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美轿跑背后,是什么样的美学造诣?

2024年01月04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在汽车不断更新迭代的浪潮中,“整车设计”成为了衡量一个品牌技术实力的重要标准。在年轻人成为主流消费者的市场中,评价一辆车的标准不再是“好不好开”,也不是“耐不耐用”、“省不省油”,而是“好不好看”。

许多车企都喜欢照搬各个受欢迎的设计元素,并把各个元素融汇在一起,以每年数款的速度推出“快餐”一样的车型。

但是,不同的元素放在一起,这样的车型真的美吗?消费者才有最终定义权。

浮躁设计的时代下,“美”成了一种稀缺资源。一个优秀的设计,绝不是元素的简单杂糅,而是在时光的积淀中,成就一种美学上的不凡。

由外到内,新奥迪A7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驾驶体验。这种理念和技术上的优势,让新奥迪A7成为了汽车市场中的“领潮者”。也让人们知道,中大型车和运动,从来都不是硬币的两面。

▌百年积淀,奥迪A7在这一刻挑动感官

在奥迪品牌百年的历史中,Audi Type K绝对是值得被铭记的那颗流星。

1921年,奥迪在柏林车展上展出了Audi Type K的概念车型,它是奥迪在现代舞台上的第一部概念车,更是世界上所有掀背车的老祖宗。

从那时开始,人们知道了世界上不仅有三厢的普通轿车,更有代表着科技和时尚的掀背车。

从历史走到今天,进入21世纪之后,2009年,一款名为“Sportback concept”的四门四座轿跑概念车在北美车展上首次亮相,标志着A7车系的正式开启。

历经14年,我们回看此台概念车,它仍呈现出众多为人所熟知的“A7设计理念”——掀背式造型,四扇车门采用无框设计,这些创新尝试展现出极具进取精神的风格。

站在当时的设计水平,这是石破天惊的神来之笔。

Sportback concept的设计者,是曾任奥迪设计总监的沃尔特·德·席尔瓦。沃尔特在后来的采访中透露,他的设计理念是打造一款毫无妥协、纯粹至极的轿跑车型。

“毫无妥协、纯粹至极”,这两个词就像深深的烙印,一直印刻在奥迪A7的骨子里。从第一代奥迪A7诞生伊始,说到“最美奥迪”这个称号,能满足的有且只有一款车——奥迪A7。

2010年7月,奥迪在德国慕尼黑车展上正式亮相奥迪A7。这款大型四门Coupe车型,成功地填补了奥迪产品线上的一个空白,与奔驰CLS、保时捷Panamera以及阿斯顿马丁Rapide形成竞争态势。

当岁月的脚步来到新奥迪A7,设计的探索从不为时光所停留。

在轿车和跑车之中,新奥迪A7选择了第三种感觉——融合感。与同级别的行政中大型轿车相比,新奥迪A7是街头的那一抹灵动。而对于同级别的跑车来说,新奥迪A7又透露出了专属于都市精英的沉稳与优雅。

其他的车型似乎每天都在告诉我们,“设计需要取舍,优雅和动感之间,你只能选择一个”。但是新奥迪A7站出来自信地说,“两者我都要”。

多种不同的审美,在新奥迪A7上融合的淋漓尽致。这就像,这个世界愈加多元,多元的肤色、多元的人生态度、多元的信仰。但是总有一辆车,会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新奥迪A7就是这样一份作品,第一眼看上去的一刹那,你的所有感官、所有情绪、所有心情都会被牢牢锁定在车身上。无论是听着咆哮,还是目送它去驰骋,一抹惬意都会在你的心头油然而生。

在美学设计上,奥迪一直在领跑全行业,从未让人失望。

▌新奥迪A7的设计巧思

守住“最美轿跑”的称号,新奥迪A7呈现出了专属豪华中大型轿车的优雅姿态。

新奥迪A7的外观设计是一次对运动美学的全新诠释。其流线型车身,线条流畅且富有张力,给人一种强烈的运动感和速度感,仿佛在告诉人们,这辆车因速度而生,为运动而生。

全新改进的“锋芒格栅”造型独特,具有极高的辨识度,看上去就很不好惹,为整车增添了一份力量感。俯冲车头的设计,不仅更动感和富有冲击力,也能够增加车头的下压力,从而强化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

作为“灯厂”,奥迪在展示精湛技艺方面从不吝啬。

新奥迪A7楔形头灯的设计线条锐利,内部搭载了LED矩阵式光源,并可选择配备激光大灯。前包围两侧设有大型运动风格导流槽,从而使整个前脸呈现出更为年轻动感的氛围。

来到侧面,这是新奥迪A7最美的角度。

车身侧面和尾部的线条均展现出极致的流畅感,其弧度适中的溜背设计堪称新奥迪A7的点睛之笔。

修长的车身线条流畅贯穿整个背部,营造出紧凑且和谐的车身比例,使得侧面视觉呈现出动感十足的效果。车窗线条与车顶及腰线巧妙融合,逐渐汇聚于尾柱部位,形成上翘的尖角轮廓。车身腰线富有层次感,延伸至车门底部,与粗壮的上扬裙线相互呼应。搭配大尺寸运动轮毂,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时尚气息。

新奥迪A7的溜背设计,取材于经典游艇风格。不光是具有独特美感,更能够有效降低后部湍流,减少空气拉力。同时,溜背设计使车顶气流紧贴车身,低趴的车身设计进一步降低了车辆重心,从而显著提升了行驶稳定性,尤其是高速行驶的稳定性。

车尾部分,贯穿式尾灯设计呈现出更为立体化的灯腔轮廓,同时,两侧大灯组经过加宽处理,内部短竖条叶脉式灯带在点亮后显得尤为酷炫。后包围整体呈现阶梯状外扩造型,底部配备黑色蜂窝护板,形成独特的排气区域。此外,镀铬饰条的装点进一步彰显了简约气质。

在内饰设计上,新奥迪A7同样注重运动感。

奥迪车型的中控台设计呈现出丰富的立体感,其阶梯式凸出轮廓使得台面更具雕塑美感。大量应用的软性材质包裹,搭配整齐的缝线,彰显了奥迪精湛的工艺水准。

与此同时,车内触手可及的部位多覆盖有烤漆饰板与镀铬饰条的组合,中控区域亦配置了仿碳纤维饰板,进一步提升了内饰设计的质感。

超级运动座椅,则提供了极佳的支撑性和包裹感,坐上去会感觉身体紧紧贴在座椅上。无论怎样激烈的驾驶,它都能把你牢牢地“抓住”,带来十足的安全感。

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这是奥迪多年来的“设计哲学”。而这种对细节的关注,也成就了奥迪的一代代经典。在新奥迪A7身上,奥迪的匠心与技巧一览无余。

▌新奥迪A7代表的独特汽车文化永不过时

最后我们来探讨一个话题——当人们聊起奥迪A7,聊的到底是什么?

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会是它的操控感、功能性,好看的外观,强悍的空气动力学造诣。

诚然,汽车的本质是交通工具,这点毋庸置疑。一辆车在成为符号之前,首先是遮风挡雨的伴侣,这一点,新奥迪A7毫无疑问会拿到满分。

但是,当我们处于时代变革的交叉路口,处于古典与现代交汇的中心,又该如何理解新奥迪A7呢?

新奥迪A7不是一辆普通的汽车,它承载着一种独特的汽车文化。从第一代车型流露出的古典气质,到第二代车型融入更多科技和硬朗元素的精英气概,新奥迪A7早已化身为超越传统工具的文化符号,成为城市精英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象征。

这种文化历经岁月洗礼,却丝毫不会褪色,而已愈发熠熠生辉。

这就像苹果出了一代又一代智能手表,但是江诗丹顿与劳力士永远都会受到人们的追捧,因为这代表着一种纯粹,也代表着一种基于厚重历史的认同感。

新奥迪A7如同一位艺术家在画布上挥洒着激情,将他们对汽车艺术的独特理解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不仅是奥迪对其自家产品的自信表达,更是对整个汽车工业设计发展趋势的独到见解。

新奥迪A7,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汽车的种种可能。

时代在变迁,汽车的动力载体可能会从纯燃油车到混动车再到新能源。但变的是动力载体,而人们对美学与生活的追求则是永恒,这才是新奥迪A7不断突破极限,不断超越自我的终极奥义。

新车层出不穷,产业大浪淘沙。但时移世易之后,新奥迪A7仍会为我们带来不褪色的惊喜与感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