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新能源车市场:8成品牌未达标,健康的财务是最大挑战?

2024年01月04日 21:3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4年的第一天,对于新势力而言无疑是最兴奋的日子,大家都争先发布了12月单月以及2023年累计销量/交付量成绩,无论是对资本市场亦或是消费市场而言,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至此,新势力阵营的年度销量排名也尘埃落定,理想、蔚来、零跑、小鹏和哪吒包揽年度销量前五名。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专注新能源车销售的新势力品牌,也仅有少量车企达成既定的年度销量目标。

跟随着新势力的脚步,传统车企中也有多家品牌如比亚迪上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等陆续披露12月、全年销量以及新能源车细分市场成绩。而尚未公布的,大概率是成绩并不如意。

2023年,疯狂的“价格战”几乎持续了一整年,车企“以价换量”虽然带来了不错的整体销量提升,但细分到新能源车市场,超8成车企未能完成当初既定的年度销量目标,仍需继续努力。

新势力:洗牌

2023年的新势力阵营并不算稳定,用“洗牌”一词来形容再也合适不过。

以上半年为例,哪吒汽车还稳居第一梯队,而进入下半年之后,哪吒便开始逐渐掉队了。归根到底,整个2023年下半年,除了部分车型的小改款上新之外,就只有哪吒X一款全新车型的推出。

从其定位和售价来看,哪吒X新车上市后首月销量突破7091辆,堪称黑马般的存在。与此同时,也证明了哪吒旗下的其他车型如哪吒S、哪吒V、哪吒U等表现并不如意。毕竟,整个2023年哪吒汽车才共交付了12.75万辆新车。

而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小鹏,2023年初便引入了有“铁娘子”之称的王凤英,她挑起总裁一职,直接向何小鹏汇报,负责产品规划、产品矩阵以及销售体系。由上至下的高层大换血和架构的重新梳理后,小鹏迎来了久违的重生。

2023年中推出了小鹏G6,再到后续的小鹏G9,小鹏的后期销量表现都呈现出上扬的状态。再到2024年1月份推出的小鹏X9,这款MPV收获了相当高的热度和声量,有望成为小鹏汽车新的销量增长点。

理想是新势力阵营中唯一达成年度销量目标的车企,在刚刚过去的12月,还达成了月交付5万辆的目标。全年实现37.6万辆的新车交付,这是中国新势力车企有史以来第一次迈过30万辆年交付大关。

翻看理想过往的销量成绩,7月破3万辆、10月破4万辆、12月破5万辆。按照如此态势,相信理想MEGA在2024年3月1日正式发布后,理想很快就可能实现单月销量突破6万辆。

至于蔚来,全年共交付新车16万辆,同比增长30.7%,仅完成24.5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的65%。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蔚来2023年公司全系产品完成第二代技术平台的切换,产品竞争力有了多维度的提升。

产品层面,蔚来逐步完善细分布局,而极致的服务、换电补能体系,也一直是蔚来品牌的优势。2023年以来连续多笔大额的融资,让品牌亏损和裁员风波得以缓解,将不断加速其在高端纯电动市场的发展。

类似的还有问界,在问界新M7上市之前,大幅下滑的销量表现,也让外界一度质疑华为光环的作用力是否在减弱。好在问界新M7上市后,无论是品牌热度亦或是产品呼声,问界都达到了空前的状态。

据数据显示,问界12月交付24468辆新车,其中新M7占比超84%。而近期上市的问界M9,大定已经超3万辆。加上华为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智能座舱和智驾系统也不断更新迭代,问界或将会开启另一个疯狂的发展阶段。

区别于传统车企,新势力由于较强的科技属性,智能化技术的迭代速度和产品推新更快,销量更容易出现波动,排名调换的速度也相对更快。

传统车企:崛起

传统车企方面,目前如比亚迪上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等多家车企发布2023年销量数据。虽然大部分车企尚未达成年度既定的销量目标,但大多数已经达成年销量目标八成以上,部分车企新能源车市场表现也让人满意。

比亚迪12月销售341043辆,同比增长45%。得益于最后一个月的爆发式增长,全年销售3024417辆,同比增长61.9%,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300万辆目标。与此同时,一举拿下中国车企年度销冠、中国新能源车销冠以及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比亚迪这一成绩,即使是国内合资一哥的一汽-大众,2023年终端销量也不过191万辆,有着超过100万辆的巨大差距。另外,在一汽-大众销量快报中,并没有看到新能源车相关数据的出现,大概率是并不如如意。

从这个例子也不难看出,合资车企要想缩短与比亚迪甚至他自主品牌之间的差距,新能源转型步伐的快慢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只不过现阶段而言,没有一个合资品牌在新能源车市场的表现称得上为“满意”。

全年销售整车502万辆,上汽集团连续十八年国内第一。而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12.3万辆,同比增长4.6%,走在了一众自主品牌的前列。其中,新能源车销售占比最大的是上汽通用五菱,达40.8%;其次为上汽乘用车的31.9%。而上汽大众仅占11.6%,全年销售约11万辆。

整体来看,吉利汽车2023年销量表现依然亮眼。全年累计销量为1686516辆,同比增长约 18%,超额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其中,全年新能源车销量48.7万辆,同比增长48.3%,连续11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具体来看,纯电动车型销售334598辆,插电式混动车型销售152863辆。冲击中高端市场的极氪,深耕主流消费市场的几何,主打插电混动的银河,燃油+油电混动双线布局的模式,让吉利稳住燃油车市场份额的同时,抢占了不少新能源车市场份额。

长安汽车在2023年实现了销量超过255万辆的业绩,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超过47万辆,创历史新高。相对而言,长安自主品牌新能源是多点开花的状态,一方面更善于利用合作伙伴打造更高的热度,另一方面自身的能源技术路线也是雨露均沾。

过去的2023年,长安汽车构建起长安启源、深蓝汽车、阿维塔三大智能电动品牌并驾齐驱。不同的技术路线以及价格区分,充分满足不同消费市场的需求。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推动品牌新能源的迅速转型。

从广汽集团抽离出来独立运营的广汽埃安,2023年销量480003辆,同比增长77%,距离年销量50万辆的目标仅一步之遥。日前,广汽埃安也迎来了100万辆的新里程碑,以4年零8个月的时间刷新全球最快破百万的汽车品牌。

B端市场也好,C端市场也罢,有销量才是王道。目前,埃安已经构建起“AION埃安+Hyper昊铂”的双品牌矩阵。在主流消费市场积累了足够多的基盘用户之后,冲击中高端豪华品牌市场的昊铂,相信会为品牌带来不少的增量。

而剩下的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市场的表现则相对一般了。

长城新能源全年销售26.15万辆,同比增长98.39%。虽有五大品牌全面发力,但目前的效果并不明显。奇瑞品牌全年销量1341261辆,同比增长47.6%,经营业绩创“三项历史新高”,但新能源车销量尚未公布。

综述

从大部分车企发布的2024年展望中可以看出,它们将挑战更高的年度销量目标。以吉利为例,集团2024年的销量目标为19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目标增长超66%。

但不可忽视的是,销量已经不是衡量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唯一指标。随着小米、华为等科技公司的入局,市场份额争夺战将更加激烈。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新品发布频率、新技术的发布周期等,都是未来新能源车市场衡量品牌发展健康度的新指标。

另外,价格战下的“以价换量”,车企到底能撑多久?与之对应的是,特斯拉的屡次降价,利润率却要领先于大多数车企。新势力的走强,传统自主品牌的崛起,合资品牌的平淡,如何保持健康的财务,是所有车企必须面对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