大的品牌之一。

在这个大的风潮下,我们也嗅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那就是新能源领域的合资车也开始悄然崛起。上汽通用2023年全年新能源车销量首次达到10万辆,上汽大众ID.家族连续六个月销量破万。它们的增长速度,甚至远超市场大盘。

合资新能源车怎么突然崛起了?它们的竞争力究竟如何?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别克E5突起,奥特能发力了?

2023年,别克E5的销量达到了35129辆,微蓝6的销量为45538辆,凯迪拉克IQ锐歌的全年累计销量则为5400辆。看得出来对于上汽通用来说,达成10万+的销量似乎并不费劲。

别克E5的定位是“超大五座智电 SUV”,作为一款长宽高尺寸为 4892*1905*1681mm的中型SUV,新车的轴距达到了2954mm,拥有同级一流的后排腿部空间。在动力方面,搭载了最大功率180kW、最大扭矩330N・m的高能电机后,新车0-100km/h加速时间做到了7.6s,性能可谓非常出色。

新车的另一大特点就是节能,虽然尺寸不小,但68.4kW・h容量三元锂电池的加持下,综合工况纯电续航里程做到了545km。与此同时,别克E5直流充电从30% 充到80%只需要28 分钟,这个数据同样非常惊艳。

可以说,自从奥特能平台引入后。上汽通用新一代的电车至少在机械素质层面已经达到了业内领先的水准,包括空间够大、性能够强、能耗够低。有了这三点做基础,在新能源领域就有了自己的基本盘。

在验证完自己的技术领先度后,接下来的2024年,上汽通用恐怕要全面发力了。根据上汽通用的官方消息,它们在2025年之前的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总投入会做到700亿元。这样的举动无疑会让新能源产品更加丰富,其中就包括今明两年陆续推出的8款全新新能源车型,既有全新的奥特能纯电车型,也有全新一代的PHEV智电插混车型。

而在智能领域,上汽通用也将推出搭载骁龙8195芯片的升级平台。新车型不仅会加入四音区语音识别、杜比全景声、后排娱乐、车外音响这些新的功能,其中最新的AI大模型技术也将在年内上车。除此之外,上汽通用还会推出多个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以覆盖更多使用场景。

不用多说,在销量突破了10万+后,上汽通用的攻势只会更加凶猛。

(2)大众爆发,“限时优惠”恐成永远?

如果说上汽通用在新能源领域的崛起算是“异军突起”的话,那大众在2023年的表现,更像是杀了一记回马枪。

作为最重视电动化的合资车企之一,其实大众的转型早就开始了。2021年1月就推出了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ID.4 X,但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2023年7月份,上汽大众ID.家族正式开始发力,标志性的事件就是ID.3祭出“限时优惠”3.7万元的政策。这种全国统一力度的官促活动直接激发出了消费者的热情,而大众自己也足够给力,不仅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延续了优惠力度,还完成了短短三个月产能连续翻番的产能爬坡。

2023年下半年,ID.3成功成为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单车销冠。其中最大的功臣,无疑是上汽大众团队敢于打破价格体系。当然了,ID.3的出色表现,也坚定了大众将“限时优惠”进行到底的决心。

2024年,大众还会有进一步的举动。首先是刚刚投放的2024款ID.3,起售价降至12.69万元起,电池组提供8年或16万公里的质保,新车免费送家庭充电桩,还有无条件3年或12万公里的整车质保。只能说大众的团队对于新能源车是真的“宠”,基本上政策给到了极致。

与此同时,新升级的2024款ID.4 X也会很有看点。而即将上市的纯电轿车ID.NEXT,定位是纯电帕萨特,拥有相当广阔的市场。在之前的广州车展上,大众还宣布会引进纯电MPV车型ID.BUZZ,这可能会是下半年的大招。

总而言之,找到了销量秘诀的大众,肯定会给出如狂风骤雨般的攻击。

(3)两田一产发力,马自达躺平?

除了通用和大众外,几大日系品牌也迅速行动起来。最典型的就是丰田在广州车展举办的智电科技发布会,就明确提出了品牌攻略,“品智引领油电共进”。

有几个明显的讯号,首先是最新的第九代凯美瑞,选择了导入2.0L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新车选择了搭载2.0L+2.5L“电混双星”,并且还同步搭载了最新的高阶TSS 3.0增强版。与此同时,新凯美瑞还搭载了8155车机芯片,在超4倍算力的加持下,TNGA操控质感也再一次进化。

然后是丰田推出了全新新能源品牌铂智,以及首款智电SUV铂智4X。作为bZ4X的“升级版”,全新铂智4X最大的优势就是实惠。新车纯电续航达到615km,支持快充模式,智能化水平达到了主流水准,并且在价格方面还做到了“油电同价”,这对于丰田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进步。

本田和日产的脚步也同样不慢,本田亮相了极湃品牌的第二款车型,日产也推出了2024款ARIYA艾睿雅,其中最令业内吃惊的变化,无疑是将门槛降到了19.99万。

相较之下,同为日系的马自达似乎彻底“躺平”了。根据马自达之前公布的战略,将在2024年底和2025年底前推出两款新能源车型,但最多只能到混动的范畴。至于纯电车型,则至少要等到2028年以后。

不得不说,马自达是真的待得住。在现在这么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依然能做到我行我素。

(4)功夫拍案

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900万辆,这个数据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仅就新车的关注度而言,国产车已经大大超过了合资车,甚至问界、极氪这些品牌,已经开始从价格到销量上与豪华品牌们掰手腕。

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一线合资品牌的底蕴依旧非常吓人。通用和大众的新能源车销量增长非常快,而是似乎已经找到销量密码,这股销量狂飙恐怕还能持续好几年。两田一产的转型也非常迅捷,新产品在定位上已经开始打动目标用户,而且接下来的脚步也很快。

2024年,决战正式开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