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4年,特斯拉会降价么?

2024年01月04日 18:35:02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在竞品车型逐渐增加的市场中,为实现2024年销量目标,特斯拉会在国内继续降价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当自主同级车型在外观设计、科技感、智能化、舒适度渐有超越特斯拉时,不再一家独大的特斯拉为了2024年的销量,也只有继续走降价这条路了。

价格战”带火了特斯拉?

2023年年初,Model 3、Model Y在国内市场大幅度降价,引发新能源市场“价格战”,随着有更多车企加入其中,让降价风波四起。

不过,“价格战”对大多数车企来说并没有带来终端抢购热潮。反而是降价为特斯拉销量增长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从此前乘联会数据来看,2023年1月Model 3国内销量达到12659辆,相较于2022年同期的2988辆,同比增长大323.7%。

此后,随着Model 3、Model Y销量稳步提升,特斯拉整体销量同比变化极大。据特斯拉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特斯拉全球范围内共计生产电动车约185万辆,交付约181万辆,分别同比增长约35%、38%,算是“压线”完成2023年度目标;其中,Model 3与Model Y全球交付超173.9万辆。同时,相关信息显示:2023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国内交付超60万辆电动车。

特斯拉仅凭Model 3、Model Y两款车型,就能在国内实现超60万辆的销量,多少有点令人匪夷所思。以Model 3为例,该款车型上市已久,在缺乏产品亮点之余还能实现市场翻红,降价无疑是推动销量增加的兴奋剂。作为“价格战”始作俑者,特斯拉显然在降价过程中尝到了不少甜头。

产品乏力需要再次降价

如果退回3年前,Model 3、Model Y在国内还算是标杆产品,那么如今两款车型在同行衬托下,早已是强弩之末。这里仍以Model 3为例,当前其同级对手如云,其中不乏小鹏P7、蔚来ET5、比亚迪海豹、深蓝SL03、阿维塔12、智界S7、极氪007、星纪元ES等等强有力的对手,并且在各性能数值上,明显将Model 3比下去。

相比Model 3上市多年设计老旧,自主车型设计前卫高端、科技配置领先丰富,售价上也与Model 3不相上下。而特斯拉除了品牌溢价能够吸引一部分消费者外,实在想不出特斯拉还有什么地方值得消费者去买单。

在技术方面就以快充为例。前两年,特斯拉的快充能力可以当做一个亮点,但如今国产品牌开始普及800V平台,特斯拉的快充技术与其相比,就有点相形见绌了。

此外,从特斯拉产品进度来看,2024年仍以推Model 3、Model Y改款车型为主。此前被期待已久的Model 2能否在今年上半年上市?在没有全新车型推出前,缺乏产品吸引力的特斯拉降价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成本降低还有降价空间

除了产品力不足,为保销量而不得已降价外,造车成本的降低也让特斯拉有充裕空间打“价格战”。

在过去的一年,碳酸锂价格从年初的50万元/吨高位暴跌至年末的10万元/吨。碳酸锂价格断崖式下滑,对碳酸锂的下游以及锂电池成本控制来说是一大利好,这也为其它新能源车企打“价格战”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其次,特斯拉在成本控制上有自己的一套办法。由于上海工厂采用的一体化压铸,可以降低大约40%的制造成本,同时还能减少了库存、运输及管理费用。生产成本降低,又可以为“价格战”输血,降价理由更加充分。

此外,特斯拉在产品上化繁为简,又可以省了不少钱。比如针对Model 3 取消了转向拨杆和雨刮拨杆;转向、雨刷、大灯控制功能集成在方向盘上,换挡需要通过中控屏来完成;取消雷达传感器,采用纯视觉方案等等。减少配件搭载,自然可以省下一些钱。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单车利润明显高于自主车型,这也让它有更多降价的底气。虽然特斯拉相比最高时每辆车达到7.4万元利润,如今利润缩水不少。

根据专业人士分析显示,特斯拉Q3单车净利润在2.5万元左右,同比下降 86.48%。在单车净利润率上特斯拉为7.94%,同比下降 48.28%,而比亚迪2023上半年单车利润还在7500元左右,单车净利润率为6.86%,同比上涨32.87%。在单车利润上,特斯拉有着明显优势与降价空间。

在《车壹圈》看来:在内卷严重的国内新能源市场,随着中高端新能源车型“人满为患”,2024年“价格战”在所难免。

2023年,特斯拉率先在国内市场开启“价格战”,随之降价浪潮席卷全国,对上半年车市造成极大影响。而在新的一年,不管是特斯拉愿不愿意,“价格战”都在酝酿中。只是相比同级车型与对手,特斯拉在降价的优势上更有一些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9月,特斯拉首次改款升级的Model 价格正式公布,后轮驱动焕新版25.99万元起,长续航全轮驱动焕新版29.59万元,相比在售的现款车型分别上涨2.8万元和3.6万元——先把价格涨价,然后在适当时候再降价,这也是一个不错的策略。

不过,相对于自主车企在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威胁,特斯拉降价颇有几分无奈。在去年以降价策略拉动全年目标量后,2024年特斯拉还有什么招数可用呢?正如一些分析师所言,特斯拉需要进一步降价,才能实现其年度生产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