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X9打破传统MPV潜规则

2024年01月04日 07:17: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2024第一天,第一款新车,小鹏X9上市了。新车售价35.98万元-41.98 万元,共推出了4款车型。

何小鹏坦言,2024年想要“多交鹏友”,X9作为开年第一车,所以给足诚意。

甚至,连今年也要推出MPV产品的“友商”理想也发来贺电,李想在第一时间发微博祝贺小鹏X9大卖!

有意思的,不管是小鹏X9还是理想自家的MPV MEGA,它们在设计、产品定位还有理念上,与传统MPV有很大不同。

不过,MEGA传言已经“回炉重造”,所以这款车就不细聊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小鹏X9有何不同?

史上最灵活的MPV

如果考虑多人出行,大尺寸的MPV显然比同级七座SUV 更实用,它的第三排真正能满足舒适的乘坐需求。但是,很多家庭用户之所以不爱买MPV,一方面是MPV设计上太商务了,另一方面就是车身太长了,不好开。这两点,小鹏X9都带来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先说小鹏X9如何解决大尺寸MPV难开的问题。

1、全系标配双腔空悬

好的操控的基础,首先就是要有好的底盘xu悬架。

小鹏X9搭载了前双叉臂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妥妥旗舰车的水平。但更让人惊喜的是,小鹏X9全系标配了双腔空悬,注意,是双腔。

大多数同价位的MPV和SUV车型,虽然也都有搭载空悬,但一般都是单腔空悬。而极氪009搭载的也是双腔空悬,但是该车的指导价已经逼近50万了。

也就是说,小鹏X9是30万级MPV中,唯一搭载双腔空悬的车型。

说到这,有人或许会问,单腔空气悬挂和双腔空气悬挂有什么区别?顾名思义,前者内部只有一个气腔,后者内部则有两个气腔。

单腔空气悬挂由于只有一个气腔,导致内部的空气容积有限,且无法改变截面面积。因此,其功能表现也很有限,只能调节车身高度,且调节的范围也比较有限。

而双腔空气悬挂,相比单腔空气悬挂多了一个气腔,可以实现充放气时空气弹簧内部受力面积的变化,从而达到更大范围的改变悬挂的刚性。同时,车身高度可调节的范围可会随之加大。所以说,双腔空气悬挂不仅能应付更复杂的路况,其舒适性也会更高些。

根据官方的介绍,小鹏X9这套空气悬架还支持升高40mm、降低50mm,总共90mm的行程调节,并可以在打开后备厢或侧滑门时大幅降低地台高度,方便装卸行李和上下车。

这么好的硬件自然也要出色调校和软件适配。对此,何小鹏在现场表示:目前小鹏正在研发基于双腔空气悬架的智能悬架,未来会将自动驾驶相关的技术与底盘技术做融合OTA上车。未来这款车的悬架表现具体如何,还是让人期待的。

2、全系标配后轮转向。

小鹏X9还全系标配了后轮转向系统,也是同级唯一。其转弯直径最小可以达到10.8米,这个转弯直径是什么概念呢,比Smart精灵#1还要小。

要知道,小鹏X9可是一台车长 5293mm、轴距 3160mm 的大尺寸MPV,而Smart精灵#1才多长呢?4270mm。

而和小鹏X9尺寸差不多的理想L9,它的转弯直径更是去到12.3 米。

得益于后轮转向系统,能让小鹏X9开起来更灵活,这点会在城市里掉头、停车时候,感受非常明显。

不过,也正是因为后桥转向电机的原因,让小鹏X9只能在后桥使用184马力的小号异步电机。

不仅有彩电冰箱大沙发,还能“变身”

作为一款MPV,最核心的产品力一定是舒适的,买MPV用户就是奔着舒适的大空间去的。那下面,我们再看看对于“舒适”,小鹏X9又有哪些科技与狠活?

1、买大7座MPV,送大4座SUV

何小鹏在发布会上说今天要发布“两款新车”,一度让人以为除了主角小鹏X9上市之外,还将会有款新车亮相!

万万没想到,说的其实都是一款车——小鹏X9。

何小鹏表示,乘客多的时候,小鹏X9就是大七座MPV。但问题是,90%的家庭用车时间,MPV都坐不满7座。于是,X9独一无二的设计,可以秒变大四座SUV。

何小鹏进一步解释,在不需要用到第三排的时候,第三排座位可以一键翻折,隐入地板,形成一个超大的纯平后背厢。

有多大?1846L!

通常来说,一般全尺寸 SUV 在第三排放倒的情况下,后备箱容积也就600-800左右。比如理想L9L第三排放倒时,后备箱容积达到640L。而放倒第三排座椅后的小鹏 X9,来到了 1846 升,将近理想L9的三倍。

这么大的春平空间,别说是放个两米大床了,何小鹏表示,5辆自行车,29个20寸行李箱,以及N只猫猫狗狗都没问题!

2、除了彩电冰箱大沙发,连中央空调都安排上了!

小鹏X9能有这么大的后备箱容积,也要得益于小鹏自身超大的车身尺寸。前面我们提到了,小鹏X9的质监局达到了3160mm。

不仅尺寸够大,小鹏汽车方面介绍,小鹏X9 拥有同级最大的 7.7㎡“套内面积”,设置淋浴间、洗手台、马桶等绰绰有余,甚至还能放个浴缸。

当然,在车子里放个浴缸似乎有点过分了,但是冰箱彩电怎么能不安排上。

在座椅上,小鹏X9采用2+2+3的7座布局,其中最重要的第二排座椅方面,支持电动调节、电动腿托、加热通风按摩功能,并且中间还提供了180mm宽的过道。

另外,还可选装航空座椅。支持一键零重力功能,并且带有加热、通风和按摩,扶手上也有50W的手机无线充电面板。

不过,由于选装的航空座椅太过宽大,中间无法提供通道,乘客想要进出第三排,就只能从第二排与门框之间的空间通过。因此,如果你对于第二排的乘坐体验没有极端尊贵的需求,而是经常需要进出第三排的话,就建不议花钱选装了。

彩电方面,小鹏X9的后排直接配备了支持语音、遥控器、触摸使用的21.4英寸“彩电”,并且支持0-75°的无级调节,所以哪怕是开启零重力座椅后,“电视”的角度也会非常利于观看。

当然,除了后排的大尺寸“彩电之外”,小鹏X9前排也配置一块17.3英寸中控屏,搭载8295芯片的XOS天玑系统智能座舱,并且首次采用了多任务系统架构,支持导航地图+N种的应用分屏形式,主副驾同时操作互不干扰。

小鹏X9还首次采用桌面“超级自定义”,DOCK栏可进行2+19自定义编辑。智能助手小P也拥有了六音区识别能力,满足全车需求。

冰箱方面,小鹏X9还具备10.8L容积、由压缩机驱动且电动开闭的冷暖箱。

而除了冰箱沙发大彩电都配齐了之外,小鹏X9还搭载了“中央空调”。根据何小鹏介绍,3.6m出风口集成了隐藏式氛围灯+扬声器+遮阳帘等多个功能,不会有空调直吹人的感觉,对老人和孩子极其友好。

聊聊小鹏X9的一些“硬”实力

在动力配置上,小鹏X9共有4个配置可供选择,主要差异体现在电池容量、驱动形式、以及辅助驾驶层面。

1、全系标配800V架构,续航最大702km

首先,小鹏X9全系标配800V碳化硅平台。

顶配车型采用前320马力永磁同步电机、后184马力异步感应电机驱动,综合功率503马力、峰值扭矩640N·m,0-100km/h加速5.7秒。另外3款配置均采用320马力单电机前驱,0-100km/h加速7.7秒。

电池方面,35.98万的最低配车型使用来自亿纬动力的84.5kWh的磷酸铁锂电池,CLTC续航610km。其余3款中高配车型使用中创新航的101.5kWh三元锂电池,前驱版续航702km、四驱版则为640km。

补能方面,充电10分钟,增加300km续航。另外,何小鹏特意强调了自家800V架构续航达成率的“扎实”:反向虚标。

2、高配搭载两颗激光雷达+两颗Orin-X芯片

除了电池续航的差异外,不同配置之间的差异主要是辅助驾驶能力。其中,35.98、37.98万的Pro版采用单颗英伟达Orin-X芯片,算力254TOPS,没有激光雷达,仅支持高速路段的XNGP领航辅助驾驶。

售价贵2万的Max版本,则增加了2个激光雷达,并搭载了两颗英伟达Orin-X芯片,总算力达到508TOPS,额外支持城市路段的XNGP领航辅助驾驶功能。

众所周知,小鹏这个品牌最大的产品标签就是智能驾驶。小鹏X9上采用Transformer+BEV重构技术体系后的XNGP,可在不依赖高精度地图的情况下,融合高速和城市、有图和无图的一站式完整智能辅助驾驶体验。

在X9的上市发布会上,何小鹏表示,小鹏XNGP智能驾驶系统,城市NGP的使用范围将在1月2日新增191个城市。至此,加上小鹏截止到2023年12月28的52座城市,XNGP的开城数量来到243个,

推送上车的车型,包括G6、P7i、G9以及X9的所有MAX版本。

小鹏XNGP城市泛化能力为何突然提升?何小鹏将这种加速解释为,前期在已经开放的城市中做了大量的测试工作,所以在后期做泛化的时候,很多情况其实已经都验证过了,所以在1个城市(做泛化)可能会很慢,后面再到数10个城市,或者是两三百个城市可能就会很快。

何小鹏认为,AI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当它到达了一个很关键的能力点,后面的加速度就会非常快。

3、12000 吨一体压铸机,全球最大

为了打造如此巨大的一体式车身,小鹏用上了目前全球量产最大吨位的12000 吨一体压铸机,配合 2000MPa 的高强度笼式车身,整车扭转刚度来到了 46000N·m/deg,超越了同样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 EM90 ,成为同级之最。

此外,为了解决MPV车尾过于“柔弱”的问题,全新X9使用了1700MPa的热成型后防撞梁,还与第三排的距离提高到790mm,满足后车88km/h时速被追尾时的碰撞安全性。

小鹏X9:面向家用市场

小鹏X9其实瞄准的市一个相对空缺的市场,那就是35-40万、以空间和实用性为主的家用纯电MPV市场。

之所以说小鹏X9瞄向的是家用市场,不单是因为小鹏X9能当SUV使的多变空间,彩电冰箱大沙发等一系列面向家庭需求的豪华舒适配置,以及非常灵活的驾控性能,还有就是小鹏X9足够科幻个性的设计。

在前脸造型设计上,三段的日间行车灯+分体式大灯组的设计,搭配下方被称为“无边界”的进气格栅,非常具有辨识度。但是,要说最具颠覆性的设计,当属它的侧面设计。

比如门板处凌厉的腰线设计,使得整车造型非常的锋利。而最特别的是它的后挡风玻璃设计,不同于大部分MPV偏向垂直的造型,小鹏X9后风挡采用了超大的斜率设计,造型独具一格。因此,官方将X9的外形称之为“星舰”。

另外,大斜率的前后风挡,也将整车的风阻系数降低到了0.227Cd的水平,虽不如理想MEGA,但对于MPV来说已经很优秀了。

所以,就外观设计来说,小鹏X9主要面向的人群还是以家用市场为主。但不得不承认的是,30万纯电家用MPV市场,仍然是一个小众细分领域。

然而,对于这辆 2024 年的首辆新车,何小鹏很有信心,他的期待是:成为大型纯电 MPV 市场上的销量第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